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遺孤編輯委員會‧長腿育英會【說不出是自殺】,先覺出版
這本「說不出是自殺」說的就是自殺遺族的故事,
那種莫名所以的哀痛,
不管是親眼目睹父親自殺,
或接獲家人通知匆忙參與後事料理的家族成員,
心理上或多或少都有著難以抹滅的傷害


大學畢業兩年左右,有一回我打電話給一個好久沒連絡的學姐,電話不是她接的,是她姐姐。

「請找XXX。」電話那頭沉默了半晌,「請問你哪裡找?」我是她的學妹,不過不同系。「請問有什麼事嗎?」喔,只是很久沒跟她聯絡了,不知道她最近過得如何?「她不方便接電話耶~~」沒關係,那我留我的電話號碼,請她跟我聯絡好嗎?

電話那頭又沉吟了一陣,「她……passed away了。」pass away?我雖然不確定這個片語是不是我以為的那一個,但這個詞肯定不是什麼好消息,我一急之下脫口而出:「為什麼?」答案是「想不開」。

我忙不迭翻開字典,「pass away,停止,消逝,去世」,一剎那間,我有種莫名其妙的呆若木雞感,死了?上次還說準備好好學燒菜、要當賢妻良母的她死了?那是我這輩子覺得自己離死亡這麼近,又這麼遙遠,好像一個放手,手心就空了,想不開?那是說,自殺嗎?

雖然在決定捨棄生命那一刻,我不知道她有沒有想起來,曾經我們在孤獨的二十歲那年有多麼需要彼此的鼓勵,她畢業時寫下「先走的人總是比較幸福的」這句話的紀念冊我現在還留著,從來沒想過那竟是我最後一次看見她……那時候,我以為未來還很長,青春還正燦爛,當我開始在出版社當小編輯時,她卻先走了,沒有半點訊息。

我非常想念她,所以有一度瘋狂地要求我的朋友們一定要常打電話給對方,彷彿只要大家保持聯繫,我們就永遠不會失去彼此似的。

我曾經在另一則電子報寫過關於自殺的事,不過並沒有探討到身為自殺者家族的心情,而這本「說不出是自殺」說的就是自殺遺族的故事,那種莫名所以的哀痛,不管是親眼目睹父親自殺,或接獲家人通知匆忙參與後事料理的家族成員,心理上或多或少都有著難以抹滅的傷害,而在每年自殺人口有三萬人次的日本,等於每一年都有接近三十萬人受到自殺的負面影響所害,而自殺人口裡,又以男性居多,約佔自殺比例三分之二,台灣在民國九十一年的統計,也顯示出當年的自殺人口為3053人,男性為2114人,女性則為919人,近乎一半的自殺人口,集中在壯年的二十五歲到五十九歲之間……

那可能就是你的父母親,你的朋友,你的配偶,你的親人,逐步攀高的不只是單純的數字,也包括了人際關係的瓦解與脆弱,就像書裡許多案例,在事件發生前,對親人發出的求救訊號那種冷漠的態度:「我像平常一樣愛理不理的,只覺得他那天的聲音不同於往常。」「我想起一個月前他在電話裡的聲音是那麼消沉。『爸爸非自殺不可了……』」除了憂鬱症或精神疾病這種無法以心理紓緩解決問題的狀況外,到底有多少的自殺案件,是可以預防的?活下來的孩子們,就這樣日復一日背負「如果我那時多關心他就好了」的罪愆痛苦生活著,在難以挽回親人生命的夜裡,自責冷漠,也怪罪自殺者的心情兩相糾纏,又無法坦然說出「他因為自殺而死」這個理由,其實,死者已矣,但生者何堪?

「每個人都很脆弱,不是只有自殺的人才脆弱。」如果你考慮親手結束自己的生命,請想想這句話,死不見得能解決困難的人生問題,反而有時候,死亡本身,才是最難解的問題。

後續報導

95.5.27民生報報導
自殺死亡 男比女多兩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