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貴妃怎麼死的?她的遺言是什麼?
這是某個寫給古人的情書邀稿
我自己寫得挺高興,但看來好像很惡搞
可是也滿懷疑,楊貴妃有因胖被嫌棄過嗎?
真羨慕那個全民皆魁的年代啊!

玉環:

馬嵬坡一別,生死永隔,但你可知我多麼想念你那有點臃腫的身體?後來大家不流行這種肉感美的時候,嗜肥的我只得抑鬱而死,史家都說我是老死的,其實我自覺身體機能一切如往昔般健全,只是少了你那柔滑細膩的膚觸陪伴,還不如死了算了。

我們雖然在白居易這小子的安排下,在月宮見過一次面,但那時的你實在比生時大為遜色,不但腰臀曲線玲瓏,原來肥墩墩的臉龐也瘦成了一把瓜子臉,天哪!天庭流行的也是瘦子嗎?還是太胖會被貶入人間?

老白筆下把你形容有多美我不管,總之,我不愛那個纖瘦的玉環。

但我的這般嗜好,竟然也成為害了你性命的元兇,要不是我讓你在華清池泡那一大池子牛奶,累死不少乳牛,還讓你邊洗澡邊偷喝牛奶,以及派人飛馬自南方運來你最愛的荔枝,以致消耗掉不少精良的馬兒,荔枝甜美的滋味讓你早也吃,晚也吃,我每每到宮裡探望你時,問起你的情況,得到的答案卻總是:

「貴妃啊,貴妃正在吃荔枝。」

能讓你開心真是我的幸福,但如果我早知道牛奶裡面有那麼多脂肪,荔枝的熱量原來很高的話,我大概不會讓你無窮無盡地吃下去吧?

為了你,我不但刻意疏離那個叫做李白有點才氣的小子,只因為他不爽你老哥和那個太監高力士,就一併把你恨作堆,這些詩人的氣度真是一個比一個小,還把趙飛燕跟你相提並論,說什麼趙飛燕可以在皇帝掌上跳舞,根本就是明著讚美你跟趙飛燕一般受君王寵愛,暗地裡卻在笑你太胖,別說在我手掌裡跳舞,就連站在地上跳舞都有困難。

不過想想,他說的也有理,我還真不能想像玉環愛妃若果真有機會來段SOLO,恐怕寡人我也是無法承受的吧?

要說到翻歷史公案,我還得叨一下老白胡說八道,說什麼「從此君王不早朝」是你弄出來的,結果害得你一直遭後人譏笑,你知道,就是那個什麼狼虎之年之類難聽的言語,其實實情只有我知道,就連你自己恐怕都不知道我在選擇你常伴君王側之後,之所以會天天不早朝,並不是因為夜夜春宵以致爬不起來,或什麼戀棧溫柔鄉,而是……相信我,我真的不願意說:

你的睡覺習慣太差,每回總要把你那一雙玉腿擱在寡人肚皮上,你知道,我實在不比你重,何況光是那雙腿,恐怕就佔你全身體重四成有餘,我哪裡移得動?於是我只好每天早上聽著那些太監大臣們在門外竊竊私語間雜著格格笑聲:「是啊,皇上今兒個又不早朝了嗎?」「皇上跟貴妃的感情真好。」

不,我沒有不早朝,只是爬不起來而已,我又不願意喊醒正在黑甜鄉酣睡的你,恐怕那時候,你夢中出現的都是你的最愛荔枝,所以你的笑容才會看起來如此迷人吧?

這麼說,難道你的最愛竟是荔枝,不是寡人?

我很不願意這麼想,但種種跡象都顯示,你彷彿是為了吃荔枝才嫁到宮裡來的,依你家的身世背景,固然偶爾可以撈到些乾癟荔枝乾,但若要這樣每天二十四小時大量供應大把大把,新鮮又肥美的荔枝,恐怕不是你那財力普通的爹辦得到的,於是你被策封為貴妃時,說的第一句話竟然是:

「皇上愛吃荔枝嗎?賤妾可是愛吃得緊。」

光這句話我就為你神魂顛倒,哪個女人有辦法跟男人要吃的還這麼理直氣壯的?

其他那些貴妃每回跟寡人吃個飯,不是藉口要服侍我,就是吃飯超慢,總而言之在飯桌上的德行都像是面對餿水爛飯一般痛苦,我仔細算過,她們一餐裡筷子大概動不到五次,難道吃食真有這麼難受?要知道,她們可都是我的女人啊!難道女人的身材不是為男人服務用的嗎?

我又不愛瘦子,這些貴妃到底哪條神經出了問題?

雖然後來史家說咱們這個時代崇尚肥胖才是美,其實他們說的都是假話,誰不知道我那時候把所有說體態纖細才美的修史人都貶到海南島去了?為的只是要他們說你一句好話。

但我或許還是做錯了,胖子畢竟不是常態,要不然逃難到馬嵬坡時,眾將士不會要求已經把好多馬壓死的你處死,「以維持軍力」,難道寡人這麼寵幸、如此溺愛你的結果,換來竟是這樣的結局?我記得你臉上驚惶的神色,那是在說「皇上,我哪裡做錯了?」

愛妃,雖然事隔多年,我還是要說,你沒錯,錯的是我,是我沒教好這些兵士,沒讓他們認可肥胖不是病,豐腴者無罪,這一切都是我的錯。

我還是想跟你在天做一雙比翼鳥,在地做一對連理枝,雙宿雙飛,早不早朝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我一直以來都那麼愛你,你怎麼忍心讓我在眾將士面前如此無地自容?那時於馬嵬坡,準備以一死謝罪的你,卻屢屢弄斷本應讓你香消玉殞的所有繩子,搞得氣氛從悲劇變成爆笑劇,最後還是陣中一個將官自願領罪上前一劍做了了斷,你才終於如眾人所願順利死去。

可知我那時有多麼痛心?

我後悔給你吃了太多荔枝,要不然,你逃難的時候就可以用走的,要不然,你上吊也可以一次成功,總之,這一切都要怪荔枝不好,寡人可從來沒怪過你,你死前那怨懟的眼神我還記得,就是:

「你為什麼,要給我吃那麼多荔枝?」

真是冤枉哪!

最愛你的皇上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