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客串客串是可以啦!
你要我去聽那些大老闆、業務經理分析什麼市場趨勢,
好像書賣不好是包裝問題、潮流問題、
編輯問題、讀者腦筋有問題,
就是不提作者寫不好這個大問題

終於我還是見到了史妍妍,那天她在電話裡,以十分客氣的口吻為了那天的缺席,不停地跟我道歉。

「對不起,盧小姐,還是我叫你安琪?這樣比較親切吧!那天我真的是身體不太舒服,所以才沒去,你沒有等很久吧?」

不久,只不過兩個多小時而已。

「那我們再約時間吧!還是在『月與花』?」

不如現在就見面吧!

「還是,啊!現在好不好,你有沒有事情,如果有的話……」

我打斷她的話,「好呀!嗯!現在兩點半,我們就約三點半吧!可以嗎?」

「嗯嗯,可以啊!就這麼說定了。」

我掛了電話後,看到坐在我對面的夏真一臉同情,「怎麼,三點半,跟史妍妍?你帶本稿子去看吧!」

為什麼?

「等呀!等呀!等你等到我心痛。」夏真竟然唱起歌來了。

「月與花」的MOONY還記得我,一見面就問,「今天又是跟誰碰面?」

「史妍妍。跟上次一樣。」

MOONY做了一個快要昏倒的表情,「你們公司幾點下班?」

六點啊!幹嘛問?

「你今天要算加班哦!」

什麼意思?

MOONY聳聳肩,「到時候就知道了。」她轉身準備去幫我煮咖啡,卻好像想起什麼似的,「對了,你有沒有帶什麼稿子來看?」

有啊!一本羅曼史投稿,要看嗎?

「好啊!你先拿來打發時間吧!我等會看。」MOONY邊哼歌邊鑽進吧台去了。

三點十五分,離約定時間只剩下十五分鐘,即使看稿子也看不到幾個字了。

三點四十五分,史妍妍遲到了十五分鐘,MOONY來幫我加第二次水的時候悄悄問我,「稿子看得如何了?」

「不怎麼樣,挺誇張的。」這是一本筆法青澀、劇情離譜的古代羅曼史,我一邊看一邊挑出一堆考據上的問題,作者像是把現代人直接穿上古裝,卻要書中主角演出西洋式的愛情故事,我看著看著好幾次忍不住笑了起來,想起夏真說的,「如果這樣的稿子也可以出書的話,那我們早就著作等身了。」

「給我看看。」MOONY抽了幾張稿子去,很認真地看了起來,其間還不斷點頭,「這個好,寫得妙。」

「再給我幾張。」看到MOONY讀得這麼仔細,我乾脆把整本書都拿給她,並且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審稿的能力?要不然為什麼會跟她有這麼大的意見差異。

一個小時之後,MOONY看完了。

她重重地吐了一口氣,「好看,真是好看。」

「哪裡好看?」

「劇情緊湊,故事轉折得剛剛好,例如,你看看,這個公主流落民間的時候,千萬不能讓她被壞人欺負得太厲害,或是失身之類的,一定要在最危急的時候,出現一個拯救她的人,但這個人千萬不可以是第一男主角,得是痴情的第二男主角,這樣故事才會長長久久,繼續好看下去。」MOONY的分析專業得讓我吃驚。

「MOONY,你的審稿能力這麼強,怎麼沒想到要去當出版社編輯?」

MOONY誇張地倒退了好幾步,也不管咖啡館裡還有一大堆客人,不過藝文界的人似乎對奇怪的事情習慣性視而不見,我想,就算是MOONY突然裸體倒立,恐怕客人也只會跟她說,「MOONY,這種倒立法撐不久的,我教你怎麼樣才能持久。」

「怎麼啦?我哪裡說錯了?」我是真不懂MOONY這種動作的意思。

「拜託,客串客串是可以啦!你要我去聽那些大老闆、業務經理分析什麼市場趨勢,好像書賣不好是包裝問題、潮流問題、編輯問題、讀者腦筋有問題,就是不提作者寫不好這個大問題,我在這泡咖啡當小妹舒服得很,才不去幹這種差事!」MOONY一口氣說完了這一大堆話後,又說,「啊!竟然這麼有見地,真是個偉大的女人!」

「書賣不好是誰的問題哪……」我搔搔頭髮,卻見一個身影在我面前坐了下來。

「你是安琪吧?」來人說話語氣十分輕,讓我幾乎以為是自己的錯覺。

我定睛一看,眼前這個坐下的女人雖然保養得不錯,但看得出來已經有點年紀,臉上像是沒擦粉一般透明,顯然在出發前做了不少準備,不過她最惹人注意的,還是那頭染成酒紅色的短髮,雖然髮型有差異,但從輪廓中,我仍然辨認出這個女人,正是我在等的史妍妍。

「是的,史小姐,你頭髮剪掉了啊?本來書上用的照片是長頭髮的。」

女人摸摸自己的短髮,有點苦苦地笑了起來,「長頭髮,也留了好久啦!想換個心情,就到髮廊去隨便指了個髮型,要設計師幫我剪,沒想到,嘿嘿,」她好像想起什麼似地眼睛一睜,「變成這個樣子,很醜是不是?」

「不,我不是這個意思,只是,你原先的長頭髮好漂亮,我們編輯部有不少人都想要有那麼美的一頭長髮呢!你怎麼捨得剪?」

「再美,再美沒人欣賞也沒有用。」我總覺得史妍妍這些話彷彿是講給某個人聽的,卻不是我。

「啊!你好年輕,幾歲?」

「二十二。」

「呵,二十二,我已經想不起我二十二歲的時候是什麼樣子了。」她把視線轉到窗外,雖然已經下午五點多,外面的陽光卻仍然刺眼,史妍妍戴起了太陽眼鏡,MOONY也快步走了過來,「可以點了嗎?」

「給我杯藍山。你們這有菸嗎?」戴著太陽眼鏡的史妍妍臉色變得分外蒼白,模樣十分憔悴。

「對不起,我們這不能抽菸呢!你忘了嗎?」MOONY笑笑。

史妍妍抬起手揮了揮,「算了,就給我藍山好了。」MOONY走後,史妍妍又把頭轉向窗外,一群下了課的中學生正打打鬧鬧地自窗外走過,她輕輕嘆了聲氣。

「怎麼了?」我問。

「沒什麼,我就是愛嘆氣。」

「那麼,史小姐,我們是不是可以開始討論這本稿子了呢?」我急著要把稿子從袋裡拿出來,卻被她一手攔住,「別急,我等下請你吃飯,我們慢慢談吧!」

「吃飯?不必麻煩吧?」離吃飯時間還早,為什麼不現在就說?

「這裡的咖啡還不錯,餐就不行,難吃得要命,我剛起來,什麼東西都還沒吃,喝喝咖啡我們就走。」

誰會睡到下午四點才起床?「熬夜嗎?」我一向早睡早起,像公務員一般規律的生活習慣還被大學同學恥笑,因此很不能想像下午四點才起床是什麼狀況。

史妍妍笑笑,「我每天都睡到四點,除非有事情。」她啜了一口咖啡,「怎麼樣,你喜歡我這個故事嗎?」

「什麼故事?」她剛剛有跟我說什麼故事嗎?該死,我怎麼閃神了。

「就是我們今天見面的主因啊!」她指指我的袋子。

瞭解她的語法後,我突然覺得尷尬,剛才的表現一定看起來很不專業。「嗯!我喜歡這個故事的創意,不過,結局部份如果可以再……特別一點,我想一定會更好。」

「不過我自己,倒挺喜歡這個結局的呢!」她推推太陽眼鏡,「有情人終成眷屬,有什麼不好?」

「不是,我不是說有情人終成眷屬不好,而是,似乎太理所當然了,其他角色的轉變也有點僵硬,這樣讀者會疲乏的。」我試著找出不會傷人的字眼,但只要是批評,任誰都難以接受吧!更何況是史妍妍這種小有名氣的作家。

「你知道愛情會造成奇蹟嗎?」

「嗄?」

「你知道愛情會帶來奇蹟嗎?」

「什麼?」我們在說的,不是她的小說嗎?「什麼意思?」

「愛情一定會帶來奇蹟的,所以這個結局沒有什麼不好,你不能接受,是因為你心裡沒有愛,我說的對不對?」史妍妍的聲音像飄在空中的廣播聲,不專心聽,根本不知道在說些什麼。

「不是的,我是說,大家都知道愛情有可能會產生奇蹟,但愛情小說不累積情緒,就直接跳到幸福美滿的局面,然後將它歸結為愛情奇蹟發生作用,我想大多數讀者還是不能接受。」我認真地一個字一個字說。

「你很會說話嘛!」她一口將咖啡飲盡。「比原先那個吳小萍水準高多了。」

我不知該怎麼接她的話,說謝謝似乎等於認同她批評同事的意見,反駁她又好像會惹她生氣,只好不作聲,看她接下來要說什麼。

只見史妍妍把太陽眼鏡扯了下來,我看到她的眼睛充滿血絲。「你說吧!要怎麼改,隨便你好了,反正你們出版社也不是沒改過我的故事,我不知道你們之前是讓誰來改我的故事,要不是改得那麼糟糕,我的書會賣得這麼差嗎?竟然有人說我抄亦舒,笑話!我需要抄別人的故事嗎?你去找我的原稿出來看,保證比『修改版』……哼哼,精彩一百倍,吳小萍這個半調子,沒膽跟我面對面,老拿你們老闆當擋箭牌,誰不知道她嫉妒我,嫉妒我的才華,準是她要修改的人改差的……」

可是,我看過這本新書的原稿,也不見得比小萍改過的高明多少啊!

「不會吧!史小姐,小萍,小萍不會那樣做的,我們編輯只是希望可以讓書更好,絕對不會暗算作家的。」我結結巴巴的,這樣的狀況雖然在我的預料之中,但真的發生時,我的即時反應還是不太漂亮。

「強暴!」史妍妍吐出這兩個字,我以為聽錯了。

「嗄?」

「我說,強暴!」

強暴?她是說,她被強暴?還是……

「你們這樣改我的故事,不是等於強暴嗎?」

我鬆了口氣,幸好不是社會案件。「不是,史小姐,這些都可以討論,我們也是跟你討論之後才開始改的嘛!」

「什麼討論,你們還不就是想要我接受你們的意見,我不接受,你們就用強的,連改成什麼樣都不事前知會我,一定要等我拿到書以後才知道自己的故事變成什麼德性。」

「史小姐,打字期間不校稿也是你自己要求的,這樣子,不知道被改成什麼樣子是很自然的。」小萍之前曾經告訴過我,史妍妍根本不在乎自己的稿子被改成什麼樣子,甚至連封面作成什麼樣子也不關心,一心想的只是何時會收到版稅。

「怎麼,我非得要幫你們老闆省這個校稿費嗎?」史妍妍的聲音聽起來很輕蔑。

「我不是這個意思,史小姐,你可以不校稿,但若要看改過後的稿子,我也可以寄給你看的。」

「說了老半天,你根本不懂我在說什麼嘛!」

那麼,你在說什麼呢?

「我希望你們保持故事的原樣,不要改,就這麼簡單。」她用食指在水杯上畫了一圈。

「史小姐,這實在是,不太可能呢!當然我們可以不要幫你改,讓你自己改,你覺得好不好?」

「你覺得我有那個美國時間嗎?我可是很忙的,等下我還要跟別的出版社吃飯呢!」奇怪,剛剛她不是說要請我吃飯的嗎?怎麼又變了。

老闆在我出來前跟我說過,如果史妍妍不肯改的話,就不要跟她囉唆下去,沒有必要耗上一個編輯的上班時間,來對付一個難纏的中牌作家,而且他還猜想,史妍妍口中所說的求稿者眾,肯定是自抬身價戲碼中的一部份橋段,為的只不過是提高自己的版稅率。

「那麼我明白了,我會回去跟老闆再討論討論史小姐提的意見,如果可行的話,我會盡快跟你聯絡的。」我說著就要收拾包包,還一眼瞥見我放在桌上的手錶正指著六點,呵呵,沒超過下班時間。

「等會兒,我不是要請你吃飯嗎?」怎麼會這樣,她不是要跟其他出版社談事情嗎?

「嗯?我有說過這句話嗎?是明天吧!我說的是明天!」

怎麼回事,剛剛她明明說等下的。

「那就這麼決定了,MOONY,結帳!」史妍妍像陣風似地颳到櫃檯邊,我根本來不及拒絕,就跟她一起到了一家叫做「椰子」的店裡。(繼續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