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錯了,我只是怕麻煩,
我會離麻煩遠遠的,
而你不是,你不怕麻煩


把200減掉一個0,或是兩個0
 黛安

那應該就是我的理想,把朋友數量減到個位數字。

The more you know, the less you need.

你知道愈多,需要的愈少。這是一套外文書的標語,因為這套書專門教人怎樣選擇好東西,所以你就不必再盲目地添購一堆無品味、不實用、沒特色的商品。

其實朋友也是如此,不同的是,讓我發現我不需這麼多朋友的原因,不是因為我找到了何謂好朋友的答案,而是我不懂為何自己交了這麼多朋友,卻變得非常不快樂。

如果我沒有用電腦檔案,每半年刪除、新增我的電話簿,我的親友、工作相關人士,大約無法保持在兩百名上限內。

朋友多,快樂並不會變多,然而這個道理,要等你迷失過才能體認到。因為不管你高興不高興,你那兩百名相關人士,會造成你每三十分鐘必須接一通電話;你樂意幫忙別人排除困難,但是若有三個人同時找你幫忙,不巧你又是個很難說不的人,就會變成累死自己沒人管的冤情;你雖然不怕沒有人聽你訴苦,但是相對的,你至少會成為十個人以上的垃圾桶,尤其是像我這種很會安慰別人又頗有耐心的人;你總會有想獨處的時候吧,而且或許不是半天就夠了,你打算一個月都不跟朋友聯絡,結果呢?你會被朋友罵得狗血噴頭,說你自以為了不起,把朋友都冷凍起來了……事實上你是想冷凍自己而不是別人。

也曾經在家裡閉關寫作,進入筆順而且情緒高昂的境界時,突然聽見有人按門鈴,一群人站在門口,笑嘻嘻跟我說「我們要出去玩,順道來接你一起去玩」,你想,我該怎樣回應呢?更可笑的是,不管怎樣回應,我都得請大家進來,然後賢慧地泡茶待客,結果他們還沒有出發去玩,我家就先變成茶藝館。

曾經痛定思痛,把電話號碼換掉,答錄機拔掉,而且養成盡量不主動打電話給別人的習慣。四年前,我轉入書籍出版業之後,更幫助我把如火如荼的交友生涯畫下階段性句點。

這倒不是說沒有再繼續認識新的朋友或是人才,基本上書的出版也需要源源不斷的創作人才,只是當年做雜誌時一年交五十個朋友,現在一年交二十個朋友就夠了。再者,我已經不再把任何新朋友,牽引進我的生活。也就是說,這些因為工作而結識的人,我們之間的交誼都在公司會議桌上解決。

我對於所謂「交往」這件事情,愈來愈有潔癖。剛過去的這個夏日,為了準備受洗,有三個月的時間,必須把週末完整保留給上帝,在教會研習聖經、參加兩到三個聚會,和靈修同伴一起禱告。後來,覺得週末還不足,我甚至跟自己約定,這三個月的下班時間也必須準時回家,與上帝赴約。

整個夏日,我迷上了洗完澡之後,灑上最喜愛的青草薄荷香水,躺平在大片木質地板上,傾聽一張又一張的詩歌音樂,穿插讀經與冥想,默默地與上帝對話,從不例外地眼淚會溫熱地從眼角滑下來,長達一個多小時。最後,總是在微笑中忍不住搖頭,深嘆一口氣問自己:天啊,到底我過去十幾年在做什麼?

等你找到人生的答案之後,你就不會做太多很表面的事情,比如說交更多的朋友、一天到晚講些言不及義或不幽默的言詞。於是,老朋友就留在MSN上面用力抱抱加上How are you而已,非工作之故認識的新朋友幾乎沒有。我變得冷漠、絕情嗎?我可不這麼認為。上週接下了某所高中校刊社指導老師的工作,創下我有史以來「興奮度最高、收費最低」的外快紀錄;兩個月以來,固定在下班後,花一個小時陪伴某個需要關心的十幾歲的孩子;一週寫一封信鼓勵某些很想改變自己、跟我一樣單身的女士;更別說我在教會書房買過多少書送給我所認識的慕道友。

如果你經歷過這些很有意義的陪伴、付出,相對的,你會失去對另外一種人的耐心,就是那些還不想面對自己,讓你覺得說再多都是放屁的人。而且若不是你,自然有其他人可以當他的垃圾桶。所以你接到電話或是被約出去,那是你倒楣。

過去多少時間在傾聽,然後附和,表示「我瞭解」「喔老天啊」「嗯,嗯,嗯」「說的也是」。今天我再也不願意這樣浪費時間。

聖經上也有一段話說: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意義;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就在自己愈來愈堅定要過這種潔癖的生活時,食言而肥的事情卻接二連三地發生。事情的開始是國內某家銀行的信用卡小手冊報導了我,於是,一些唸書時代的同學找到了我,在很激動的情形下,我們決定找時間敘舊;因為新作品問世,有位記者前輩很賞識,特別約我做採訪,而且一定要跟我做朋友,也被邀請去過她家了,而照禮數,我必須在近期內邀請她到我家,作為回禮……。

很快地,我又搭上一條叫做「盛情難卻的船」,當我無法兼顧其他「有意義的陪伴」時,我馬上決定下船。幾天前另一位媒體界的資深前輩第一次打電話給我,同樣是看了我的書希望認識我,彼此切磋一番,他十分急切需要切磋,因為他馬上要進行一件案子。

最後對方有點尷尬地掛了電話,我終於學會,讓別人按死門鈴不開門了。

塌客聽了我這段「交友之食言而肥」的驚險後,哈哈大笑,她對我恥笑的態度,十年不改,我也不知道跟她做朋友是為啥?不過這回,她是有資格恥笑我,塌客是那種很挑朋友的人,而且她從不假仙,從未陷入朋友愈多愈風光的虛榮陷阱裡面……她靜靜聽完我對她的誇獎之後,說:

「你錯了,我只是怕麻煩,我會離麻煩遠遠的,而你不是,你不怕麻煩。」

這當頭棒喝,讓我深深地,深深地,決定把她的話留在心裡,一輩子。

我只要double,不要trouble 糊塗塌客

朋友,究竟是擾人的麻煩還是力量的交會,我其實一直都很有感觸。

就交友態度來說,十年前我剛認識黛安時,她還是個半夜會接到長達兩小時以上訴苦電話的小甜心,莫非她的知心好友全都有感情困擾?不然!這些午夜的冗長電話大多來自不太熟的朋友,今天A女告訴你她的情事,是因為你不在她的朋友網裡,料定你絕對不會變成廣播電台;明天B男跟你午夜熱線,只是因為他的朋友到這個時候都已爛醉如泥,沒人會癡癡守在電話旁邊等著當義務生命線;後天C女跟你叨叨念自己早在八百年前就該放棄的戀情,但怎麼辦呢?大前天你才剛剛花了四小時聽她幾乎一模一樣的抱怨,也耗了兩個保特瓶那麼多的口水說什麼趁早離開那個男人,不要想太多,明天會更好之類的勸導,但有用嗎?還不如買台錄音機錄些「嗯嗯,我知道我知道」「為什麼呢?」「對啊對啊」之類的呼隆準時放送,反正對方只是想說,而你,說什麼都沒關係。

後來這個超級小甜心因為受不了枕邊電話的騷擾,黑著兩個眼圈把電話號碼給換了,還巴巴地要我絕對不可以洩漏她的新電話,如此把我當成心腹的舉動很快就取悅了我,大樂的我一躍成為她的午夜電話發燒友,還常常被她聽到我在電話這頭濃重呼吸的聲音,她的聲音似遠還近地飄了過來:「塌客,塌客,你給我醒過來!!」待我悠悠轉醒,話筒那頭只剩嘟嘟聲。

這樣的午夜電話結束在何時我已不復記憶,但總之,那是我們開始不需要緊緊抓住某個人,才能證明自己存在的時候,特別是我這個一向患有嚴重人群疏離症的傢伙,本來就對交朋友興趣極低,對麻煩的感應也遠較常人為高,如果說一般人逃避麻煩的本領大約為百分之五十,小甜心的本領大概是百分之五,怕麻煩避之唯恐不及的我,則約為百分之九十強。

謹慎控制交友數量幾乎到了潔癖可能的我,見過一次只是點頭之交,見過十次相談甚歡只代表不算太討厭,同事一個月不是朋友,就算共事兩年都不見得會有什麼私交,然而,我的困擾會比別人少一點點嗎?

也許不會,連至親好友都不時抱怨我態度太冷淡。以甜甜嗓音問我想不想念她的美女,會得到「嗯,好像也不是特別想念」這種答案;熱情呼喊我名字的超級好朋友,可能會在說話到一個段落後被我迅速掛電話;寄來一封封手寫信件的遠方好友,在回信率慘遭百分之零對待後,只好打電話來問是不是本地的郵差不識字把信都丟了;不斷寄來伊妹兒的朋友,因為一直收不到回信,乾脆把信大剌剌地貼在留言板上……

這些還只是真正的好朋友,那麼,來看看自以為是好朋友的狀況:

跟我說過五次話喝過一次咖啡,就有人說「啊,我跟塌客是好朋友。」或是,跟別人提到我名字時,就說「我跟塌客很熟。」其實我認識的是他朋友的朋友。還有每次打電話來都發現我一邊聽電話一邊大笑,但他明明在訴苦啊。明明每次見面都想扁他的人,卻跟別人透露我跟他交情不錯……

這……我還能說什麼呢?

可以肯定的是,我絕對沒有自以為的那麼可愛,脾氣也很暴躁,對大多數人的容忍度更是奇差,高中時就被同學譽為「說話尖酸刻薄之最」,為人的熱情無法恆溫,害怕與陌生人接觸,多年來通訊錄裡可以被歸為「好友」一列的只有減少沒有增加的趨勢,為什麼還會有朋友過剩的狀況?

我不斷地抗拒增加新朋友的機會。要邀吃飯嗎?「對不起,我不愛吃飯。」要邀喝酒嗎?「對不起,我喝酒會亂性。」要邀見個面嗎?「對不起,我很少出門。」要邀晚上出來鬼混嗎?「對不起,我可能會掃大家的興。」要送我禮物嗎?「對不起,我並不需要任何東西。」要一起旅行嗎?「對不起,我不確定我們的交情夠折磨……」

這麼冷淡,冷酷到幾近結冰的態度,卻仍舊擋不住心地良善人士前來探路,即使遭到一百次拒絕,仍舊有人不屈不撓地跟我聯絡,希望能跟我有「進一步的認識」,我真想貼一張大大的公告:「同胞同胞你擦亮眼,我一點都不可愛啊!」

究竟,究竟為的是什麼呢?

人跟人之間的瞭解一向相當困難,誤解卻十分容易,說不定在我拐彎抹角拒絕別人的當兒,會被人解讀為「欲拒還迎」,或許當我張著一副臭臉時,會被人誤讀為「故意裝酷」,其實,我說的和表現出來的,就是我想的,誤差幾近於零,大多數人卻都不肯相信。

幾個月前當某個好友開始被另一個剛剛失戀的朋友給纏上時,我曾經慎而重之打電話告誡對方千萬別太熱心,免得變成大型垃圾場卻不自知,當時十分樂觀的好友用類似心靈告白的口吻告訴我:「你以為我幾歲了?我早就知道這種事啦!」但時間過去了,麻煩也來了,我要嘲笑還是說教?雖然千金難買早知道,但朋友豈能作假的?我除了靜靜地聽完這個好朋友的苦水連篇之外,只說了一句:

「好的朋友是double,不好的朋友只是trouble。」

但我是別人的double,還是trouble?關於這問題,我還得好好想想。

◎本文插圖取自smile projec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