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物以類聚不一定成立,
我認同是因為我們太不相同,所以相聚。
但我還是愛你。

永凍冰糖

15-16.jpg ▶合歡又名粉撲花,很容易跟雨豆樹搞混,不過合歡的羽狀葉較細小,至於我比較常拍的美洲合歡,跟合歡也不同,說來我對合歡相當陌生,查了它的資料才發現合歡別名「愛情樹」,代表忠貞不渝的愛情,且其樹皮與花均有解鬱安神之效,是種相當療癒的植物啊!另有金合歡,花型相當可愛,但也與合歡不同屬。

若要說起來,是鄧姐邀請我進入她的生命。我從鄧姐的眼看出版這世界,然後學著用自己的眼去掃、去描。我在教師節祝福她的次數比她生日時候多,但當然我跟她同歡的熱度,比跟她共事的日子更多。雖然在這一行偶爾必須使用心機,但跟鄧姐在一起,我從沒有別的懷疑,鄧姐有顆再透明不過的心。

不知道你是不是也一樣,提到鄧姐時,腦中會自動帶出單純大笑、歡樂的連結,笑鬧之餘還是能給你溫情指引?擁有這樣的朋友,還能維持、還想維持關係,是非常幸運的事。如果生活中缺少鄧姐的加味,世界還是會轉,但你會發覺拼圖掉了一片。就像我現在這樣。

我羨慕所有跟鄧姐住在同一個城市的人。有時候鄧姐,有時候是我,讓我們的線一直牽沿著:偶爾去找你,偶爾來找我。終究我還是承擔不住、騰不出時間,今年書展我也沒辦法開口找鄧姐玩,我們恐怕一年沒見了。悵然若失。我想怪MSN終止服務,和所有的身不由己……然後收到15週年的邀約,我好開心。我牽不住的時候,鄧姐會找我回來。

拖好久的慶賀文,大多是這麼拖的:寒流剛到的晚上12點,從公司到家冷得嗆煙,於是文火細細煮起一鍋牛奶紅豆湯,裡面有隨意幾匙蜜地瓜糖漿,一邊等著噗嚕噗嚕的小滾聲……起草了兩句,陷入回憶裡就迷路了。回憶裡不一定都好的,之後幾度,每每敲起鍵盤便迷路,而拖稿至今。所幸逾期也收,感恩鄧姐。

鄧姐不鄉愿,是我最羨慕的特質。鄧姐常說自己不善社交,然而,不善與表面人交往,這也沒什麼不好。反觀我這麼鄉愿,也是得面對不會做人的批評,花很多年檢討自己未果,才意識到來源根本不良的批評是恭維,當感謝之,而非困擾。我想說的是,像鄧姐這樣出於真誠,就被真誠圍繞,我很幸運自己在她的世界裡有張小凳子坐。

這五年來我最明顯的改變是快閃換了兩個公司,但最重要的改變是我付出五年的努力和我認為扭曲的價值交手,更多琢磨取捨,我幾乎得到我計畫中的一切。在人格幾乎定型的三十後北上闖蕩,我常常感嘆時機過晚所以辛苦多了,於是更加努力,沒有退路的人沒有怠惰的藉口,但這麼努力是要去哪,說實在我也不知道,或許是想證明自己所相信的價值。我衷心感謝所有阻礙我的人,但我還沒學會釋懷。我交了很多好朋友,但也失去一些,也許下個五年,我能為現在傷懷的環節,提出有智慧的印證。

有幸成為15週年慶的吊車尾,只能聊表誠意地說說起草了四個版本,一路回顧自己與鄧姐的五年,我對自己的部分幾度心虛,所以重寫多次。看了五年前的賀文想找些靈感,好澀,那時候的我;然後重讀鄧姐五年前的回文,我用力拍了大腿,鄧姐老早寫中我,而我確實不負所望,一直在痛快之中。下次見面,我想跟你說說我穿過的幾層風雨,給你配配咖啡零食。

塌客說法>>>
這五年來永凍冰糖小姐跟我的聯繫常常是因為她換到其他出版社,讓我有更多買到便宜書的機會時,她就會熱心的捎來各式訊息,或是她又擋受不了公司裡險惡的氣氛時,嚷嚷著想離職,我徒勞的幫她牽線之類小事,最近一次碰面已是我記不起時間的一起去吃山頭火拉麵,談她剛換工作(現在想起來也是上一份工作了)時碰到的離奇人事,有時候覺得朋友真是扇好窗,我沒辦法見識到那麼多風景,卻能靠著他人之眼彷彿親臨現場,冰糖小姐這篇文章寫得愛意滿滿,不禁讓我覺得,原來憑著充滿愛的窗,就能看到出奇漂亮的風景啊!

我與永凍冰糖的友誼樹卡:合歡樹(喜悅,隨喜)>>>
無比喜悅的能量,可為你創造出真正的內在喜悅,因為這樣的滿足,也願意隨喜他人,祝福他人事事如意,時時歡喜,並非為了功德而去隨喜,隨喜的真義是培養自己的氣度與心胸,消除嫉妒的負面能量,也培養自己願意與人為善的喜悅之心。

永凍冰糖的十週年紀念文>>>雙面人生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