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道路上求生存的確不易
我常懷疑自己其實擁有高超的武功
才能閃躲從我身後悄悄竄出的摩托車
或是預測到路旁違規停車即將打開的車門

我常覺得在路上求生不易,如果你技術不錯反應又快,每天被驚嚇個幾遍是難免的,如果你技術不好又渾不知交通規則是啥米碗糕,活似人間凶器,勸你可考慮回去上以下三大交通安全課程:

第一課:靠右行駛是這裡的王道,誰說你可以反其道而行

【故事】誰才是逆向

交通電台緊急通報,目前高速公路上有一瘋狂駕駛正以時速一百公里的速度逆向行駛,請用路人務必注意!

老太太打電話給正在高速公路上開車的老公說:「老公,你要小心啊,聽說有一個瘋狂駕駛正在逆向行駛!」

老公公說:「嘖,哪只有一個!路上每個人都是逆向行駛,好危險啊啊啊啊!」

逆向行駛,簡單的說就是跟路上大多數人採行不同行駛方向,人家靠右走,你為了節省時間、懶得繞一圈或其他種種自覺聰明的充分理由,非要跟人對衝,每天上下班時,我不僅要閃開從小巷大批逆向行駛出來的機車,開在快速道路時有時要小心誤闖入的逆向小綿羊,有一天我家阿兄還驚慌的打電話給我:「剛剛有個歐吉桑在快速道路大迴轉,然後在內線車道開始逆向行駛!」

逆向行駛的樂趣在哪裡?我實在不能理解。

相關網址:阿公、阿嬤國道狂飆,一路逆向!

第二課:不管你開的是小車或大車,請讓直行人車先走

【故事】我看不到你

騎著腳踏車的騎士正準備直行過馬路,卻被大幅度近身右轉的摩托車擦撞,腳踏車騎士氣得問摩托車:「你不知道該讓直行車先走嗎?」

摩托車騎士說:「喔?直行車在哪裡?」

只要你的車比轉彎車小就麻煩了,尬車永遠都要輸,因此行人過馬路還要閃躲右轉左轉車,腳踏車更不視為地位平等的交通工具,大車尬小車,小車尬機車,機車尬腳踏車,腳踏車又尬行人,行人鑽到地下好啦!

相關網址:道路優先權

第三課:確定你的方向燈沒故障才上路,且,不要忘記有此配備

【故事】方向燈已死

在大雨滂沱的夜裡,高速公路上視線模糊,大多數車輛均以龜速前進,也無人敢隨便變換車道,此時卻有一趕著(上天堂)的車輛突然殺出,毫無預兆毫無燈號的竄到隔壁車道,兩台車就這樣,在傾盆大雨中親吻了……

不知道大多數人在變換車道或轉彎時會不會打方向燈?依我多年來的用路經驗,機車打方向燈的比率極低,汽車稍好一點,但也不高,不管是轉彎或換車道,好像大家都忘了還有方向燈這個東西,我只聽說盜壘時人家可以從你屁股肌肉纖維的挪動看出你變換方向的意圖,但誰能告訴我,要怎樣才能判斷出一台不打方向燈卻會忽然換道或轉彎的車屁股大概長什麼樣子?

相關網址:舉手之勞,請愛用你的方向燈

多年前我在當小學生時交通安全宣導標語是:「馬路如虎口,行人當心走。」現在更糟,行人不但毫無路權,恃強凌弱的情形更是變本加厲,大家要注意「平安抵達才是交通的真諦」,馬路不是給你嬉戲、夢遊、瞎搞用的,每個用路人期望的是安全返抵目的地,那就請大家遵守交通規則,不要以為只要沒車闖闖紅燈有什麼了不起,龜速佔用高速公路超車道有什麼了不起,紅燈右轉有什麼了不起,不保持行車距離跟前車貼牢牢有什麼了不起,大塞車時走路肩有什麼了不起,只要一個不小心,很可能就一腳踏進地獄,小心駛得萬年船這句老話至今仍是至理名言,與大家共勉之。

相關網站:
聯合報願景工程之公路正義篇
機車安全宣導網站
自行車行駛道路注意事項
JC鮮師的車禍事件法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