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在對彼此的「包容」裡相安十年
生疏到熟悉,從熟悉到平淡
那種平淡卻是最真摯的
彼此見證著彼此的青春,分享許多共同的記憶

十年,是個多微妙的時間跨度,十年可以讓一段關係從熱烈轉為平淡;十年可以讓一個嬰孩從蒙昧變成解事的孩子;十年可以老了美人的芳顏滅了英雄的志氣,十年,可長可短,扣掉童蒙的時光和老邁體衰的歲月,人生實在並沒有太多個十年。

而我和塌客相識十年了,終於可以理直氣壯的說一聲,我們是老朋友。彼時相遇,我猜我們各自心裡都不以為我們能夠建立或維持什麼友誼,台中共事的時間不長,然而奇特的是,塌客卻比很多在台北的朋友,跟我保持了更緊密的關心,不遠不近,不濃不淡的一種維繫。我們如此不同──塌客對人對事不假辭色,我是對人對事巧言令色;塌客讀書做事都嚴謹勤奮(雖然她總說自己懶,但事實上並不是),我則是讀書不求甚解做事往往世故多於實務;在感情上塌客始終挑剔嚴厲,而我,一路混亂跌撞,數量取勝,品質卻未必可靠。

是這樣的不同,我們在對彼此的「包容」裡相安十年,生疏到熟悉,從熟悉到平淡,那種平淡卻是最真摯的,彼此見證著彼此的青春,分享許多共同的記憶。

這十年我的變化最劇,從單身到結婚,然後變成兩個兒子的母親。這個激烈的異動改變的不只是身份,還有心境,做一個母親,讓我浮淺的靈魂終於收束平靜,一種溼潤而柔軟的心情,像煙霧一樣包裹著我,苦惱、甜蜜、憂懼和幸福,這種種的體會,都能夠和塌客分享,正如我亦能傾聽屬於她的那份不安。

漸漸的,我們問候彼此父母健康的頻率遠高於討論男人;我們交換保健養生資訊的時間遠多於八卦是非;我們都漸漸步入人生中另一個角色扮演,上有高堂下有幼小,得小心翼翼扮演著照護者,維持我們小小世界的溫溼狀態。我們有抱怨、有煩惱,有生命裡的坑坑洞洞,但訴說得再少都能互相體會。平淡到只是關懷小孩的學語進度,問候對方肌瘤的尺寸──我們都漸漸老了,十年讓我們的生命轉進到另一個新階段,婚不婚育不育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都更明白生命裡有些不可言說的寂寞;而我們何其幸運,有幾個老朋友能夠見證彼此的寂寞,祕而不宣。

此刻,我們仍健康美好,我會努力做一個好母親,努力運作我的小小世界,可是我希望塌客仍能時時作伴,如同以往。再一個十年,再一個十年,再一個十年…如同我們沒有說出來的許諾:一定要健康的,好好的一起活著老去呀!小葶、小摩和小牛有一天會長大離開,同輩的老友可是得一起挽著手上醫院呢!

photo by  
 

塌客說法>>>
苜在十週年徵稿時正懷著小牛,所以我給了她專屬於孕婦的沙比司,因而稿子現在才來也是情有可原,而且我看到這篇時不知為何竟然有眼眶微濕之感,雖然沒有真的落淚,但著實感受到友情的可貴,至於看醫生這種事就先少提,我們還是手攜手心連心多多賺錢遊玩才好,何況,我們還共同擁有一個兒子咧,你說是吧?
的五週年紀念文>>>我們的黃金時段
苜的部落格>>>苜的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