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又一個不小心,
選上自助旅行這種得靠自己的旅行方式,
還夢想到處都能順利方便,
或以為自助旅遊指南會教你如何尋覓廁所,
就等著被自己的浪漫憋死好了。

出國旅遊固然心曠神怡,不過當你坐擁美景,心裡想的卻是上廁所的問題,恐怕再美的風景也會顯得索然無味。想想看,內急時四下卻不見一間廁所,就怕身邊是大帥哥湯姆克魯斯,四周環繞的是巴黎塞納河畔最浪漫的風景,臉色恐怕都不會好看到哪裡去。

台灣的公共廁所雖然以髒亂著稱,不過由於地狹人稠,想找廁所解決腹內之急,倒也不算太難,反正只要不是在荒郊野外,總可以找得到美式速食店、車站、公園、百貨公司、大醫院、大飯店等等提供的免費廁所,況且人不親土親,跟著氣味走,想找到廁所絕非難事。

苦就苦在出外旅行,不管是自助旅行、跟團旅遊或因公出差,只要到了別人國家,找廁所就變成旅途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課題。

如果你又一個不小心,選上自助旅行這種得靠自己的旅行方式,還夢想到處都能順利方便,或以為自助旅遊指南會教你如何尋覓廁所,就等著被自己的浪漫憋死好了。

許多人覺得法國的浪漫風情世界無可匹敵,但至今為止,我所到過的先進國家,還真是屬法國對上廁所的習慣及看法最為浪漫。

不花一毛錢就能在法國上遍所有廁所是絕不可能的,不管是巴黎、羅亞爾河流域、亞耳、尼斯、坎城或蒙地卡羅,只要你願意,所有付費廁所的大門都會為你敞開的,不過想上免費廁所就有那麼一點困難了,因為法國的速食店極少,小車站沒有廁所(大車站有,不過要錢),百貨公司不一定有廁所,超級市場是絕對不可能提供這種服務,如果你肯開口去跟小咖啡館借廁所,也許還有希望。

兩年多前的一趟法國之旅,讓我真正體會到旅遊不能只看表面上的諸多美好;法國的風景固然是美得沒話說,不過要盡情觀賞美景之前,且慢,你真的不想上廁所嗎?

話說那時我們剛從英國坐了一天交通工具,好不容易抵達巴黎的第一天,天色尚亮,但我已被滿腦子想上廁所的衝動給弄得無心欣賞。而這只不過是一路上急需公廁的開端而已。

我們在巴黎的九天裡,不是我突然說:「怎麼辦,我又好想上了。」就是朋友說:「這下換我想上了。」

最慘的是有一回,我們正在華麗的亞歷山大三世橋拍照留念時,突然一陣冰雹打來,我們跑到橋下躲雨,但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又想上廁所了。

我們連忙趕到地鐵站想找廁所,不過,如果你不健忘的話,應該還記得法國地鐵站是不提供此項服務的;至於左近已知的廁所位置則是羅浮宮、奧塞美術館、巴黎鐵塔,但是你不會告訴我,得花四十法郎才上得了廁所吧?

於是我們在生理極度緊張下,以理智、同時也不浪費地鐵票的前提下,最後決定到蒙馬特聖心堂附近碰碰運氣。

至今我還不知道那是不是一個好決定。因為接下來第一個問題是,聖心堂在何處?第二個問題是,廁所又在何處?我們晃呀晃又赧於問人,後來終於憑直覺發現上聖心堂的搭乘纜車處附近,正豎立著一個可愛的、類似外星人基地的銀色公廁。

不過問題又再度光臨了——第一,我沒用過;第二,不知道究竟要多少錢。由於前面尚有一人,我細細觀察她的動作後,已心有底稿。這公廁還不是你一拉門就開,而是得等前一人出來,門會自動關上,然後才開始沖水。

此時你得觀察投幣處是否已轉為綠色,才能投錢下去,否則運氣好的會退幣,運氣差的就眼睜睜看著錢繳法國國庫吧!有回我就是這樣眼見一個老先生,一而再再而三地被吃錢,卻連一次廁所也沒上到,連我們不內急的都為他急了起來。

一路上還有許多奇奇怪怪的廁所,例如有一回我們到羅亞爾河流域一家旅館投宿,當我在廁所消磨了太多時間,竟發現自己不知何時已身處一片黑暗之中,先是頭頂那盞小燈緩緩熄滅,再是外面洗手台處的燈光也突然熄了,本以為是停電或有人惡作劇,後來才知是旅館主人為節約能源所裝設的省電開關,後來我練就了靜坐暗室也不動聲色的上廁所技能,要不然怎麼解決人生大事呢?

再例如,我們在大雨滂沱中住進一家法國南部城市亞耳的經濟型旅館,房間陳設十分陽春,廁所看來也挺古怪,只見廁所中央有一個類似蹲式馬桶的便器,不過這個東西更像一個洞,而且是一個有弧度的小洞,使用者必須非常有技巧才能投出漂亮的空心球,不過這還不算什麼,因為接下來的沖水才是這種廁所的好戲所在,當你拉下沖水把時,得快點站開,而且最好站得很開,否則,那水是會連你剛剛站的地方都順便沖一沖的,一不小心,恐怕連鞋子、褲腳都難逃水淹。

至於上完卻不知怎麼善後的廁所更是所在多有,當你在裡面遍尋不著沖水開關,本準備冒著破壞國譽之險,不沖水就這麼溜了時,卻發現自己一出廁所,把門給關上的那一秒鐘,裡面就響起嘩啦啦的沖水聲,頓時身為一個好國民的驕傲又從心中陡然升起,雖然只不過是沖了個水罷了。

當然,偶而運氣不好沒法子回旅館順便上上廁所時,路邊的大飯店和速食店就成了救急最重要的地點。

話說咱們到蒙地卡羅開洋葷拉拉BAR時,突然那種「擋不住的感覺」又來了。我們無暇多想,即刻殺到附近一個五星級大飯店尋覓廁所,一路上朋友一直問我:「真的可以嗎?」我臉不紅氣不喘地回答:「當然了,看我的好了。」進入飯店時,果然沒人抬起頭來看我們半眼;不過,大多數飯店似乎對純上廁所的旅客並不怎麼歡迎,明明有廁所卻不標示清楚,不是把廁所藏在地下室,非讓你問了一堆人才找到,就是曲曲折折讓你找到最後連自己進來要幹嘛都忘了,但自助旅行者豈會需要指標來找廁所?靈感一來,廁所躲得再隱密也難逃法眼,只要有毅力,五星級大廁所會永遠展開雙臂歡迎你的。

說到不消費卻能堂而皇之大搖大擺走進去上廁所的,恐怕要屬瑞士琉森湖邊的那家豪華鐘錶店了,因為不管何時踏進這家店,總會看到一大堆拿著現金準備來買表的台灣同胞。每個櫃檯前都擠著一圈圈人頭,間或聽到幾句台語和國語。像我們這種不起眼,長得又一副東方臉的女生,不但是最好的障眼法,也有可能是隱藏的大買主,君不見一堆普通老百姓一出手就是一兩千美元?

自從我一年前知道廁所位置後,下一年再來就跟識途老馬沒什麼兩樣了,反正你只要一副「等我上完廁所之後再買」的臉,絕不會有人敢擋你的,而且「進來困難出去容易」這道理你總懂吧?

想出外旅行嗎?千萬別忘先上個廁所,你該不會想繼續忍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