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橫跨了十五年漫長的同一職場
許多變化,人事更迭
一切都又微小而巨大,彷彿寫滿青春,困惑
也彷彿是一個付錢的遊樂場……

五年一個單位,很嚇人。時光不眨眼也會飛快而過,攔也攔不住,忙碌,老去。

孩子大了。從需要二十四小時撫育照護的小寶寶,變成能說會講,意見很多,卻還幼稚的小孩子,自變成人母,這個任務就成為我生命的核心。不僅是過去的五年,想來也會是我餘生的主題。

微雨夜涼的晚上,牽著兩孩的手,橫過馬路去買晚餐,小摩忽然幽幽的說,媽媽,我不想死。心下微驚,淡定的問,為什麼這麼說。他答我,我不想死,不想變成很老很老然後死掉,我也不要妳死,也不要妳變老,我要跟媽媽永遠在一起。

我想這樣的牽縈耽心,至少還能再維持五年吧。我安慰敏感的孩子。媽媽不會老,媽媽不會死,在你需要我的時候,永遠存在,永遠陪伴。

孩子還沒有準備好接受殘酷的答案,如果他們幸運,或者也能等到如我這樣的年紀還能操煩父母的健康。而我,非常堅決的,這也是我這幾年最清楚而堅定的意志:我要健康的活著。這是我的願望,也是我的使命。因為我被深刻的需要。

撫幼養老。沒有資格生病甚至軟弱啊。或者也因此,這些年最大的變化,就是我的心理性別從女性變成男性,我努力學會克服瑣屑的生活和工作,我的心變得堅硬又柔軟,我漸漸忘了過往那位愛嬌,喜歡軟軟美美輕輕的一切的小女生,也漸漸覺得那位在感情上追求浪漫自戀的少女非常無聊。這五年,不知道這算是進化還是進階,總之,就跟老去一樣不可逆吧。

15-4.jpg▶崇倫公園不在花季淡粉色的羊蹄甲,枝條散亂,但仔細一看,花像蝴蝶,葉子像愛心形狀,不管是花或葉都極有特色,絕對是棵毫不含糊的樹,如果在尋常三月天開放的羊蹄甲,顏色又稍微濃豔了些,一路開著花,彷彿熱情歡迎春天到來的啦啦隊,每當羊蹄甲開放,心情好像也該從冬眠中醒過來,迎接嶄新的開始了。

檢視一下五年的事件簿。

換了房子。狗妹死去。媽媽跌斷膝蓋動了刀,休養了大半年才漸漸復原。小摩上小學。小牛上幼兒園。爸爸安靜的九年的肝,最近又不安份了。治療檢查,跟九年前不同的事,父親更老更弱了,每次看著他顫顫危危的身影,除了心痛,似乎也沒能幫上什麼忙。生死病痛。人間最孤獨的狀態。

一家人計劃了多年的德國浪遊成行了。一整個月的旅行,玩耍,踢球,旅途中的意外,曲折,風景和心情,都美好得令我想哭又忍不住微笑。孩子長大不一定記得住,但是我會,永遠記得。還有,在德國親迎久違二十年的世界盃冠軍,太棒了,我們的記憶與歷史同在。美妙的瞬間。

把明日變成昨日。人生中最長的工作,在今年告別了。橫跨了十五年漫長的同一職場,許多變化,人事更迭,一切都又微小而巨大,彷彿寫滿青春,困惑,也彷彿是一個付錢的遊樂場,總之,曾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實驗及選擇,我在這裡成長,也難免失落。做成了些什麼,也留下了遺憾。

這是漫長的告別,也是甜蜜的離開。明日復明日。

沒有增加多少新朋友,朋友總是老的好,即使疏於音問,我還是執著的相信,所有真摯情感都有一種堅貞的信念,彼此牽念。雖然大半聊天的內容總是在討論家庭的問題,雙親的健康,以及瑣屑大部分人不想聽的兒女經。

朋友啊朋友,即使同居台北,也少能相見;即使散居天涯,也能感到同心。我希望,存在的一切美好繼續存在,即使是如此平淡平庸的絮叨。

塌客說法>>>
苜算是糊塗塌客的巢這個網站+部落格一路上行來的重要同事+朋友+姊妹站台,雖說近一年聯絡與見面的機會不多,但這五年來,不管世界如何改變、執著有多不相同,但珍貴的情誼是不會改變的。

我與苜的友誼樹卡:羊蹄甲(前進,神性)>>>
無論過去經歷什麼,隨時都可以重新開始,不要攜帶罪惡感,只要在心裡深深的懺悔、祝福,就算錯了也可以諒解與被諒解,原諒別人正是放過自己,把傷害當做課程,然後直往前去,奔向神性之路。

苜的五週年紀念文>>>我們的黃金時段
苜的十週年紀念文>>>
十年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