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討論的女主角
她媽媽煮的大麵羹有超職業水準表現
開店回客率可能破百,吃過都說讚
這樣一位媽媽的女兒,雖然不善烹調
但文字到她的妙手,卻輕易出現萬般滋味……她就是茵茵

a-lin

古裝戲裡面演到觀眾看到好戲,一堆人會起身鼓掌,然後大喝一聲:「好耶!」

看到莊仔形容茵茵:

她身上有種爽直的性格是蠻豪氣的那種東西,有種冷幽默和表面上看來漫不經心卻是很專注的東西……

我也好想大聲喝采:寫得好啊!就讓我來解讀一下這幾句話吧。

茵茵是我出社會第一份工作的第一位主管,將近二十年前對她油然而生的敬畏竟然持續到現在,時光彷彿回到那時候,當年我羞怯的到公司報到,中午吃飯時間,大家呼朋引伴到一家店,點完午餐,同事們七嘴八舌的聊天,順便問我一堆問題,唯獨茵茵沉默不發一語,最後她對我講了一句話:你穿得好像要去台北開會喔!

歐買尬!我想我當時臉上應該有三條線吧!

我接編輯的第一本書,是什麼彩虹骰子占卜之類的書,書名和副標被老闆退稿,退得都可以出一本書了,但老闆只說不行,卻說不出為什麼不行。茵茵冷眼旁觀久了,終於忍不住,對我說,稿子拿來我看看,感覺好像遇到救星,她看完簡單扼要直指問題所在,於是再兩次我的文案終於通過,那時興奮得真想抱住茵茵親她幾下,然而轉頭看到她那張嚴肅冷漠的臉,謝謝兩個字還是硬生生的吞下去。

初出茅廬爭強好勝的個性,讓我跟一位美編小衝突,茵茵趁和我討論稿子時,冷不防的說,某某是老闆重金挖來的,你小心一點!這個一開始對我幾乎是不苟言笑的主管,突然這樣對我發出警訊,真是令我訝異。

若因此你以為茵茵就像俠女,熱心助人,那就錯了!她的作風,凡事都僅止於你跟我,我們之外的第三者的事,她一派與我無關漠不關心。所以你絕不會聽到她說她媽媽的堂姐的表舅的乾妹妹怎麼樣了,需要你幫個小忙。她不會有這些麻煩,你也不要找類似的麻煩給她,她會斷然拒絕。

她看不順眼時,會以嘲諷的方式表達,即使你貴為三星蔥或是老闆,火力也不會稍減!又往往一語中的,被嘲諷的人只能啞口無言,但真正的事實是,被嘲諷的人聰明機智不如她,所以無法回擊。只要她嘲諷的對象不是你,你一定可以笑得很開心,因為通常都真的很好笑。

茵茵是個聰明的人,而且正派,所以將近二十年,我們一直保持聯繫。正派很重要,當時沒特別感覺,後來才發現可貴,當主管要正派還真不容易,離開出版界後,我遇到很多擔任主管的人,一個比一個陰險,一個比一個狠,讓人越發懷念與她共事的時光,只要好好工作,不需要特別經營跟主管的關係,很多公司會發生問題,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主管只管做人不管做事。

和茵茵共事其實很有趣,她會講一些葷笑話,雖然我都忘光了。還常講一些名人作家的八卦,包括老闆的糗事。茵茵講這些事時自然坦蕩,跟一般女人不一樣,她從來不曾說,跟你講一件事喔,你不要告訴別人。

茵茵不吃吹捧拍那一套,也不會對老闆吹捧拍,但對她吹捧拍,她還是會不經意流露出一點點得意的神情,要仔細看才看得出來!我真的不是吹捧拍喔,茵茵是我所有認識的人之中,文筆最好的,甚至遠遠超過很多知名的作家。嗯,好啦!沒錯啦,這樣也算是吹捧拍!

糊塗塌客的部落格十年了,在早期部落格還沒那樣普遍時,她就開始經營,而且深度廣度兼具,看她的部落格,可以讓我的記憶回到美好的那一段時光,也可以知道她現在在忙什麼,當然主要還是享受她流暢的文筆和豐富的資訊。雖然我們的生活圈已經不一樣了,但依然彼此關心,在十周年時有機會跟大家分享我認識的茵茵,我還要補上當年很多次沒有說出口的感謝,謝謝你!

photo by  
 

塌客說法>>>
a-lin小姐是我回台中後第二份工作的同事,很奇怪,她講的這些往事我都不記得了,唯一記得的是她剛來上班某天中午跟某個比我還資深的同事開車出去吃飯,竟然在公司附近迷路這件事,回來時當然被大家取笑了一陣,她冒險敢衝的性格是我萬萬不及其一的,有一陣子我們還曾是主雇關係,當她的員工也滿有趣的,特別是老闆呈現一個超嗨的狀況時尤其是;不過有些我自己看不到的盲點,她倒是一點就通,二十幾歲當主管時跟同事關係緊張這件事常讓我很沮喪,我一直都不是長袖善舞之人,嘴不甜更不親切,工作方面通常都是直來直往,可職場上難免有些小眉角不得不顧,你指正工作上的問題,人家或就歸因到
你討厭他,本來我以為工作只是工作,沒想到職場其實是道場,我的功力還淺薄得很,a-lin那時已經離職,她語重心長的跟我說:「有些主管擅長做事,有些主管擅長做人,你只要記得自己擅長的就好。」我想,這句話我會永遠記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