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以很清楚的辨識,塌客或者是她的巢
是我們生命中共享的一段「黃金時段」
有初架網站初遊網海的初體驗…

我總覺得所有的記憶和人際關係都有「黃金時段」,戀人,好友,即便是長期相處的親人,也都有黃金時段。這並不意味著其他時段的相處品質不佳,或是相愛指數低落。而是總有些像標記或是勳章類的東西,在生命中錯錯落落被放置著。而這些黃金時段往往滋養著閱歷和人生,往往是美好而令人回味的……

於是,我可以很清楚的辨識,塌客或者是她的巢,是我們生命中共享的一段「黃金時段」,這裡面有奇異的台中生活,有初架網站初遊網海的初體驗,有一些根本這輩子如果循正常管道永遠也碰不到的人和發生不了的事。

說起來真的非常詭異,我的人生裡只有兩段「流落異鄉」的生活經驗,台中和芝加哥,這兩段不知怎的,都和塌客有關係。台中和芝加哥,我相信也同時是塌客喜歡城市排行榜的前幾名,而我的這兩段異鄉生活卻都和塌客有關係。台中住了年餘,芝加哥住了半年,發生動機都和男人有關係,結果卻都出人意表的和男人一點也沒關係。然而這美好的黃金時段裡,網站,塌客,天外飛來無數網友。

剛開始做網站有小愛幫忙,東拉西扯的認識了公關,他莫名其妙的變成一串粽子似的網站的免費空間熱情仲介者,那陣子真是「友連時代」,只要友連一掛掉,大家通通都無聊。真不知道那時怎會那麼閒,每天上班(不是在山上的辦公室,就是在山下的住家,但同一情調都是閒)不是逛網站就是聊天,山上的大辦公室,滿目的綠意和鳥鳴,我們領著不錯的薪水當管理員,管理一個別墅社區和負責和出來散步的港伯打招呼。還有比這個更適合搞網站的時候嗎?塌客做站成狂,有意無意的包攬下一串粽子似的網站來做,這些友站全是塌客流,她的美感品味從文字沿伸到架站,直到現在仍愛蒐集可愛的小人鬼表情。

想起來全是莫名其妙,卻妙得甚有道理。幾個到現在還常鬼混的好朋友都是那時打下的江山,知交不嫌多,幾枚就夠用。塌客和我實在不像同一掛,根本不具備成為好友的潛在資質,可是我想是那個「黃金時段」,讓我們無意間分享了一些彼此生命中重要的片段。台中的時光都虧她照應,不單做網站,日常生活裡連吃啥喝啥都常要塌客這個老台中指點,記得九二一大地震,我和妹妹倉皇逃生,手機大斷訊,第一個好不容易打進來的電話是塌客。異地裡格外渴望親人,我那時滿腦想的是, 不要一個人孤獨的死掉,就算和妹妹在一起也不夠。

塌客到芝加哥來找我,那是她的低潮期,莫名的憂鬱,我想人總都有這樣的時候,生命不知所謂,憂傷毫無名目。認識雖久,但沒想到可以好到一起吃一起睡,打地舖兩個人從廁所聊到小廚房。白天我上課,她就芝加哥漫遊。有一個晚上走路去搭公車,我想塌客一定忘了她曾說過什麼,不知是月光讓人憂傷或者因為芝加哥太美,塌客幽幽的說,「從來沒有被愛過的感覺真是太糟了……。」這不是問句,也不像結論,更不像塌客曾經或將會說的話。那時的我無言以對,我當然懂得那幽幽 喟歎裡的指涉,只是,誰也沒有解答。塌客被家人朋友所深愛,但生命裡畢竟有一種經驗是缺席的,就像女人不一定要為人母才算完整,誰說男女之愛是生命的必備條件。

然而,那時的我心裡還是大聲吶喊著,「塌客,如果不嫌棄的話,我願意一直愛妳的。」當然,如果我真的說出來的話,我想塌客會爆笑出來,可能還會頂我一句,「誰要妳愛啊。」

總之,從網站牽連起來的故事要多長有多長。那段互為友站每天巡邏的時光難以再現,只是那些黃金的碎片永遠閃爍。就像塌客那張長得一點也不可愛,卻總讓我覺得溫暖的臉。

photo by  
 

塌客說法>>>
月的網站「月光海洋」跟「糊塗塌客的巢」是名符其實的姊妹網站,那天我突然善心大發決定幫辦公室與我相鄰的作家月做一個網站(其實是做完自己的網站後頗覺得意,手癢難耐),在用我拙劣且剛入門的方式幫她做了一個大家都說超美卻不耐煩等待下載的首頁後,我才初次覺得自己小看了架站這件事,但那時我跟月,還有虹,三個人互相為對方的網站灌注虛假人氣,並適時聯手出擊打退網路小白,一同熱誠地招待所有到訪客人,那段時間,應該是我這輩子最親切的時刻吧!這篇文章傳送來的友情,若非當事人恐怕很難了解,當我看到文中芝加哥那段,突然有種想哭的衝動,只是,我完全不記得自己曾經講過那句話,天哪!這真是太糟了。
月的十週年紀念文>>>十年之間

月的部落格>>>苜的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