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小孩必定有成為「成人」自覺的那個重要時刻
對我來說,體察到人生現實面的那一刻
其實不是發生在我自己身上,而是發生在父親身上

父親是軍人,說來幹了一輩子的革命軍人,唯一的好處就是可以把自己和眷屬餵飽,要發財那是絕對不可能,那個年代如果你發現某個軍人出手闊綽、積蓄豐厚,絕非本業的好處多,那時的軍人薪水微薄,母親最津津樂道的,是她剛結婚時在紗廠的薪水還比父親高出一倍;那麼好處從哪來?採購軍備的拆爛污、當主管的收屬下的請託紅包……只要你願意伸手,總有一些額外的錢進得了口袋,但父親從不奢想這種錢,或說,他其實膽小,並不認為拿了這些錢可以遮天蓋地:人家包在水果盒裡的錢,他拿出來原封不動退回,廠商要招待吃飯他從不去,母親雖然對領死薪水頗有煩言,卻也覺得人維持正派是好的,特別是幾年後,當警備總部開拔至基地抓人時,當時拿到好處的一個也沒放過,更是如此。

雖說不拿錢,但父親很少拒絕屬下各式各樣的拜訪或需求請託,主管的單位下頭有些當兵的年輕人晚上總無所事事,他就鼓勵大家念夜校,還不怕麻煩的幫忙請託,這之中有人真的唸出興趣,最後還當上大學教授,這些事似乎比拿錢還能讓父親寬慰,當然也因為身居主管職,難不了會有些屬下逢年過節送禮,只是禮尚往來,通常有人送禮,爸媽一定會回送更好的,連我們過年拿的壓歲錢、他們喝喜酒包的禮金通通比照辦理,至於對方能不能感受到,那就不是他們能控制的了。

這其中有個Y某,當時任職於父親屬下,每到年節一定跑第一個來送水果,即使帶著兩串蕉上門還是禮貌周到,嘴甜如蜜糖,在路上偶遇時也好似老友一般招呼,他結婚時父親不但是證婚人,我家相簿不知為何還有他的婚紗照片,總之Y某在那時,絕對是畢恭畢敬、行禮如儀,見長官就立正「甩五百」(軍中暱稱舉手禮),連父親這種對拍馬屁沒啥感應的人都能感受他對長官的極盡逢迎,可是在小孩如我的眼裡,跟其他也常到家裡來的軍中同僚比起來,長相帥氣、一臉正直、極有禮貌的Y某,不知為何給我的印象就是特別深刻。

但家裡賀客盈門的日子,自父親從軍中退休後就終止了,在那之後仍來家裡拜訪的人,幾乎現在也還來往,但彼時跑得勤快的Y某,自父親拒絕幫他關說一項升職案後,就再也沒出現過,好幾回在路上遇見,以前總會立刻上前熱情招呼的Y某與其妻,往往自顧自的轉過頭去假裝不認識,即使與父親在老同事的喜宴上相遇,Y某也好似患得失憶症般,連寒暄都懶,更不要說登門拜訪,親眼目睹Y某前恭後倨模樣的我,才第一次體驗到「現實」二字的確存在在這世界上。

我後來明白了Y某之前的真誠熱情不過是種手段,並非因為他特別欣賞父親,他熱烈招呼的,其實是在官職上的父親,不管是誰在那個位子上,他都要擁戴的,聽說在那之後,Y某仍秉持一貫拍長官馬屁的原則,逢年過節仍殷勤前往,長官家有事必定在第一時間趕到,即使退役後轉到某豪華大酒店任職,據說他偶爾也會對老闆立正「甩五百」,直把眷村出身的老闆搞得樂不可支。

雖然長大後我也認識過不少現實的傢伙,但Y某始終是開啟我現實第一課的重要人物,從他冷漠轉過頭去那一刻,十四歲的我,才發現自己真正踏入了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