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想不勞而獲
別想毫不費力的改變人生
輕而易舉的成功


小葉問我要不要試讀這本去年在日本亞馬遜書店大大暢銷的書時,我用相當機車的答案回應了他:「可是,這齣日劇我完全不想看啊!」因為一想到古田新太這個讓我有點反胃的歐吉桑,實在完全提不起興趣收看,我對試讀的書也一向有點抗拒,讀到好看的一切太平,如果不好看呢?如果不好看也不難看、評價平平呢?我真能誠實發言嗎?加上我其實不在乎那一本贈書(說得多麼闊氣啊,呵呵),突然有靈感想讀了,再來讀,有時可能會得到意外的功效,因而我真能喜歡上這本《夢象成真》嗎?雖然我是標準的象迷,但象神的喻示我聽得懂嗎?不過一口氣看完書後,正被不景氣洪流打得慘歪歪的我不禁覺得慶幸,幸好當初沒有拒絕,不然這麼有趣的勵志書還真是從沒見過啊!

作者水野敬也看過市面上不少勵志書,深覺自己能寫出更好的,於是才動念寫下這本結合印度象神迦尼薩(geNEZA,也譯作伽內什)與勵志書條例的娛樂小說,迦尼薩在印度神話裡代表智慧與謀略,且還根據毗耶薩仙人口述寫下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關於祂的故事也不少,是深受大眾喜愛的神祇,絕非作者胡謅出來,但在這本小說裡,卻被設定為一個熱愛蜜豆沙涼粉、行為乖戾的關西腔歐吉桑,印度人如果看到自家神明被描寫成這樣,可能會哭起來吧!

但這個號稱能讓人美夢成真的象神,所教導的二十九個課題(包括最後五個),雖然看似胡鬧,裡頭卻有許多可著手力行的真實,當我一邊跟著愛放屁,又愛玩雲霄飛車,並宣稱釋迦牟尼是祂好友的搞笑象神,進行祂莫名其妙的課題之際,彷彿也能漸漸體會到美夢成真的真諦了。

雖然看了這本書也不見得真能丟掉其他勵志書,但故事如此有趣,課題如此踏實可行,害我忍不住要作筆記抄下來跟大家分享,以下就是迦尼薩開出的課題:

一、擦皮鞋:別想不勞而獲,別想毫不費力的改變人生、輕而易舉的成功。

二、在便利商店捐出零錢:要讓人開心,並幫助他人。

三、吃飯吃到八分飽就要節制:對自我控制樂在其中後,生活就會漸漸改變。

四、早一步發現別人想要的事物:不自私的第一步。

五、逗見面的人笑:使氣氛變開朗的人身邊總會聚集人群。

六、打掃廁所:做別人不想做的事,別人才會最開心。

七、直接回家:下班直接回家,把時間用於最重要的事。

八、誇獎當天努力的自己:確認自己的努力,是為了告訴自己:「成長和努力是快樂的。」

九、試著放棄什麼一天:試著放棄什麼一天,然後仔細觀察什麼會裝進放棄那一樣之後空出來的地方。

十、營造一個持續決定事項的環境:下定決心或者具體付諸行動,兩者產生的結果會截然不同。

十一、每天早上照全身鏡整理服裝儀容:不能忽略服裝對人的意識所造成的影響,穿上能讓你有自信的衣服,言行舉止也會改變。

十二、問別人自己最擅長的事:重點是「問別人」,即使你認為這就是自己擅長的領域,但從別人口中聽到的卻經常是截然不同的事。

十三、問別人自己不擅長的事:想知道自己的優點,也要問問別人自己的缺點,要注意平常容易忽略的背面。

十四、愉快地想像夢想:一開始想像就快樂得停不下來,這才是夢想。

十五、將運氣好說出口:哪怕是自我欺騙也好,要認為自己「運氣好」,有說出口的氣勢更好,這樣一來,大腦就會自動開始尋找運氣好的事。

十六、不勞而獲:不管是請別人幫忙工作或提供某種創意都行,一旦意識到這點,溝通方式也會跟著改變,言行舉止都會變得費盡心思。

十七、為明天做準備:一流的人無論身處於何種狀況下,都能得到好的結果,想要得到好結果,需要比一般人做出更綿密許多的準備。

十八、討身邊最重要的人歡心:我們往往疏忽了最重要的人,把時間花在不重要的人身上,不可因為人家對你好而忽略他們。

十九、發現別人的優點並誇獎對方:人會聚集在滿足自己自尊心的人身邊。

二十、偷別人的優點:想要成功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複製,模仿是為了討他人歡心,以討人歡心為目標的話,就不會因為模仿而覺得羞愧。

二十一、看徵人資訊雜誌:要選最能發揮自己實力的職種,找到之前,絕對不能停止尋找。

二十二、去拜拜:想在關鍵時刻表現得游刃有餘或集中注意力時,宗教信仰是有意義的,對於不想做的事的藉口,可能都源自「自己不那麼想成功」的念頭。

二十三、進入受歡迎的店內,觀察受歡迎的理由:想成功的話,在和別人做同樣事情時,也必須以不同角度和想法,來看這個世界。

二十四、送禮帶給別人驚喜:超乎客人的預期,得到驚喜時,他們便會提升對你的評價。

‧最後的課題:務必將最後的課題付諸實行

一、從今天開始做因為沒做而後悔的事:如果現在不改變,會在沒做那件事前就這麼死去。

二、本著服務世人的精神訴說夢想:當人具有無比熱情時,可以化為驅動人的力量。

三、幫助別人成功:要帶給別人幸福才能成功。

四、毛遂自薦:為了找出自己擁有潛在才華的可能性,而主動採取行動,具有改變人生的強大力量。

五、每天心懷感謝:身邊的人事物,全部都是為了讓你生存而存在,其實都是彌足珍貴的事物。

也許很多人會以為,只要看完以上列出的課題,就不用再看這本書了吧!話說這樣又跟你架上其他勵志書有何不同呢?如果不經歷爆笑、火大、無奈的實踐過程,這些都只是毫無意義的例行公事,我倒是覺得,除了剛踏入社會的年輕人需要看看這本書,才不至於隨波逐流,任何年紀,只要你對人生還有夢想,就值得一讀,何況,這本書的簡單好看超乎想像,雖然只是被叫來試讀的一員,但意外讀到此書,又意外發現這本書這麼好玩,就像最後迦尼薩告訴主角的「人只能做快樂的事,盡情享受這個世界」,也許你會更瞭解。

相關網頁:
象神迦尼薩的介紹一介紹二:裡頭有祂的神話傳說,相當有意思。
《夢象成真》即將動畫化:笑福亭鶴瓶也是個肥頭大耳的歐吉桑,滿有趣。
《夢象成真》中文介紹網頁:大家可上網試讀內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