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多數作家都會在早期作品中一直暴露自己的生活,
而且注意哦!是大量地暴露,
比例跟寫散文的差不多了,
只不過,我覺得寫小說的人比較害羞……

在「我的天使」事件後,史妍妍有好幾天都沒跟我聯絡,或許我那種落荒而逃的態度已經傷害到她了吧!夏真雖然曾問過我接洽的狀況,但我只跟她說到史妍妍答應要改稿那個部份,其他的連半個字也沒提,為什麼?作家這麼怪異的舉止,是理應被提出來在出版社討論的,但不知為何,我總覺得史妍妍是個寂寞得要命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或許我也覺得這種事實在讓人難以啟齒吧!

作家對你進行性騷擾已經夠奇特了,竟然碰上的還是個同志?說出去誰也不會相信的,就連夏真,我也不覺得她可以瞭解這個狀況。

「夏真,你覺得作品跟作家生活的相似處有多少?」我有天在茶水間問了夏真。

正在專心泡著濾杯咖啡的夏真,倒熱水的手微微顫抖了一下,不過,那應該是我的錯覺才對,她怎麼可能知道我在說的是史妍妍呢?

「你是什麼意思?是說作家會暴露多少自己的真實生活在小說裡這件事嗎?」夏真還是專心地盯著她的咖啡瞧,咖啡香味溢出來,整個茶水間有一種文人雅士的味道。

「嗯!你覺得呢?」我小心翼翼地提著問題。

「這個嘛!」夏真把濾好的咖啡端到鼻前嗅了嗅,然後開始慢慢啜起來,「不一定,不過大多數作家都會在早期作品中一直暴露自己的生活,而且注意哦!是大量地暴露,比例跟寫散文的差不多了,只不過,我覺得寫小說的人比較害羞……。」

比較害羞,那是什麼意思?

「就是不想讓別人看出來他寫的是自己呀!你沒發現小說家很喜歡跟別人說,『這次的故事不是在說我自己,這是一個虛構的故事,』虛構的故事要能寫得這麼真實,也真是敗給他們了,你想想,小說的女主角和男主角或許並不像作家本人,但他們一定有說過什麼作家真的這麼想的對話……要不然寫小說就沒有樂趣了。」夏真一杯咖啡已經喝完,她轉身開始洗起杯子來。「我跟你說,越早期的作品,作家把自己藏起來的技巧越爛,這種原理,屢試不爽。」

謝謝你,夏真,我知道要怎麼辦了。

「就這個問題嗎?」一杯咖啡下肚,十分滿足的夏真擦擦嘴。

「嗯!我先回座位了。」我手上端的那杯茶已經冷掉,但我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做什麼了。

我找出史妍妍早期的三本小說,據小萍說,這是她還沒有開始抄國外羅曼史的作品,照常理判斷,應該比較能夠反應她真實的心理狀態,於是我一找到書,就縮回座位讀了起來。

這三本小說的書名分別是「當初沒有愛你是我的錯」、「愛像毒藥偷偷侵蝕我的心」、「早知愛你是一條不歸路」,真是一堆我八輩子也想不出來的書名,而內容也大多充滿了對不良戀情的悔恨,完全是一副苦情作家的姿態,究竟我想在這裡面找到什麼東西?這裡面又有些什麼東西呢?

我只想找出史妍妍是同志的證據。

也不對,即使知道她是同志又怎樣?同志就不能寫言情小說了嗎?我這是什麼想法?

我想找出的是,史妍妍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說不定從她歇斯底里的行為,以及保留一些真實面貌的早期小說中,可以找出改她小說的著力點。

這會有效嗎?我也不知道,先試試再說了。(繼續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