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舊會因為巢裡有趣的文章
或其他可愛的朋友講的可愛的話
而發出那種掩蓋失敗的詭異笑聲
像是太陽吧
知道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一直在那裡的
即使沒有直接的互動,還是可以感受到小巢的溫暖
Spike

5-15.jpg頗詭異的吧,而且混雜些驚悚的成分。對於發現自己認識塌客姐已經五年了這件事。駭人的是在「五年」這兩個關鍵字上。到了某個年紀,就會開始對這種週年慶有著相當大的反應,不過反應和週年慶本身沒太直接的關係,他們扮演多半像是流失歲月的標記。像是常去的麵攤突然來個一切七折黑白切免錢,原因是為了回饋鄉里歡慶設攤10週年慶,這時候你往裡頭走,總是會在角落的地方看到像這樣的角色,邊吃著寬板牛肉麵邊想著「想當初開幕的時候,我還是背著書包來吃的呀!!!怎麼莫名其妙的就畢業失業結婚生子呢?!」想到這不禁又再低下頭,沉浸在那過鹹、但已分辨不出是眼淚鼻涕還是鹽放過多的牛肉麵湯裡。

五年了呀……

夠了,我該把關鍵字從五年拉回真正的重點──塌客姐網站週年慶上頭。蠻難寫的,其實。因為剛才參考了大家的感言,才發現自己在裡頭算是稍特別些的案例,大概是所有來祝壽的人裡,唯一一個沒有親身和塌客姐有過任何接觸的人,對彼此的了解完全就是倚賴著對方在網路上的印象,所以在這篇東西裡,你不會看到那種感人的小事,像是扮演了我搭檔她那就學時期,從未出現過的溫暖學姊;或是月姐提供的爆料,在窗前月下說出我頭裡塌客姐絕對不會說出的話。(每想到一次,就會掉入充滿?和!的漩渦裡)

一切要拉到非常非常久以前,我剛隻身到加州,過了好幾個每天想家想朋友想到哭的日子。突然心血來潮,決定化悲憤為力量(或者說是,專注在某件事物上來轉移疼痛),總之,方法是開始用當時電腦裡內建、但完全沒想過會用上的FrontPage來架站。弄好之後便得意洋洋的進入了到處逛站的宣傳期,說些「你這裡真是美麗呀,有空也請到我那逛逛/站長真是風趣,有空也請到我那逛逛/啊,我也喜歡Radiohead,有空也請到我那逛逛」之類的話。這樣子的宣傳期,大概在遇見塌客姐之後結束,緊接著開始的是,那個輝煌令人緬懷的年代呀……

我是誤以為這是Snoopy資源站(你知道,那種會提供小圖壁紙的),才掉入這個地方。結果事實上這和那一切沒有太大的關係,事實上若以功能性來講,我和塌客姐的巢是完全沒有相容性的(那時候我那是關於Detroit Pistons和U2,不是我在說,那時候內容真豐富圖案可人……真是不知道是哪來的熱情搞出那些東西),但當時就覺得,塌客姐和她這的朋友真是奇讚,而且幾乎每個人都有個自己的網站。在那之後的留言內容,才開始不再附帶著「請到我那逛逛呀」之類的話。

這該歸類到那種,意外且不協調的美麗吧。關於塌客姐和她那的網友,每個都是那種若不是網路、現實生活不會有交集的人們(在那之前自己身邊的人多半單純地分成:幫派份子、籃球員以及倒閉夜店的老闆),那時就和大家開始把留言板當icq用的日子(每篇留言的時間差都在15分鐘之內),若有事無法上網,心裡也還是念著上頭的朋友,電腦好像變成收著好多神奇人物的魔術盒,只要一打開,就會變得不那麼孤獨。

這樣子的熱潮,也隨著網路泡沫化的趨勢漸漸滅去(沒有直接關係,但總要混著大時代的現象,才會顯著自己也是大時代裡的一部分)。每個人的網站多少都掉入了沉潛的階段,然後做了大方向的變動,或是繼續著之前的方向,只是變得規模小些(嗯,像是義大利黑幫在酒禁之後的樣子)例如桔梗姐的-→娃娃討論區。月姐的-→變小規模。塌客姐的巢,除了定時依舊有著有趣的東西看,討論區已經完全變成兄弟象加油區。每次想要說些什麼,卻總覺得自己的出現是突兀的,在遠方默默看著大家興高采烈的聊著,然後沉默的轉身陷回到背景裡。

對自己來講,這五年很混亂且充滿大幅度的變化,且大多時候是處於自虐性的心理狀態,但這裡是一直都存在著的,即使後來上網時盯著螢幕的眼睛總是布著血絲,有時打字時還會不小心打翻桌上的空瓶罐,把裡頭的煙灰灑在地毯上。但依舊會因為巢裡有趣的文章,或其他可愛的朋友講的可愛的話,而發出那種掩蓋失敗的詭異笑聲。像是太陽吧,知道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一直在那裡的,即使沒有直接的互動,還是可以感受到小巢的溫暖。它也隱約地在變動裡替我保留了某些只屬於那個時期的,充滿朝氣的心態(或是那,總在大家名後放哥哥姐姐的習慣,即使自己的年紀已經讓他們對此稱謂感到不安)。

於是在這個充滿奇蹟以及美好事物的2004年,替這一個早五年發生美好交集留下記錄,也確信將會有更好的故事,在下次寫週年慶的祝函裡。

(低頭喝著混著鼻涕和眼淚的茶)

塌客說法>>>
Spike是小巢第一個真正的網友,我還記得當初他寫給我的信,信裡多麼快樂地提到竟然可以認識一個也喜歡SNOOPY的網友,然後他很誠懇地問了是不是可以跟我的網站做連結,才剛開站的我雖然開心,卻還是到他也才架起來沒多久的網站去晃了一圈,而且赫然發現這孩子不但喜歡SNOOPY,也喜歡U2,他以前網站的TRASH TALK單元更是篇篇精彩,惹得我大喜先給月看,看完後再推薦給公關看,大家都超級喜歡這個小朋友寫的,帶著一點少年的憤怒或不解,以及對世界的特別看法,在我們成為重要盟友後,他的網站卻遭逢硬碟毀壞的厄運,然後我最喜歡的所謂「廢言」(TRASH TALK)也消失殆盡了,這五年來,Spike從拿籃球獎學金變成準備攻讀音樂學校,其間變化也因為網站常處於停站狀態而無法窺得詳細,但我一直默默地把他視為網站的第一號網友,不是靠著其他友站的連結,而是因著一個美麗的錯誤進入,也許,那是因為我們都喜歡SNOOPY,而SPIKE(SNOOPY的哥哥)終究還是會認識WOODSTOCK的吧!
SPIKE的十週年紀念文>>>十點塌客姐
SPIKE的部落格>>>lollipops and crisp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