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沈迷於某樣小玩意
稿子不看,文章不寫
偶爾連電視也不大看了
我才發現
原來蓋書櫃是這樣一件讓人著迷的事情

我因為書太多而買屋的笑話講了一年有餘,當初設計師以為那一面牆就能打發我所有紙本,沒想到才不到一年,書櫃就爆滿了,下面的漫畫櫃甚至還放了雙層,卻抵擋不住屋主人強烈的購書慾望,上班途中的便利商店店員連我名字都不問,就知道我要來拿網路書店訂的書,這個神經兮兮,幾乎一到兩週就要出現一次的購書人,到底買了些什麼呀?

也許他們一點打探消息的興趣也沒有,只是我自己心虛而已。

實體書櫃架得再多,都阻擋不了不斷湧入的書潮,我只好一本一本帶到公司、送給朋友,興之所至連陌生人來要書都照給不誤(但那也真是「興之所致」,不是每天都有愛心大放送),反正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你擁抱一些永不再翻閱的老書,卻奪去新書的進駐權,這是知識流通的障礙,是不可忍的停滯,為著這樣的理由,我買著,買著,眼看書櫃又快爆了,也許原來輕鬆堆放海報收藏品的櫃子總歸要讓出來給書爺們。

許多女人說自己衣櫃總少件衣服,我卻是書櫃老處於虛位以待的狀態,我會在最短的時間把新書買來,避免因為絕版帶來的悲劇重擊,我害怕出版社倒閉如同害怕自己荷包裡的鈔票不翼而飛,鏡花水月的榮景有時並不可靠,書架上多的是早已經倒閉傾頹的出版社名字,不再出書的作家,舊得發黃的書頁,作家沒走紅前的版本,還沒有ISBN與條碼的年代……

我無法抵擋自己購書的慾望,就像菸槍丟不開打火機與一包菸,但人的記憶容量總有限度,我記的多,忘的更多,不管是那邊的份量都相當可觀,但數量從來不成為驕傲的原因,比起購書狂或蒐書癖,我克制地購買自己應該會看、必須要看的書種,那些用來顯示所謂水準與意向的書,就留給其他看得懂的人,書若不能取悅我,也無須勉強自己喜歡它們或痛苦地閱讀它們。

然而Anobii這個小玩意在我狂嗑數百本書的去年過後,突然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多好玩啊!自己建立自己的虛擬書櫃,雖然我已經除去那些擱置在頂樓、太多人擁有、年代久遠沒有ISBN的書籍,每天還是可以找出幾本書建檔上去,我狂搜那些不曾建檔的書,沒有封面的為它們找到最好的圖檔,找不到圖檔還自己掃瞄,沒有簡介的為它四處搜尋介紹或乾脆充當打字小姐輸入介紹,至於作者名字的誤謬、亂碼、拼法錯誤,資料短少,只要找得到資料的,我都一而再,再而三地傳上更正資訊,假使收信的不是電腦,而是個人,會不會懷疑這個每天在更正資料的人吃飽了閒著沒事?

如今我把所有書都建檔了嗎?當然沒有!

跟太多人一起擁有的,例如《達文西密碼》、《追風箏的孩子》,我懶得建,太多書迷粉絲的,例如村上春樹、卡爾維諾,我也不必湊熱鬧,只專注於享受把那些無封面的舊書建上去的無比成就感,如果也有一兩個人擁有這本書,我就點入他們的書櫃,看看我們是不是真的擁有兩座極其類似的書櫃,只是這種故意式的建檔,往往無法得到太多同好,偶爾有幾個書櫃模樣與我相似,也不過是因為某幾個受歡迎的作家書籍不斷重複所致,你能找到一個跟你擁有十分之一相同書籍的書櫃,已經是幸運。

卡通《聖鬥士星矢》裡最著名的對白「燃燒吧!小宇宙」,正可為這個燃燒著閱讀慾望與熱情的個人星球,雖微小卻具體的世界下一註腳,只是,你今天貼了哪些書?從那些書能認識你這個人嗎?

我還在思考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