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切已經是你出門之後必須要收起來的面具
我們到底還要這樣面無表情地走路到什麼時候呢?

親切的煩惱 文/黛安

雖然很多人說,我看起來有大姊大的風範,但是我也兼具親切的特質。我發現我看起來很親切是因為,我常常被問路,或是坐在電影院,人家隔著好幾排的座椅,居然相中我,看著我問:請問二十六號在這一邊嗎?

本來親切的特質是好的,但是在到處都有推銷員的台北,親切的人實在很痛苦。比如說遇到路上有人攔住你,你到底是要停下來,還是要繼續走?一直到有一次,我經過微風廣場附近,被推銷員拉住手臂,感到十分氣憤之後,我再也不掙扎了,此後我一定是板著臉繼續走。

最離譜的是一次在捷運車廂內,和幾個人站在門前的地方,有一位小姐先是掏出電影試映會的兌換券出來,發給我和另一位先生,然後我們就傻傻地當做是路邊在發面紙一樣收下,然後那小姐就很熱心問我,「小姐你減肥過嗎?」我愣住,想說這麼多人在車廂,她要幹什麼?她又再問一次,而且嗓門不小。我看她一眼之後,默默不作答,把視線轉回正前方看著門,結果她不知又說了什麼,我就委婉低聲說:「嗯,小姐,請你不要這樣。」結果她竟然壞壞地笑說:「你可以不要聽啊!」我更是驚慌失措,想說我是遇見瘋子了嗎?所以等車門一開我就趕快下車了。

在等下一班車子時,我坐在月台上,想:我什麼都沒有做,我只是要坐車回家啊,為什麼捷運公司不能保護我不受這種人的傷害呢?為什麼我要下車等下一班車呢,要下車的應該是她啊……。然後愈想愈氣之後,覺得自己好可憐喔。

後來我慢慢想,這女孩子應該過著不順心的日子吧,不然她怎麼會這樣失常?不會有公司訓練推銷員用這種方式去報復不聽說明的路人,這應該是她不斷被拒絕的結果,讓她已經失去基本禮貌了吧。然後我想著這些拉我手臂,或是突然出沒在我們身邊的推銷員,應該過著挫折的生活吧。誰會為他們停留呢?當台北遍佈這些問卷調查、減肥推銷員、現金卡和信用卡推銷員時,每個人除了冷竣地走過他們身邊之外,還有什麼選擇呢?那這些推銷員要是被拒絕了一百次到兩百次,呈現半虐待狂的狀態,你又能說什麼呢?

氣是不氣了,但是親切已經是你出門之後必須要收起來的面具,我們到底還要這樣面無表情地走路到什麼時候呢?經濟景氣循環的春天快來啊!
 
不親切的人 文/糊塗塌客

我一向是個不親切的人,大學二年級碰到我直屬學弟妹時,就直接跟他們說,我這個人不太照顧別人,如果你們有問題的話,請去找另外兩個學姐。

也幸好我的兩個學伴都是親切的好女生,可憐聽到如此告白的學弟妹才沒迷失在茫茫大學校園中。

我娘特別氣我這點,在老娘的人情世故裡,一個小孩是不可不嘴甜的,偏偏生了一個不但嘴不甜,臉還會臭的孩子,簡直是在她完美的天秤座人生中畫下一個大大的失敗印記。

我最是受不了宴席上敬酒的場合,有一回勉強想到可以站起來跟大家說,「我敬大家一杯。」原本期待我能夠一個一個敬酒順便叫叫人的老娘,看到如此老粗的行為,簡直氣得七孔生煙,恨不得立刻假裝我不是她生的。

上班之後,我不親切的脾氣也一點都沒有改,很多女生在接待人的時候,不知怎麼的,總會變得好像秘書小姐一般熱心公益,我則是,看到有陌生人進來,除非來人開口,否則絕不抬頭,總之,事不上身不甘我事。

日前我到郵局辦事,出來時有個女人找上我,瞧她手上拿了份跟減肥有關的資料,心裡瞭了七八分,本想轉身就走,不料這女人竟一把抓住我,還嘴甜地直呼我妹妹。

這女人也會做生意,一開始不跟我說減肥的事情,先問我是不是有少年白,還搬出同理心,「像我們年紀都不大,就是少年白嘛!」

看她閒扯個沒了時,我轉身就要走,她卻說,「妹妹,我說了你可別生氣。」我瞧瞧她手上的資料,知道她要說些什麼,要我減肥?豈不是在嫌我胖,難道我應該高興嗎?

「你想不想瘦下來?」

我不親切的本性在此時又跳了出來,「對不起,我不想。」

其實我的眼神,散發出的真正意義是:

「你別來惹我,小心我咬你。」

但很可惜,那女人根本從頭到尾都不知道,我之所以願意跟她胡扯那幾秒,完全是衝在被喊「妹妹」的情分上,跟她的售貨技巧一點關係都沒有。

真是難得了我還有這麼親切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