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闇黑的夜裡,四下無人
只覺得可能有鬼站在身邊看你搞什麼鬼
或窗外因酒醉忽然緊急煞車的車子發出的刺耳聲響
偶爾會嚇跑我的瞌睡蟲外
只聽得到自己的指頭趴搭趴搭在鍵盤上敲出的聲響

對於一個喜愛最後一刻才把智慧精華(?)瞬間擠出的欠揍作者來說,在闇黑的夜裡,四下無人,偶爾只覺得可能有鬼站在你身邊看你搞什麼鬼,還有窗外因為酒醉忽然緊急煞車的車子發出的刺耳聲響,偶爾會嚇跑我的瞌睡蟲外,我其實只聽得到自己的指頭趴搭趴搭在鍵盤上敲出的聲響,以及走得飛快、以光速流逝的時間,為什麼一個人會在離開考試生活這麼久之後,還樂於做開夜車這種對身體健康毫無助益的事情呢?

「啊!或許這就是我的宿命吧!」即使寫稿子也不專心的這位作者,還想把自己拖稿不肯寫的行為硬要跟悲苦的名詞牽扯在一起。但問題是,昨天你晚上連續看了一整部日劇到半夜兩點,前天晚上跟朋友在網路上聊天直到凌晨一點半,大前天晚上硬是打開電腦開始玩起連環新接龍這種玩過一萬次的遊戲,什麼都做了就是不肯寫稿,這又算是什麼宿命啊?

「啊!或許時間才能激發我的鬥志。」即使明天就要交稿也還是想逃避現實的這位,還想把無恥拖稿的行為跟勵志小品連結在一起。醒醒吧!你父母從小教你要對自己說過的話負責,怎生你長大後通通忘光光?偶爾還會扯謊說你快寫完了(其實才寫一句),電腦突然當機所以你的稿子通通人間蒸發(每天都在玩電腦的人好意思這樣說),或是已經開始寫了(根本連要寫什麼都還沒想),卻開始重感冒肚子痛(明明身強體壯好比一條牛),總之你非得拖到最急的時候才有辦法把自己綁在椅子上乖乖打稿,但寫稿過程又彷彿是另一個修道場,你一低頭就發現房間好髒亂必須馬上打掃才能安心寫稿,或一抬頭就發現書架上的書根本沒按照類別排放真該死,於是你站起身無意識地開始打掃起平常從沒想到該打掃的房間,整理起大約一百年沒去理會的凌亂書架,還把所有相簿拿出來翻整,並且深深地掉入時光隧道之中:「啊啊啊!好想去巴黎啊!」(你稿沒寫完,去什麼巴黎?連椅子都別給我離開!)「喔喔喔!年輕時長得真不錯。」(浪費青春的傢伙還敢說啊~~)「嘿嘿嘿,這個男人到底多久沒聯絡了啊?」(非得要在截稿前才發現這種事嗎?)

「啊!或許我早就江郎才盡。」這種察覺自我能力的發言,基本上可以不用再提,都答應人家了,你就算靈感燒盡、腸枯思竭,也得擠出最後一滴腦汁,才能宣布金盆洗手從此相忘於江湖,你難道忘記當初接下稿約時,簡直想高唱「感恩的心」那股衝動了嗎?

找藉口時間結束後,你把視線慢慢地移到時鐘上,才愕然發現已是凌晨三點有餘,而亮閃閃的電腦螢幕上只有一行可憐的字,游標沒力氣地閃爍著,就像你被一陣突如其來的睡意給襲擊,無可控制地再也撐不起厚重的眼皮,螢幕上也出現疑似周公代筆的外星文字,此時,一個剛從KTV出來,還在想自己剛剛那首歌唱得真不錯的傢伙,又突然一個緊急煞車,吱嘎聲從遠方傳來,頭幾乎快點到鍵盤上的你忽然被驚醒,擦擦嘴邊的口水,發現才打了四行字,而且除了題目之外,其他通通是「N」,由此可以判斷你頭點下去時的方位。

如此這般,你像是終於記起來琴鍵位置的鋼琴家,飛快地打起字來,六百,八百,一千,一千二,一千四,喲呵,即將抵達終點前,你把視線從螢幕移開,才發現外面的天空已經露出淺淺的魚肚白,陽光從你的窗戶怵然灑進來,美好的一天就在你腰酸背痛近乎中風狀態中自行展開了。

雖然再過兩小時就得上班去也,但在這漫長的夜裡,你不但證明了自己可能還沒江郎才盡,也並沒什麼想像中無法順利交稿的宿命,又能看到那麼漂亮、充滿光明感的陽光,你簡直想馬上跪下來(禁不起一個晚上的熬夜腿軟了吧,你這年紀~~),感謝電腦沒當機、外面的煞車聲適時叫醒你、編輯給你寫稿的機會……

我懷疑你其實喜歡的是把痛苦擠壓到最後一刻,然後享受全力釋放痛苦、並且沐浴在陽光下的爽快感覺,但是,小心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