close

以前她都說我們隨便亂改她的小說,
啊!她那種水準的,不改怎麼行呢?
又不是什麼大文豪,還要擺臭架子,真是受不了她,
她以為看她的小說都是些什麼人啊!

每天面對著史妍妍一堆小說,我的頭卻越來越大,完全無法從小說中找到解決這個麻煩問題的方法。

夏真沖咖啡的時候從我身邊走過,還關心地說了句:「那種小說別花太多時間,要不然後來會發現自己是笨蛋喲!」

吳小萍則從我剛接手史妍妍小說的那天開始,就不跟我說話了,可是我並沒有否定她的意思啊!

我試著跟小萍建立比較友善的關係。

「小萍,你覺得史妍妍小說的問題在哪裡?」有天我很誠心地特意跑到小萍身邊,蹲下來問她。

小萍笑笑搖了搖頭,「我要是知道的話,老闆就不會把書系給你了。」

看來還是不行,雖然我誠心誠意,濃濃的敵意卻仍舊罩在她臉上,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解除這種警戒狀態。

我只好慢慢地走回自己的桌子,對著那一堆書嘆起氣來。

喝完咖啡的夏真走到我背後,重重地拍了我的肩膀,「你再嘆氣下去,小心圓形禿。」

聽說以前坐我這個位置的編輯因為壓力太大,曾經患過圓形禿,也就是頭上禿了一塊如十元硬幣大小的部位,後來還是到醫院在禿頭部位打下一針才好起來的,但那個編輯也就從此一去不回了,就跟大多數的缺德出版社離職編輯一樣。

我把稿子從公司帶回家看,別人在看電視,我在工作,哥哥在廣告時間過來瞄了我手上的工作一眼,「寓教於樂啊!」我知道他一向很瞧不起言情小說的。

當別人花錢或租或買小說來看的時候,免費看第一手小說的我卻連一個字也看不下去,進行速度如烏龜爬,常常一小時裡我瞪著這一頁稿子,下個小時看的還是這一頁。

這讓我忍不住回想起大學聯考前夕我看不懂書,書不認識我的同樣情景。

老闆有時候從我身邊走過,也會順口提句,「史妍妍的書看得怎麼樣了?」

我只能笑笑點點頭,腦子裡一片空白。

這樣的狀況終於在我見了史妍妍六天之後中斷了。

那天老闆一到公司就把我叫到辦公室去,還要我把門順手帶上。

「你跟史妍妍說了什麼?」老闆頭沒抬,看不到他的表情是生氣還是開心。

「就是問她要不要改而已。」我訕訕地說,卻覺得大禍就要臨頭了。

「只是這樣啊……」老闆翻著他的抽屜,頭還是沒抬,好像並不是很重視這場談話的內容。

我只好呆呆地站著,等著老闆接下來要說的話。

「終於給我找到了!」老闆小小歡呼了一聲,遞了張紙條給我,「你打電話給史妍妍的助理,告訴她小說該怎麼修改。」

我突然搞不清楚狀況了,這話是說,史妍妍願意改她的小說了嗎?

「我是不知道你跟她說了什麼啦!不過要這個史妍妍動手改她的小說,簡直比殺了她還痛苦。以前她都說我們隨便亂改她的小說,啊!她那種水準的,不改怎麼行呢?又不是什麼大文豪,還要擺臭架子,真是受不了她,她以為看她的小說都是些什麼人啊!」老闆不太耐煩地交代了史妍妍的事,就打發我出去了。

我拿著電話號碼,癡癡笑了起來,沒想到史妍妍真的願意改,真是沒想到……

夏真見我一副魂不守舍的樣子,連忙問我,「怎麼,史妍妍來告狀了?你別理那女人。」

不是,夏真,史妍妍願意改耶,她竟然願意親自照著我們的意思改耶!

夏真要我拿那助理的名字給她瞧瞧。

「我就知道,這個女人已經完全墮落了。」夏真瞥了一眼紙條就這麼說道。

怎麼說?

「什麼助理!這個人是出版界出了名的寫手,自己不寫書,專替那些懶得動手、力不從心的大作家代筆,史妍妍也已經淪落到得花錢找槍手的地步了嗎?真慘!」夏真搖搖頭,「不過如果是這個人,你就輕鬆了,跟她溝通很快的,一個星期之內稿子就可以搞定。」

看夏真說得那麼順,想必一定是有跟此人接觸過的經驗,我不敢想還有哪些人曾經被此人代筆過,只怕裡面會有我崇拜的作家。

跟史妍妍的助理,不,代筆作者林艾珠聯絡一個禮拜後,稿子果然依約寄來了。

我端著稿子,開始仔細閱讀這本小說。

原本耍弄文筆的拗牙之處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簡潔的流暢形容,還在念高職夜間部的打工妹妹小帆見我努力閱讀的表情,連忙湊臉過來盯著稿子看,才讀了一小段,她就跟我說:

「安琪姊姊,你這本稿子可不可以借我看啊?」小帆是很愛好文藝的女生,聽說當初就是因為喜歡文學,才毛遂自薦情願當個接電話做雜事的小妹,也要進出版社工作,說來,她在這兒的資歷比我還深。

我轉過身問她,「小帆,如果是你,會不會去買這本書來看?」小帆的意見是極其重要的參考指標,夏真曾經這麼跟我說過。

小帆認真地歪頭想了想,「大概會想看吧!因為看起來好像滿好看的樣子,不過如果說到買回去的話,就要看對白和結局了。」

「對白和結局?為什麼?」我的問題問得我自己都覺得有點呆。

「羅曼史那麼多,也不是只要好看就會想要買回去,有些看的時候覺得好看,看完之後卻沒有再看一次的興趣,像這種的,我不是在書店看完,就是去租書店租來看……」小帆說得很愉快,我卻想到一個問題。

「等一下,小帆,你說在書店看完,你哪有時間在書店看完一本書呢?那不是要花不少時間嗎?」

小帆笑了起來,「安琪姊姊,你怎麼這麼乖啊?我哪有可能一口氣就看完一本呢!當然是每天看一點點,看到哪裡就摺一個小摺角,你知道離學校很近的書店都很討厭我們這些人呢!因為我們都會把書弄得舊舊的……」

原來如此,我有好幾次到書店去找資料時,看到這種摺角還忍不住順手撫平了,想來一定壞了不少羅曼史讀者的好事。那麼,對白和結局又是怎麼回事?

「安琪姊姊,你一定從來不看羅曼史對不對?」我點點頭。「男女主角幾個重要時刻的對話,是羅曼史小說最好看的地方,其實每本書的對白都差不多是那幾種老套,如果這本小說有跟其他書完全不一樣,又很貼切的對白,我都會抄下來寫在日記或書籤上,我有些同學還會把其中最棒的對白放在BBS站上變成自己的『簡介』,是不是叫做『簡介』啊!我忘了,反正就像抄自己喜歡的歌詞那樣。如果對白有這麼棒的話,我就會買一本回來慢慢看,慢慢抄。」

那結局呢?「當然是好的結局啊!誰喜歡看悲劇結局嘛!」小帆頓了一下,又說,「不過,要合理的喲!那種突然就在一起的結局我也很討厭。」

小帆,你的意見實在寶貴,我的眼淚都快流出來了,除了因為她的傾囊相授,也是因為自己的不專業。

但根據小帆的標準,我可以保證史妍妍這本經過槍手改寫的羅曼史,絕對是一本未上市就保證會暢銷的小說。

老闆聽了我這番話,突然有了精神,「最近正好沒什麼話題書可炒,我們就幫快要過氣的史妍妍辦個新書發表會吧!」

聽到老闆的話,我實在不敢相信兩件事,第一,這個女人曾經是他的情婦耶,他怎麼會用這種態度來對待她?第二,羅曼史辦新書發表會?這恐怕是史無前例的大新聞。

但老闆是玩真的。

新書發表會那天,我跟夏真趕到會場時,看到會場外面排了十來個俗裡俗氣的大紅色花圈,完全像是慶祝新店開張的態勢,我上前端詳了花圈上的賀詞。

「賀史妍妍小姐    新書面市。」下面是某公司老闆署名。

「祝史妍妍小姐    永遠青春美麗    文思泉湧而來。」下面是某個傳播公司老闆署名。

「恭賀史妍妍小姐    推出力作    傲笑書市。」後面是某書店老闆的署名。

看完花圈的夏真搖搖頭,「簡直比酒店開張還熱鬧,大概又是她哪個恩客樂捐的,品味真差!!」

恩客?夏真你怎麼這麼說?

「誰不知道她的男女關係之亂的,她的羅曼史根本就是她的桃色日記本!」

她不是老闆的情婦嗎?

「哈哈……」夏真竟然指著我狂笑了起來,「你也被她騙啦?是不是又是那套文藝少女為了感恩跟出版社老闆上床那一套?」

我呆呆地點點頭,心裡有種奇異的感覺蔓延了開來。

「她對每一個第一次接她稿子的編輯都這麼說,我聽過,小萍也聽過,不信你問小萍。」

但是,為什麼呢?這麼說有什麼好處?

「誰知道?那個人說話真真假假的,我想大概是要別人同情她,就會想幫她做點事吧!我以前還真的被她給騙了呢!哼。」

看著台上笑得如花燦爛的史妍妍,我什麼話也說不出來了。

後來那本叫做「心動,在三百年前」的新書,果然跟我當初預測的,狂賣了幾十版,還在書市掀起一陣以時空交錯、電腦網路為主題的抄襲風,鹹魚翻身的史妍妍也順勢接受其他出版社的邀約,出了一堆封面以她為模特兒畫出的系列小說,沒調整合約條件的缺德出版社自然被拋在腦後,從此失去了史妍妍這號作家。

真的,我要學的還多著呢!(繼續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