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上次去芝加哥已經是九年前的事
這個系列的遊記跟我其他旅遊文字都不一樣
於今看來甚至有點小哀愁
如果看成一個人的療癒之旅
或許可以在重貼這系列文字時,看到一些新意義吧!

二期航廈的西雅圖極品咖啡,說是人聲鼎沸也不過分。

我一直很喜歡機場的空氣,那是一種混雜了與外國相連接的味道,才只是數步之遙,我已經不知道在書店與人錯身而過時,該說借過還是excuse me。

前天晚上新航一班飛往洛杉磯的飛機,還沒升空,就爆炸斷裂成三段,我坐在被颱風吹得呼呼作響的頂樓,裹著毛毯,眼睛盯著螢光幕上的一片混亂,突然有了不知是焦慮,還是難過的感覺。

只是喉中有東西作梗,不舒服,可是與哭泣無關。

次日我和雯玲通電話,還不小心發現我們兩人都喜歡起飛時的加速快感。

「你真是怪胎。」

「你才是。」

起降是飛行過程中最危險的時刻,我討厭降落時逐漸加大的氣壓,壓迫我脆弱的中耳,卻非常喜歡起飛時,逐漸加快,加快,笨重的機身乍然脫離地面,輕盈地飛起來的感覺。

那總讓我的腎上腺素加速分泌,如同一道電流流過身體般,讓我特別愉快。

再一個多小時,又要經歷那種感覺。

這幾個月來,我一直處於十分混亂及煩躁的狀態中,心理疲憊,卻每天都十二點以後才睡,每天上網十三個小時,好像把自己的快樂悲傷都託付給虛無。

反正日復一日,工作也做了,生活也一樣過,每月唯一的樂趣,是看到銀行裡增加的數字。

說不上什麼快不快樂。

經濟優渥對我來說,根本意義不大,書與CD的支出,與朋友寥寥可數的吃喝,每個月固定的支出,停車費,家用費,貸款,剩下的就全數丟到銀行,沒感覺。

每天上網跟網友打屁,給朋友寫信,偶爾當當不掛牌的心理醫生,或許有可能像生命線義工一樣,前一秒才勸別人打消去死的念頭,下一秒自己就自殺。

自殺。

高中畢業後從沒動過自殺念頭的我,有天夜裡插上電腦的電話線後,突然覺得或許已經可以去死,因為活著無味。

但下一秒,我其實潛藏在內心深處的樂觀小天使就拿著救火器出來,咻咻咻迅速撲滅我這個念頭。

即使活著無味,死也沒有理由。

只是覺得虛無,且焦慮,那跟有沒有戀愛,有沒有朋友家人為伴,有沒有工作寄託,有沒有夢想無關,倒是每天早起晚睡,睡眠時數低於六小時,放棄運動習慣,飲食毫無節制,生理的不規律,對身體的焦慮,加上以工作為名,藉故忘記皮囊保養,才導致這般內憂外患結果。

沒人救得了我,只有我,如果快樂會來,也是因為,我真的做好了快樂的準備。

但在耳邊叮咚叮咚call人廣播聲音響起之際,四周擠滿了即將前往溫哥華的人們,還在說什麼活不活之類的我未免太做作。

這趟旅行其實是我硬拗出來的,起因不明,但我相信種種問題藉著某個事件一起被揭露,我才察覺自己的無聊與低潮。

理智是這樣一回事,如果你能夠分析出個道理,並不代表也可以循著道理活得健康快樂又自在。

我認為想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是我這些日子以來的問題。

一定得解決。

在諸多旅行計劃不順遂之後,我乾脆放棄與朋友同行的想法,決定一個人,而且是長途旅行。

長途旅行,有什麼樂趣,柯問我。

我搖搖頭,只是想要一個人,坐飛機而已。

記憶裡,我已經做過許多次孤獨的長途飛行。

一個人飛到倫敦。
一個人從蘇黎世飛回台灣。
一個人飛到芝加哥。
一個人從洛杉磯飛回台灣。

一個人孤獨飛行,就像置身國外,因著閉口不說話,身旁雖然還是操國語的同胞,你卻已經成為外國人。

孤絕的感覺還不錯。

在十幾個小時的飛行中,我唯一會說的只有:

water, please
tomato juice, please
fish, please
tea, please

如果可能,我常常可以保持不跟人說話的狀況而不覺無聊。

說國語如此,說台語如此,說英文時更可以。

旅行每每挑戰我最大極限。

怕生,怕說陌生語言,怕開口要求別人,怕開口問問題,怕別人開口問問題。

但一切的害怕,都抵擋不了想藉著旅行成就的所有。

某天開車上班時,聽到廣播裡主持人念著一本叫做「與思想家對話」的書,談到旅行時說:

旅行通常不過是一種逃避現實的無效的手段。

咚……

我的確想逃避現實。

就像愛默生說的,「旅行是傻瓜的天堂。」好吧!

聽到這句話後,我馬上訂了到芝加哥的機票。

確定訂好機票後,立即跟詩人主管請假。

「我真是羨慕你。」詩人說。
「羨慕什麼。」
「單身啊,自由自在的。」
「可沒人要你結婚,何況以後還有人幫你送終,我可沒有。」
「我會去的。」詩人慎重的聲音,從電話那頭傳過來。
「你會去哪裡?」我呆了半晌,才想到詩人說的是送終。
「拜託,說什麼都是我送你好嗎?」敬老這檔子事我是不敢忘記的。

總之,假也請好,票也訂好。

我期待著逃離電腦,工作,或是無以名狀的心理困境。

就在那一剎那間,飛機迅速滑行,騰空飛起。

太讚,起飛永遠讓我如此興奮。

再過十幾個小時,四年前邂逅五天的芝加哥就到了。(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