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喜歡櫻花了,結婚後搬來這裡的時候,我心想,是這樣啊,我嫁到了一個可以看見櫻花的人家。
~日劇《最高的離婚》星野結夏


結果心心念念那個櫻彈爆發的場面究竟有沒有看到呢?

結論是,我們應該永遠都拍不到那個場景。


在中目黑車站的月台上,的確可以看到很類似的場景,但應該要登更高才拍得到絕景

因為那個從高空鳥瞰的鏡頭,顯然得先登高(而且要登很高)才抓得到目黑川一小段河景,而且還要在櫻花怒放之時馬上記錄,所以雖然被騙(?)來了,也無法親眼目睹那個讓人訝異的場景,但我們還是被一路上飄著櫻花雪的櫻花給逗得好開心。

九年前因為被好友yoyo帶來吃豬排而意外到訪的中目黑,卻無意間讓我發現了東京另一面貌,在那之前,說起東京好玩的小地方,多半是代官山、自由之丘,但中目黑沿目黑川這段夾著老店新店與住宅的河岸,確實有趣,一路玩下來都不覺困頓(我對逛街相當不行,常常逛半小時就開始打哈欠),但那時的確沒注意到河岸旁遍植櫻花樹,直至看到一間和果子老店提供的明信片,才發現已成綠傘的這些大樹原來一個月前正燦爛著。

「我想來這裡看櫻花!」隨口說說卻毫無行動,直至九年後才腳踏實地的於四月親臨目黑川賞櫻,雖然,這裡已經是東京賞櫻新名所,卻無損於多年前的美好印象。


把相機朝向天空,畫面就暗到不行,傻瓜相機之傻瓜使用者早晨目黑川第一拍


又發現另一個「最高的離婚」燈籠,哈哈

早晨的目黑川有微微的寒意,天氣不大穩定,略略陰沉的天空跟沿岸的吉野櫻顏色幾乎要混成一片,昨晚看來花況還相當不錯,早上便全露了餡,枝頭上已夾雜著綠葉,在台灣時我雖緊盯目黑川開花進度,但三月二十號左右目黑川便已開花,屈指一算,我們去時早已趕不上滿開,只希望有奇蹟發生,滿開狀況可以撐久一點,但我既非武則天無法讓開花期逆轉,又沒辦法放下手邊的工作馬上腦充血衝來東京,只能上網看著已來過目黑川賞花的人們,驕傲又自得的貼出賞櫻照,徒呼負負而不能做其他。


偽中東婦女也融入這美美的櫻花早晨中


目黑川櫻花定番照


近拍也可愛


目黑川周邊有很多可愛的小店,但這次忙著賞花根本沒時間逛,這家HANABI好像是酒吧

因而我們一丟下行李馬上就奔到目黑川賞夜櫻,夜櫻賞完,第二天還要繼續賞櫻,即使天氣預報顯示,本週東京天氣約有三天下雨,那又怎樣?撐著傘也必須衝來,因為九年來累積的渴望太深,因為櫻彈爆發的預期心理太強烈,因為傻妹看了《最高的離婚》說什麼都要去重走一次光生與結夏的生活之地,也因為,毫無理由的就是想去啊!


「最高的離婚」光生家公寓與洗衣店(右側一樓白色棚架那家)

此時我見九月緩緩的從包包中拿出她不管去哪個國家都會帶著的小豬,非常少女心的讓小豬跟櫻花合照:

「如果把櫻花瓣灑在小豬身上適合嗎?」


啟動少女心模式之櫻豬合影


以及九月說跟她橘紅色消防隊外套同一色系的水鴨

說真的,這略帶微雨的天氣,櫻花瓣一片一片黏在地上根本無從灑起,不過從背後看來,舉著小豬、彷若中東婦女的九月實在有種大無畏、不畏譏讒的氣質,賞櫻花時也能體悟到這層道理,真不枉我多付了一倍價錢才買到機票啊!(自我安慰)


仔細看就會發現其實有些是粉紅色的


附近小學的六年級生掛在河堤護欄上的短句,有點缺乏想像力@@


還沒開的八重櫻,應該是關山櫻

雖然沿途也有些才剛開花的八重櫻,但目黑川沿岸最多的還是染井吉野櫻,白的、粉的,搭配著會閃耀粼粼波光的目黑川水面,美,卻容易膩,但我突然察覺自己這種心態的不可取。

「為什麼開始嫌棄目黑川的櫻花了,我這是什麼態度!」

多年前去京都遊玩時,碰巧遇到楓紅時節,豔紅的楓葉襯著京都的古寺,那情調只有一個讚字,但身處在這麼漂亮的風景約一小時後,剛開始熱烈的呼喊,總會變成最後的冷靜:「喔,楓葉不錯!」

是的,什麼風景都一樣,不管多漂亮,看多了就容易無感,而且目黑川的櫻花又已過了盛開期,開始變成櫻花雨、葉櫻了啊!


賞花阿傻之鏡花緣(攝影@九月)

「不可不知足!」習於自言自語的我馬上要自己醒過來,這可是自古以來文人雅士齊聲讚頌的櫻花美景,我怎麼就嫌棄起來了!

然而,就在那微妙的瞬間,我們突然看見小巷那頭,有一棵開得好美的櫻花樹,好像在招呼我們快過去看,信步走去,發現遠遠看還不賴的櫻樹也開始冒出綠葉,然而對面馬路那個小公園是怎麼回事?那一片奼紫嫣紅是怎麼回事?


無意間瞥到的小巷盡頭,通往另一秘境


似這般良辰美景,我腦海中就搭配起月滿西樓來了:「這正是花開時候,露濕胭脂初透,愛花且殷勤相守,莫讓花兒消瘦。」


形狀美好,逼近完美規格的茶花


茶花與櫻花並發,很搭

像是被呼喚來的我們也就呆住了。

這個小公園,也.真.的.太.美.了.吧!


即使近看已成葉櫻,並不減損其美好


附近民宅的桃花(或許是)也開得好精神

櫻花就別提了,那是基本配備,茶花、木蘭也開得毫不遜色,公園跟熙來攘往、人聲鼎沸的目黑川賞櫻人潮相比,可說是冷清,但無論是帶著孫子的爺爺、帶著女兒出來逛的年輕爸爸,以及似乎是附近住戶的情侶,看起來都好放鬆,只有我們兩個土豆觀光客樂不可支:

「你想,會不會沒有人來過這裡啊?」
「一定的,這應該是附近社區的小公園吧?!」
「那這裡就是我們的秘密花園喔耶!」

 
進公園後也開始洗腦REPLAY的卡奇社〈遊園驚夢〉


粉妝玉琢,有木蘭(前方桃紅色的花),也有櫻花,地上鋪以櫻花雨的庭園

我跟九月決定分頭去探探這可愛的小公園,她想去盪鞦韆,我繼續往前走,卻發現前方的櫻花樹林美到不行,公園外民宅的桃花也開得正好,一陣亂拍後,竟給我鑽進一個公園內附的仿江戶式庭園:


江戶式庭園裡見到的第一棵枝垂櫻,很美,但還不是絕色


▲庭園裡花種甚多,這棵叫結香,是和紙的原料


▲這白白圓圓的,則叫笑靨花,近看很像菊花

「哇,這又是什麼風景啊,等等一定要叫九月來看!」

這個江戶式庭園最美的,乃是一棵低調開在雜物棚邊的枝垂櫻,雖然天氣灰沉沉,讓這棵花色稍嫌淺淡的粉色枝垂櫻遠不及肉眼看起來出色,但我還是好開心好開心的在樹下拍了一張又一張,直到發現我的相機沒電……


好比仙女落入凡塵,後面的雜物是怎麼回事!


雖然天色陰暗,但就是好美,是不是啊?


嘖嘖

「要是跟別人講,我拍照時又發現電池沒電,應該會被笑吧!」不知哪來的羞恥心登時爬上心頭,但我隨即想到可能是天氣太冷導致電池耗電量大,於是我拔下電池放進口袋裡摩擦,再重放回相機,如此果然又撐了兩三張,反覆重複這樣的動作,直到電池死得跟棺材上的釘子一樣,怎麼騙它都不為所動為止。

果然,九月來尋我了:

「我剛剛在櫻花下盪鞦韆,好開心啊!」
「我在枝垂櫻這邊拍照,也超開心的!」

我們便一起重遊了剛剛已經驚豔讚嘆過的地區,果然枝垂櫻也獲九月大愛,又是拍小豬、自拍、拍照,拍得不亦樂乎,簡直拍到不想走。


少女心模式再度啟動


近照也超可愛,可惜失焦

「為什麼這棵枝垂櫻這麼可愛啊,可愛到讓人不想離開它?」

九月非常風雅的櫻花樹下盪鞦韆景點也甚好,公園裡的遊樂設施跟櫻花超搭,一般是拿來遛小孩之用,樹下有個小傢伙騎著三輪車好悠閒的晃蕩,老人們也無所事事的跟朋友聊著,對土豆觀光客少見多怪的種種異行也毫不在意,如此這般倒叫我們益發興奮,九月甚至在櫻花樹下要我幫她拍下各式各樣跳躍的照片,我則因為笑到手抖而失誤連連,全不如拍花那麼鎮定。


九月在此處盪鞦韆,想必心中無限暢快


相當適合遛小孩


不知道這小子以後會不會記得阿公曾帶他到一個長滿櫻花的美麗公園騎腳踏車?


此行幾乎都是大氣度的遠拍,近拍照顯得稀有


啊雪在燒

這個小公園我們就決定,讓它成為少數人的小秘密吧!如果他日你也到了目黑川並且得到轉角櫻花樹的召喚,必能找到這個讓人歡欣鼓舞到連連起肖的極秘小公園。


附近小山丘的山櫻花,開得非常燦爛


地上的小花也可愛,蒲公英,快起飛了


花韭,長得頗似韭菜


楚楚可憐的雪滴花(又稱鈴蘭水仙、雪鈴花),帶著水珠更可愛(攝影@九月)

話說目黑川的櫻花其實還是非常美麗,特別在看完小公園裡各種姿態的櫻花後,再來觀賞這枝葉錯落得甚有風情的老櫻樹與潺潺流水的搭配,依然覺得,櫻花真的好美好美啊!


我真的可以體會結夏搬到陽台上就能看到櫻花的家裡心情有多興奮,相信這些住戶也可以


這個角度非常好,我拍了無數張


藏身在花間的小店


自認為很有意境的取景,上頭的電線卻來攪局,呿!


喔對了,獻上此行的「紗裙馬靴照」,不覺得這兩個姑娘動作很可愛嗎?

 看誰能笑到最後之2013東京追櫻記
〈2013東京追櫻記1〉目黑川,最高!
〈2013東京追櫻記2〉目黑川,秘密小花園
〈2013東京追櫻記3〉新宿御苑,滿園春色關不住
〈2013東京追櫻記4〉千鳥之淵,百聞不如一見

〈2013東京追櫻記5〉青山靈園,意外的美麗

(繼續追下去,新宿御苑,滿園春色關不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