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發現第四部是不該存在這世界上的,
那叫歌嗎?第四部的存在只為讓
第一部和第二部感到她們才是正常的


妄想做為維也納兒童合唱團一員 
糊塗塌客

我非常熱愛唱歌,雖然大多數認識我的人都不相信那是事實,當陳奕迅那首〈K歌之王〉出來時,其實我心裡正吶喊著:「這就是我!天哪!」

K歌之王也是有童年的,而那個童年得從小學的兒童合唱團開始講起,兒童合唱團是集合全校所有最會唱歌的高年級小朋友的社團,而從小在班上就被劃分在第一部的我,自然也被老師很不挑剔地安排到合唱團試音,以往一直以為自己唱歌好像出谷黃鶯那麼優美的我,也滿懷自信地認為自己一定會被歸為第一部。

但這個美夢在分部那天就徹底破碎了,平時從來不感冒的我突然被強烈的病菌襲擊,不但頭昏腦脹,還咳嗽流鼻涕不止,以致於站在鋼琴旁連高音DO都唱不上去,聲音只比烏鴉稍微好聽一點點,美麗優雅的音樂老師很有耐性地說:「唱不上去就不要勉強。」

老師,我唱得上去,我真的……唱不上去。

試完音之後,同班的好朋友小如安慰我:「我也唱得很差啊!」

算了,我應該會被刷下來的,你不要再安慰我了。

在通知是否錄取的當兒,我的感冒神奇地痊癒了,美妙的聲音重返,但想到這個聲音跨不出班際,一股沮喪突然重重地打擊了我。

欸,今天去合唱團吧?我不行不行不行。

「可是老師公布我們班的名單了,有你的名字啊!」小如說。

什麼?

出谷時撞壁倒地的黃鶯突然活了過來。

但我進的不是期待中的第一部,像維也納兒童合唱團天使一般優美音域的高音部,而是第三部,平常班上分部絕不可能有的那個超低音部。

第三部?第三部唱什麼?進了合唱團卻被分進第三部,大約等於進了大公司卻被分在庶務二科那麼令人沮喪,不過聽到第一部同學唱出宛如天籟的聲音時,我才知道,原來第一部的天使我是作不成的,第三部的烏鴉叫就勉強湊合著點當,但第三部並不是時時都有工作可以做,偶爾也會被分配到第二部,總之,低音部門以打混為要務,只要不唱得太大聲,根本沒人知道你已經被第一部拉走,或是走音這種事。

那時候有首叫做〈快樂的向前走〉的歌,中間有一段是由「FA LEH LE,FA LEH LA,FA LEH LE,FA LEH LA,FA LEH HAHAHAHA,FA LEH LE」這種無意義的聲音組合而成,每次唱到這個部分我就一定會喪失音感,不是被第一部拉走,就是亂唱一氣,反正只要不唱成第一部就可以,第二部與第三部的小烏鴉們,這一段的表現只能用荒腔走板來形容,有好幾次我聽到旁邊的同學實在唱不下去,還使勁地用硬低下去的聲音「哈哈哈哈」,我一聽忍不住快笑出來,只好也胡亂「哈哈哈哈」下去,完全是「濫竽充數」的真人體驗版。

比賽那天,老師臨上台前還不忘提醒我們〈快樂的向前走〉是首優美快樂的歌曲,所以大家一定要記得微笑,剛開始時還算和諧,但到了「哈哈哈哈」那一段,我旁邊的同學們開始亂哈一通時,我又想笑,又想起要微笑,又哈不到正確的音,臉部肌肉僵了起來,只好無聲地張開嘴巴對嘴,簡直笑比哭還難看,就這樣,〈快樂的向前走〉也走完了。

我現在還會唱這首〈快樂的向前走〉,但神奇的是,每次前半段唱的一定是第一部,到了哈哈哈哈那裡,就會自然地換成第二部,為什麼?沒有第一部拉走我的音,當然可以打遍天下無敵手啊!

我只希望沒有第四部 黛安

原來塌客可以唱第一部,這我從來不知道,原來一起寫作,就可以知道朋友這麼多秘辛。

關於合唱團的印象,只有高中有班際比賽,每一年全班都為此卯足全力。好笑的是,這個學校很小,從一年級到三年級只有一位音樂老師,加上他的課很容易被其他科目借去補課,所以他的正事,幾乎也就是每年一次辦合唱比賽,幫每一個班級選好曲目,將學生分部,練個兩三次之後,就叫學生自己想辦法自己練。

講到分部,我猜沒有人不想去唱第一部,我也是。但是我從小學開始,就會被分到第三部、第四部,所以試音那一天時,大家都忐忑不安著,我心想,被分到第一部純屬夢想,目標應該是第二部,第三部就太慘了。結果老師公佈之後,居然有「第四部」?而且第四部人最少,只有八個人吧,我就是其中一位。這種不良感覺好像是被遺棄似的。

以我的經驗,音樂老師分兩種:一種就是,會跟學生心理建設,強調第二部、第三部的重要性,然後再公佈分部名單;另一種就是直接分一分,然後呢,管妳受不受傷,就開始練唱起來。

「來,第一部來。」每次第一部都練習很久,甚至要她們一個一個唱,把音色練到很美。「來,第二部…」這個也會練很久。但是呢,那次被分到第四部之後,老師只要我們抓到音準,因為低到一個程度,沒有音色可言,只有音準問題。

第四部第一次練習時,好像鬼從地獄跑出來討飯,同學笑成一團,我發現第四部是不該存在這世界上的,那叫歌嗎?第四部的存在只為讓第一部和第二部感到她們才是正常的,那又壓抑又死氣沉沉的第四部,走在路上妳絕對不會自己唱起來。如果妳因為天天聽第一部唱,唱到妳也會唱了,妳也不甘心只能在家裡、在走路時唱,因為會感到傷心,為何不能大家都唱第一部呢!

二年級那次比賽,每個班級都花很多時間練習,午休練,週末練,借課來練,我要不是班長、也想得名次的話,我猜每次練習我都會心生苦毒吧!整個校園練唱聲此起彼落,遇到選歌一樣的班級,大家的耳朵都會豎起來,沒有聽課,心裡一直在評分他們哪裡唱得好、哪裡壞。然後一下課,大家就開始研究策略,看怎樣可以拼過對方。

更大一點之後,去兩廳院聽五人合唱表演,看人家分部是輪流的,這首歌他唱第一部,下一首他可能就變成第二部,或第三部,當然也有低音很漂亮的男歌手一直當第三部或是第四部,但他是個男的啊,如果當初那個學校不是女校,是男女混合的學校,是不是我就可以不用唱第四部了?塌客還記得〈快樂的向前走〉,我連歌名都不記得了呢。

◎本文插圖取自smile projec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