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平第一次
有人向我徵文
這傢伙分明是想找個暗點
突顯眾爽文的美妙
敢徵如此澈澈底底文如死水的追思文(?)

永凍冰糖

糊塗塌客,是史奴比漫畫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漫畫之外的這位,我私下喚她「up up大人」,自從發現注音輸入大人名諱的對應按鍵如此祥瑞之後。

我曾是塌客大人的小兵,認識她是個偶然(沒那等福分「注定」啦!):我四年多前錯手投了一份集中火力偽美裝善的履歷,她假意中招。小的不具文采,也不太瞭蝦米大眾叢書,只是編務出身規矩,一臉菁英樣,又很懂得投其所好,她敢錄用,真是……讓我暗自竊喜唬功了得,噗!據說,塌客大人會解星座命盤,若她曾解過我的,想捉摸在下是啥角色,肯定不準,因為爹爹得知娘親生了第四個女兒,可是懶得理會蝦米生辰八字,我也問不出自己究竟是哪天生。當時大人的盲目直覺,而今讓我很是稱幸!

塌客大人也是個雙面人,一開始總是會被她的嚴峻嘴臉唬得一愣一愣的。不消說,朝夕下來,當然會各自尋到對方那條小尾巴。工作上,是個理智的領導,越是互動,越是融洽(呃……好歹也得說些好話)。當時該社處境活像冷宮醜娘娘般不惹人疼,後來有個誰誰向我抱怨,說她毒舌嚴苛不留情面,即便我私下熱愛拿她說三道四,但在當下聽到他社人的抱怨,反倒讓我認同塌客大人行事澈底(既然不疼,巴結討喜免了也罷),也挺不賴的!

不久,塌客大人陸續分享了她的格、她的興趣、她的品味、她的搞笑、她的柔軟(羞),我由衷地喜歡上這個傢伙,雖然她也白目滿點、犀利滿點、羞澀滿點,讓人在沸騰與歡笑中起伏遊走。我喜歡和她聊天,從咖啡、電腦、動漫、社會事件、算命等等的「鳥」。那些令人玩味發笑的五四三,不那麼認真,又發人省思的虛虛實實,好是開懷。看過她的文章,就不會被她外顯的冷酷形象給瞞騙,那些細膩動人的觀察,使我常常好奇地想知道她是怎麼看待我,而我又該怎麼施粉矯飾,好讓自己的形象優良可人些(我想,應該是沒鳥用)。

困惑、混亂、顛倒,唏哩呼嚕,我離開了,之後的歷程,很是精彩。那些小兵說的話、做的事、想的夢,今天看來好甜好可愛,我無法讓過去延續不斷,但始終放在心裡微笑回憶。塌客大人離得遠了,可親依然,凡是討教、無端騷擾,或是格上看著她的記錄一同觸動,讓既宅且龜縮又灰暗交加的我,像給喇嘛灌頂般,智慧通很大。在焦慮、傷懷、愚蠢時,別想從她口中得到蝦米娘砲的模糊慰藉,但我在中肯實際的見解中,感覺到溫柔(再羞)。她是老師,也是我喜愛的好朋友。

輾轉掙扎,決定離開最喜愛的城市,承蒙大人垂憐,推了一小把,我順勢助跑,再度行騙新東家。困惑、混亂、顛倒的轉折,反覆上演;過去持守的態度價值,稀稀落落;好多嚴格的老師磨練,我在改變。暴走的壓力疊在身上,搞笑幽默早就不認識我了,和塌客大人的交誼,只剩MSN上幾句珍貴的寒暄,這跟老天降下的救贖沒兩樣,當然要擠出空檔讓訊息穿梭。她離我很遠,卻也很近。

發現這次十年徵文,幾度想跪求參加,但礙於自認文思晦澀,邏輯散亂難懂,加以「糊塗塌客」(這麼喚,真不習慣)的人氣,根本沒在怕邀不到美文,算了吧!不料近日大人竟出言邀稿,仔細看了徵文企劃發現,這分明是想找個暗點,突顯眾爽文的美妙……嘖嘖。然而此事,卻是在下近日除了拆老電腦超頻自爽外,最閃耀的亮點,說什麼都要答應。寫到這兒,我也有了同樣的心情:希望下一個五年,跟之後的每個五年,我都有這榮幸,為大人慶賀!

photo by  
 

塌客說法>>>
永凍冰糖小姐(我沒用過這名字稱呼過她,她有個很像某女星的真姓名XD)是我以前的同事,與我同為水瓶座,但不知為何沒有得到冷靜那一面,反而靠近神經斷線那一面,我常覺得冰糖小姐身體裡彷彿有個困在裡頭出不來的「規律童子」,被她那個更強大的「放肆童子」控制,於是這小姐知道自己脫軌了,卻又同時後悔,看來像是某種失序的狀況,不過在她身上會呈現類似魔幻寫實的悲慘與趣味交織的效果(其實是我同情心太薄弱,嗚),可能因為我多數朋友不屬這類,跟她交談時往往可以得到意外的人生體驗,那重鹹重辣又摻著我無法得見淚水的生活,著實拓展了我的眼界,希望以後她仍保持這麼痛快的人生,讓我的視野可以因此無限延伸(壞心人)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