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身上有種冷幽默和表面上看來漫不經心卻是很專注的東西
這點我做不到,或許我是男人的關係吧
男人很難一下子專注在許多條線上的事情
而在女人身上卻不是問題

莊仔

我是90年初來到中國的,那時候的中國有點兒鹹,有點兒甜,有點兒矇,有點兒壓抑,有點兒開心,傻不呼嚕的;總之,我就是在這樣的時刻裡來到了中國,來到了北京,開始上學、讀書、學表演、寫作、交女朋友之類的,整個人顯得寒酸且小氣,長了張猥瑣的臉——活脫脫的沒有從青春期跳脫開來的感覺,而這一切有賴我前二十四個年頭的生活全在一個小小的海島上的關係,而海島是個什樣的地兒呢?是個專門養小男人的地兒,小男人嘛,就是那種做事情都必須靠心情,想事情得心思細密,沒事一件事就想個老半天的那種人(海島盛產,必屬佳作),哈哈。

話說回來,我今天不是想講北京,也不是講小男人的,而是講一個女人,這個女人就叫鄧茵茵(是否有點AV女優名字的感覺)--鄧茵茵老師,鄧總編,鄧老闆的稱呼,都行,我給你描述鄧老師一下:

中等個兒,外省人,長得不太漂亮,喜歡看書,沒嫁人,不笑的時候有點恐怖,笑的時候像迪士尼的卡通人物,頗有童心,對人感情放得比較久,比較長,務實,特別是對於沒交稿的人她是特別務實,這樣的鄧老師您是不是可以明白三分了?

我在一個秋天的午後碰上了鄧茵茵老師(才怪),那時候我剛從部隊退伍下來,拿著一大堆文字作品來到鄧主編的晨星出版社,希望能幫我出一本書,類似半自傳的散文書,鄧老師親自接待了我,半以懷疑的態度接下了我荷爾蒙鼎盛時期的文字作品,後來,鄧老師居然讓這本書給出版了,那就是鼎鼎大名的《少年莊仔的秋天冒險》,哇哈哈哈,所以這麼算起來,鄧主編算是我的恩人,因為它不僅圓了我一個夢,而且還讓我得到了一筆稿費(五萬元台幣?)不多不多,但是足夠使我這個小男人飛離開台灣,來到大陸,來到北京讀書了,至此,我跟茵茵老師的故事說完了?這個階段的重點是她是我恩人,這嘛……

來到北京學電影後,基本上我就是一個憤青或文藝青年的形象為主了,每天罵罵咧咧的,看誰也看不習慣,看誰罵誰,但這並不妨礙我對北京沒有資本主義化之前的可愛印象,灰撲撲的天空,可愛的運河可以隨時游泳,騎著自行車奔北大游泳的快樂日子,亦是逐漸「去台灣化」的過程,「去台灣化」?是的,也就是逐漸的由海島型精緻幽微思維轉變成大陸似粗獷大大咧咧思維的一個過程,這一點如果你不是在大陸久浸的人很難去理解其中的奧妙,台灣人的個性、情調和思維模式,在好一段時間裡對我都是一種負擔和累贅——他們太一致、太小氣、太溫婉、太不敢實事求是的直說。

而茵茵老師其實不是太台灣(說老實話),她身上有種爽直的性格是蠻豪氣的那種東西,她身上有種冷幽默和表面上看來漫不經心卻是很專注的東西——這點我做不到,或許我是男人的關係吧,男人很難一下子專注在許多條線上的事情,而在女人身上卻不是問題,爽直是她身上最大的特點,這點小氣的我更是做不到的,總之,這一段我本來想講的是她身上有很多優點的啦,但是講來講去都是說成是我自己的優點——呵呵!

過兩天茵茵老師可能又要來北京了,我又可以請她吃烤芽兒了,只是在這個書籍出版越來越不景氣的時代裡,她還繼續堅持在這個崗位上,我怎麼樣都覺得她實在是了不起的,我希望她的博客和她的出版社都可以躲得過這該死的金融風暴和台灣該死的不景氣,並且快快樂樂走下去。

但關於茵茵老師博客的問題,我實在就沒法評論啥的了,為什麼呢?都是因為祖國,祖國把幾乎能封的網絡訊息:色情的、夢幻的、達賴的、缺心眼的、囉嗦的,全都封得一塌糊塗,以致於像我這種還心繫海島的人,或心繫茵茵老師博客的人,都很難能無時無刻閱讀得到她的真知灼見,這是我們生活在祖國最痛苦的一件事了——但是祖國為了我們的安全,為了我們的純潔,為了不讓我們受到污染而看不到茵茵老師的博文,我想這,也是,情有可原的吧,各位看倌,您說是不?

所以在茵茵老師歡慶她的博客十週年之際,我也想來湊個熱鬧,想說這次她又會想什麼折子請我吃好吃的呢?我好喜歡吃魚喔,吃日本料理?貴貴的那種,吃龍蝦也行,再不行吃個海鮮麵也湊伙,總之既然十週年了,我想基本上她這個大女人是不會讓大家失望的,更何況有我這個已然蛻變成大男人的人還寫了篇文章吹捧她,既然,那就……

Happy糊塗塌客的巢十週歲birthday!亦希望在接下來的十年,祖國的網管員不會再視您的博客為毒草,亦希望茵茵老師能再接再厲的寫下去,寫到天涯海角,寫到日薄西山,寫到,總之沒完沒了的寫,並且很快樂。

送上我最鍾愛的作家之一的一句話:「於是我們繼續往前掙扎,像逆流中的扁舟,被浪頭不斷的向後推去。」不斷的向後推去,語出自《大亨小傳》費茲傑拉德F. Scott Fitzgerald

photo by  
 

塌客說法>>>
算來我跟莊仔認識了應該有十七年,不過在他去大陸唸書,一直到成為咖啡館老闆這十年間是完全失去聯絡的,不料近十年不見,後來再碰面時,時間好像沒有造成太多阻礙,兩人交談的內容也跟二十幾歲剛認識時一樣幼稚,這次十週年紀念我找來他幫我寫了一篇,雖然結尾有點趕工,但誠意感人,在下的閨名也首度在這個部落格裡曝光,莊仔問說是不是不宜讓真名曝光,我說為了成就他文章裡AV女優的梗以及動輒老師的稱謂,曝光也還OK的啦!
莊仔的部落格>>>盛夏光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