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感覺網站中的師父
在憑藉光纖線路溝通顯現的世界裡
更加的善良、更加有趣、也更讓我感受溫暖
DH47

自從知道我心目中浩氣長存的塌客師父把我列入「糊塗塌客的巢五週年慶賀壽專文系列」名單以後,我就展開半憂半喜的腦中生活。喜的是:蒙師父如此愛重,我身為白爛門的開山大弟子,焉能不戮力以赴、寫個驚天動地感動人心企鵝生蛋兄弟象奪冠的佳作,以酬師父?而憂的就是:要怎麼寫才能驚天地泣鬼神、並讓讀者充分感受到誠意?這件事情困擾我足足三天,我在空白的電腦編輯畫面前面苦思:到底要走白爛耍寶路線?還是要走笑中帶淚溫馨感人路線?或、或者,乾脆「無招勝有招」,來個溫馨平淡樂悠悠?愈想愈多,失敗嘗試、被我刪除的片段也愈多。這時候,師父登入msn,並傳訊:

塌客㊣說:「呃,徒弟,師父沒有要催你,不過,有六個人交稿了……」
DH㊣說:「啊啊,啊啊啊啊……」

好吧,慢慢來。我決定從我認識師父、及拜師學藝的經過開始說起,再講到壽星:師父的網站。沒錯吧?就像你要祝人生日快樂,總得要點蠟燭才能唱〈生日快樂歌〉吧?(啊啊,好像沒有什麼關係哦。)

5-21.jpg01
我之所以認識塌客,正如師父幫我的書寫的那篇序〈傷痕派青少年指定代打〉上面提到的,是因為網路文章受她青睞,進而認識,並開始聯絡的,確實是源於非常偶然的偶然。不過說到這裡,我覺得很高興:哦哦,我終於有對師父序文發表讀後感的機會了!

塌客在那篇序裡面提到,當她在網路上來回逡尋,終於發現我寫的〈跑步,以及跑步〉,講一個十幾歲的國中生(其實就是我),體育課考跑步,結果摔倒並被同學誤會為「大便在褲子裡」的時候,頓時先是狂笑不止,接下來繼之以大哭,然後用極為興奮的心情,馬上對我邀稿。據她說,DH這位小朋友,用極快的速度馬上就回了信,並且信中有「擋不住的老味」,是個「有禮貌、極謹慎、但又掩藏不住被發現欣喜的作者」。

哦哦哦,竟然完全被說中了!

現在邊敲著鍵盤,那些收到邀稿信的回憶就逐漸地湧上來。說真的,我是個沒有自信且膽小的人,本來開報台寫文章也只是自娛。但我至今難忘,當看到塌客那封電子郵件:「我有這個榮幸可以轉載你的文章嗎?」的剎那,心裡面聽到一些「咻!」「蹦!」的怪聲音,「她稱讚我的文章寫得很好耶!」「我的文章有人要轉載耶!」我大喜之餘愣了一下,啊!那是我的腦細胞開心地放煙火了!

是的,我的確暗爽到了內傷的程度,立刻正而八經的起草〈回邀稿函〉。在按下寄出鈕的時候,我心中不斷地禱告上蒼:「哦哦這位編輯,能懂我的悶哥白爛風格嗎?哦她會是我的伯樂嗎?哦哦哦哦……」(以下碎碎念旁白限於篇幅,今忍痛刪去)

師父的確就像是棒球賽裡面(或是棒球勵志片裡面),慧眼識代打的那位睿智教練。接下來我收到許多師父寄來邀稿的電子郵件:

「哈哈哈,DH你這篇太好笑了,我能引用嗎?」
「DH,這、這實在太有趣了!你同意我轉載嗎?」

或是:

「哦哦哦,求求你,讓更多的讀者歡笑吧!」

文章有讀者看是很重要的,而有賞識自己文章的人,不但重要,更是難得。如果說這幾年來我能夠對自己的文筆產生一絲毫的自信,這一封封邀稿電子郵件背後意涵著的鼓勵、被了解的欣喜,無疑是最重要的。年歲愈長,愈明白文章易寫,知己難尋,更何況,我還是一隻有為有守(絕不是老裡老氣!)的悶哥呢?師父在序中說我「一邊哭,但一邊也要大笑,被人欺負壓到地上道歉賠罪,卻分神看地上螞蟻打架」,其精準與其了解之獨到,已到了讀過這篇序的我朋友們看過都大為點頭讚嘆的地步了。

02
塌客後來會給我一些寫稿賺小外快的機會,尤其是星座稿。當時我在我朋友群中,常常自詡很了解星座(現在回想起來,我根本就是一隻夜郎自大的處女男而已啊),當時(也就是2002年前,當時我還沒參加國防部所舉辦「台灣人、豬共同生活智力下降訓練營」也就是俗稱「當兵」的歡樂活動以前),塌客定期撰寫12星座的男女愛情教戰守則,放在糊塗塌客的巢,就是後來集結成《愛情來了》的星座愛情書。

以前我自以為「懂一點」星座,至少處女座還算了解吧!結果看了塌客寫的星座男女,對於人性的精準分析(賤的恰到好處)、個性的同異之間(不同星座奇妙的不同想法),我的老天啊,怎麼都寫得這麼看起來功力深厚的模樣呢?我當場自己把自己降級為遜呆一名。最厲害的是,塌客寫星座,並不會說些「某象位落在某星,呈四十度角,所以主有桃花之喜」之類聽不懂並且需要解碼的話;她的星座愛情分析,往往都從實際例子出發,還能寫出每個星座心中的旁白,果然是一見難忘又好消化吸收啊!我還記得那時候我幾乎天天上「糊塗塌客的巢」,掛在網站上,像精神官能症一樣,不時去按「重新整理」鍵,期待又新一篇文章出現眼前。

正因為我對塌客的星座文章佩服無已,以致於常常在ICQ(以及後來的MSN)上面,拼命向她問一些有的沒有的星座問題,剛開始非常的低能,以致常遭到水瓶座塌客犀利的一箭穿心式回答:

DH㊣:「哦哦請問,天秤女會喜歡處女男嗎?」
塌客㊣:「有可能嗎這位?」
(DH默然離線)

又或者:

DH㊣:「哦哦哦我發現了!水瓶座很多時候就只憑張嘴胡說……」(得意)
塌客㊣:「我就是水瓶。」
(DH慌忙逃走)

不過不知道是真理是愈辯愈明,星座當然也算;還是我終於學會精準逢迎拍馬的技巧?我這隻井底悶蛙,在塌客水瓶的耐心澆灌下,終於默默逃出枯井。某日因緣際會,我心下感恩,覺得這滿口胡說八道星座知識,多半來自塌客的入門引領,於是就在msn上,行三跪九叩拜師大禮(當然是虛擬的,真人正坐在椅子上安然抖腳呢),所謂「一日為師,終身為師父」,塌客就在莫名其妙的情形下,成立了白爛門,並且(應該是不大情願地)收了我這個開山大弟子!什麼?非常的無厘頭?不會吧!君不見《六人行》裡面的喬伊,還可以在網路上拿到牧師資格呢!在網路上拜師又有什麼不好呢?從此我就叫塌客「師父」了。哦哦哦真是榮幸啊!

03
不過我們師徒最厲害的是,到了後來形成一套「用棒球語言詮釋愛情及星座」的對話模式。

眾所週知,師父是一位死忠兄弟象迷,也就是當搭乘飛機遭遇亂流,機上乘客雙手合十念著觀音菩薩或是阿拉時,腦海會產生「兄弟象四連霸!」那種強大念力腦波的高水準象迷。眾所不知的是,她的徒弟DH,其實是一名一貫濟弱扶傾(永遠支持墊底隊伍)的前虎迷與現任鯨迷。這種組合平常討論棒球倒也融洽,唯一有次起風波,是當日中信不小心贏了兄弟,當晚的MSN對話是:

DH㊣:「哦哦師父,敝隊今天小贏,承讓、承讓。啊哈哈,呵呵。」
塌客㊣:「我要封鎖你了。」

當場嚇得我立即撤下當日勝利投手的背景圖片,並且從此以尊重、諒解、欣賞、包容的「兩岸談判四原則」來逢迎,啊,是來討論職棒比賽。這也證明了另一件事:處女男是絕對鬥不過水瓶女地。

師父對兄弟象真的是愛之深責之切,她曾寫過一篇文章,敘述一位專業看門道女性球迷在棒球場上受歧視、誤解的感受(〈女的棒球迷,寂寞心事難解〉),老實說我非常佩服她的棒球素養,舉凡打者打擊習性、各隊投手擅長球路、甚至洋將來台前履歷,她都能兩清四楚!甚而有之,她還結識了通曉當代棒壇內情的有力球評人士,常常會告訴我很多與報紙體育版截然不同的內線消息!可是,身為女性象迷,師父真的有她可愛細膩的一面。她自己默默地形成對象隊球員的綽號(或暱稱)論述,而且常常形之於MSN的暱稱,諸如:

「衝呀!我家小恰!」(背號23號的彭政閔當日有安打或全壘打表現)
「胖子別樂極生悲!」(背號55號的投手中伸在獲獎時傻笑)

上述兩例是球隊表現好的時候,不好的時候:

「少棒比賽嗎?」 (兄弟以懸殊比數被痛宰)
「猛男鳥,猴子鳥,花輪更鳥!」(三位被喚為「猛男」、「猴子」、「花輪」的選手表現不佳)

不要以為綽號都是亂取的,上述可愛的綽號,若是深究,其實可是蘊含對選手的深入觀察,及至高無上棒球的棒球觀念哩(看不出來?我可絕對不是在拍馬屁啊!)。

棒球深入對話之中,漸漸形成,我們師徒倆以棒球的「格義」來「比附」各種生活大小事項。比如:

塌客㊣:「唉,苦惱。我希望我每一篇專欄都能搞笑,這是我的堅持、我的職志啊。」
DH㊣:「哦哦,是想內野突襲短打上壘的意思嗎?」
塌客㊣:「不,希望場場有二壘安打。」……

或者是:

DH㊣:「啊啊啊師父!有個洋將在追我喜歡的天秤姐了!」
塌客㊣:「哦哦哦,等級如何?」
DH㊣:「會講中文、來台住過兩年,而、而且近水樓臺…」
塌客㊣:「喔喔喔!3A!徒弟你糟了!」

諸如此類。

然而說了這許多,我到底想表示什麼呢?作為一個「人」,水瓶日座、巨蟹上升的塌客師父自有其尖嘴利牙、一劍穿心的犀利處,甚或是胡言亂語、嘻皮笑臉的插科打諢;可是在她這張「刀子嘴」的後面,作為朋友(哦哦我矮一階,是徒弟)的我們,仍可以感受到來自她「豆腐心」的溫暖、善良、細膩跟不間斷的關懷。我看過師父自選的一張msn背景圖片:一個清湯掛麵的小女孩,坐在秋天落葉飄搖的長椅上,一隻腿輕輕晃呀晃著,臉上洋溢可愛的笑容。我相信這個就是塌客心中那個在危急時刻就會英勇冒出,滅去憂鬱之火的小天使,可貴的是,不僅僅滅去自己心頭火,來自刀子嘴裡的溫暖小天使,還在許多意外時分,讓我們感受溫馨和關懷。

05
現在,終於要講到壽星網站了。(還真久啊!)

網站是人個性的反映,糊塗塌客的巢則遠甚於此,可愛溫暖的色調,一定是主人細心經營的「歡迎」視覺。「巢中有人」裡面,幾個細心的小連結,可以知道站長的多才多藝;你曾在「巢主血淚結晶」裡面檢閱詩句嗎?你不覺得,當你看到〈不燃燒〉裡面,溫婉哀傷的作者喃喃自道:「不燃燒/不改變/自己跟自己/自己跟影子/自己跟電視機說話/也許/會這麼下去/自己跟自己過活」的時候,身為她的朋友(哦哦我矮一階,是徒弟),會想給作者一個擁抱,告訴她絕不會的、她絕不會孤單?甚至,是「今天最可愛」裡面,每一張圖片、每一篇文章,處處不都有巢主溫柔細膩又不失幽默自嘲的巧思?

別以為點選「離巢遠去」是要登出此站,那裡面有一個幾近放逐的寂寞靈魂,到世界各地和自己孤單對話的紀錄,我個人超級推薦芝加哥遊記系列,照片佳、文字棒,看完真的想去辦簽證買機票;「台中小耳朵」也是一樣,原生台北人的我,在讀完本系列文章以後,大為感動,深深覺得有赴台中一遊的必要,我記得去台中,蒙師父熱情招待(師父,感恩啊~~),州比咖啡又香又濃,小葶在旁邊亂跳,果然都和文章中說的一樣!更還有「巢主減肥記」(可當實際可行的減肥計畫參考)、「趕趕新書巢」(巢主幫你讀書啦!現成可攫取的讀書心得),甚至「缺德出版社」(有志於編輯工作的熱血青年可參考),誠意豐盈,令人感動。我感覺網站中的師父,在憑藉光纖線路溝通顯現的世界裡,更加的善良、更加有趣、也更讓我感受溫暖。

當然我還是覺得有小小遺憾,一是真的很希望「缺德出版社」系列能有寫完的一天(嘿嘿),二是因為人數蕭索的留言板可以早日重開,今逢師父的巢五週年,身為大弟子的我,廢話連篇後,終於要很誠懇地說:生日快樂!糊塗塌客的巢!希望十週年慶的時候,可以再讓我寫個更大篇的!感恩~

photo by  
 

塌客說法>>>
DH是我在非常開心的狀況下找到的作者,當初完全沒想到未來會變成私交甚篤的朋友或甚至「師徒」,也許是因為,我們對「白爛文學」(有這種東西嗎?)都有相同的熱愛吧?我一直覺得DH是個有趣又善良的小朋友,他莫名古怪的遭遇和思考模式,要說是讓我大開眼界也不為過,只是對於這次的五週年慶邀稿,我察覺他有些焦慮,總是在懷疑自己會成為「廢話王」,或寫不出好笑白爛的文章,我只是跟他說:「徒弟,有誠意就行了!」聽說他交稿後還持續懊惱了三小時,為他還有一些未寫的素材,或寫的內容不夠溫馨感人,雖說四千字似乎還無法闡釋他心裡所有想講的話,但我還是要說,徒弟,你很棒,真的很棒了,不過有人說你PMPMP過了頭。好吧!我看你還是早點覺悟,不要再去支持悲情的墊底隊了,(今年中信有機會第三耶,根本不符合你苦情的形象啊!)考慮一下,支持土投很爛洋投很老,也滿悲情的敝隊如何啊?
DH的十週年紀念文>>>白爛派大弟子賀詞

DH的部落格>>>DH的地下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