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至2014年
讓我嘗到人生第一次的生與死
新生與離別……

小嫻

收到阿怪五周年紀念文的邀請,是在LINE上面,那天我一樣埋首工作,當LINE視窗閃燈時,跳出一行網址與「敬請賜稿,感恩」的字樣,心裡一陣窩心,像仍被某個在乎的人記住般,覺得自己雖單薄,卻因這句話有了一點重量。


15-13◀木棉作為行道樹不怎麼討人喜歡,雖說它在三月開花季時彷彿火一樣燃燒的絢爛,但頗具重量的花朵與其後棉絮飄散的景象,都讓又名「英雄樹」的木棉頗感氣短,因為市民常常投訴「木棉棉絮讓我打噴嚏」「木棉花擊傷我的車」,即使這樣,木棉花仍是高雄市市花,雖然我記得以上投訴都是我做高雄市版常常處理到的新聞@@。台中中港路(台灣大道)過交流道至沙鹿那段分隔島上種了長長一列木棉樹,開花時彷彿閱兵的燦爛,每年我都要特意開過這個路段欣賞(因為這條路交通太繁忙,不可能停下來賞花),某年市府卻在開花前夕將木棉一一砍首,那憋屈又淒涼的情景至今難忘,幸而來年木棉不計前嫌的繼續盛開,倒是映證了「不以成敗論英雄」,教育部網路國語辭典對這句話的定義也很不錯:「英雄人物之可敬在於他在奮鬥過程中所具備的眼光、氣度與精神,不能單就事情的成功與失敗來下定論。」J.M.Garg◎攝影)

2009至2014年,讓我嘗到人生第一次的生與死,新生與離別。

2009年,我的兒子小析出生,這一年在我的人生時間軸上是一項大事紀(本人過去也沒有什麼重大事蹟可以標註),至今我仍清楚記得小析在嬰兒室的模樣:閉著雙眼的他,眼線很長、嘴巴很小,他被包裹得非常好,護士在他的包巾外打了一個漂亮的結,看起來像是老天爺送給我的禮物,一個新生,人生新的方向。

2014年,我最害怕的事情終於發生。那一天我正忙著截稿,手機來電顯示是「老爸」,我當下有一種莫名的不安,因為老爸平常很少在我上班時間打電話,除非「要事」。電話那頭的背景聲音跟往常不一樣,明顯的空乏與寂寞,老爸說:「奶奶走了,看妳何時有空請假回高雄一趟。」接下來的時間,我的「水龍頭」就關不緊了。

隔日清晨我奔回高雄,直達那熟悉的爺爺奶奶的房間,奶奶床上是空著的,只剩爺爺;爺爺喘得厲害,食不下嚥,老媽說爺爺整晚都在哭,我爬上床把臉貼近爺爺面前,跟他說我回來看他,並哄著他吃點東西;姑姑們也都一個個紅著眼眶在旁照料,不知過了多久,爺爺的呼吸愈來愈緩,愈來愈平靜,然後靜默無聲。相隔不到24小時,爺爺奶奶攜手走向另一個快樂的旅程。很多人都說,他們是相愛的。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遇到死亡與離別,其實我曾經預想很多次,但每一次都很害怕且沒有答案,不知道自己能接受多少,因為在此之前沒有經歷,所以無從想像會是怎樣的場景。原來,這就是人生哪!

阿怪也曾經毫無避諱的跟我討論離別這件事。我說愛書人如她,如果好多好多年後她離開了,需不需要抱著幾本最愛的書一起陪葬?她回我,書就是要給人看的,陪葬了多可惜!接著她又說,她只要埋葬在她最喜歡的樹下就好。這就是她,話題沒有尺度,非常展開,毫無虛假的言語,乾脆又俐落;我是一個想太多又不乾脆的人,有幸遇到阿怪,就是平衡我的人生,她也是我失去方向時,一個最好的指引。我愛她。

阿怪,有空上台北,也請賞我一頓陪吃飯吧!

塌客說法>>>
這五年來我見到小嫻的機會甚少,應該不超過五次,雖說她兒子小析是我第三個乾兒子,但我偶爾也想單獨跟小嫻見面講些大人的話題,而不是只在「小析,來,叫乾媽。」之類的語句中撿些成人的語彙。小嫻很嬌小,看似這麼弱小的外型下,卻有很多事情你很難撼動,例如換換工作環境啦,換換心情啦,那樣小小身軀裡頭藏的是一顆極度自持的心靈,我當然了解別人講的是一回事,自己想要的又是另一回事,不過銅牆鐵壁必然是我們因應這個狡猾世界的王道嗎?我怎麼想到王爾德「自私的巨人」這個故事了呢?

我與小嫻的友誼樹卡:木棉(英雄,真實的感受)>>>
英雄所對抗的,不是外在的敵人,而是內心的爭戰,這場戰役可能很長,也沒有所謂的輸贏,有的只是要你表現出內心真實的感受,為了逞強而成為英雄,一定要贏不能輸,將會活得非常辛苦,認輸、哭泣,不代表你失卻英雄的榮冠,相反的,能接受自己真實感受,即使事與願違也接受,在這樣的苦難過後,有一個特別的時刻將會出現,你將羽化蛻變後展現全新面貌,這神聖的一刻,正是你成為生命中真正英雄的時刻。

小嫻的五週年紀念文>>>寶貝,妳愛我嗎?
的十週年紀念文>>>親愛的請別訝異,一樣愛妳,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