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種笑點,簡而言之,就是不管人生中遇到任何荒謬的事情
或者是任何的尷尬、無奈、憤怒、不平、忌妒
她都可以用調侃的語氣,像在描述別人的事那般講出來
而且,一定要別人笑出聲音來才罷休

文/糊塗塌客的前責任編輯小花

我是先認識糊塗塌客的文章,再認識她這個人的。說到認識,其實也只是見過一次面,嚴格說起來,我的「塌客印象」,幾乎都是從她的文章累積而來。

至於那唯一的一次見面,完全起因於我私人的好奇,好奇這樣一個筆鋒簡潔犀利,寫的文章常讓人發出會心一笑的女生,實際上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

我藉著邀請她在《皇冠雜誌》開專欄的理由,順利約得她喝下午茶。我記性不好,那天的談話內容毫不意外的幾乎都忘光了,但是塌客爽朗的笑聲卻一直存留下來,她反應靈敏,言談幽默,處處充滿笑點,那種笑點,簡而言之,就是不管人生中遇到任何荒謬的事情,或者是任何的尷尬、無奈、憤怒、不平、忌妒,她都可以用調侃的語氣,像在描述別人的事那般講出來,而且,一定要別人笑出聲音來才罷休(當然她自己早已笑得東倒西歪了)。

最讓人激賞的是,她很誠實。她的誠實,也忠實的反映在文章中,譬如〈KTV裡,不忍笑不行〉提到:KTV其實不只是娛樂場所,也是人性的修羅道場……不管你是聲音優美到可以連續開一百場演唱會的天生歌手,或是從來沒把七個音唱到定位的音癡流人物,只要聽到走音,能夠忍住不笑出來的,幾稀,那不是教養問題,而是走音的確是令人發笑又有益心理健康的行為。

而在〈獨立小姐與撒嬌公主之戰〉中,有一段讓獨立自主的現代女性為之驚醒的自白:如今想起來,獨立自主一直沒能帶給我什麼好處,只是以前我都不知道,還以為自己很瀟灑,說到底,不需要別人的女人,終究也會變成別人不需要的女人……我為什麼總是那個「修理的事就交給我」、「開車的事就交給我」、「打點的事就交給我」,灰頭土臉有著長工定位的傢伙,而那些柔弱得好像一隻手指就可以折斷的女人,無須言語,只要一個眼神就使得出降龍十八掌,輕易把我打入沒人要的地獄B18樓,任我做如何努力都翻不了身。

最讓我驚奇的,她居然連自己是「愛情滯銷品」這件事也能侃侃而談(通常這種人都有過人的自信):作為滯銷品,最無法忍受的事情還是拿來跟搶手貨相提並論,不管那對象是自己的姐妹、鄰居、同事、同學,或報紙上炙手可熱的女性,只要碰到搶手貨,滯銷品就只能頭低低以貼近地球表面的謙卑態度,假裝不知道這世界也有在愛情道路上順暢得像一路碰到綠燈的那種女性……

除了愛情滯銷品的痛與愛,對於減了又肥、肥了又減,不斷重複輪迴在減肥惡夢中的可憐現代女性,塌客也有切身之痛,寫來自是入木三分,字字血淚。

這本書,以難得坦白的筆法,將現代女性感興趣以及痛恨的事,誠實生動的描繪出來,有省思,有瀟灑,有嘲諷,有無奈,當然也有感動。

如果,你邊看書邊點頭邊大笑同時兼又噴淚,別懷疑,你並沒有發瘋,你只是更接近糊塗塌客一點罷了。

最後,我要吐出我的肺腑之言:塌客,為了全民的快樂著想,你可以再搞笑一點!

塌客點評:

居然連自己是「愛情滯銷品」這件事也能侃侃而談(通常這種人都有過人的自信)→這件事不難,不用有過人的自信,只要有過人的厚臉皮即可,相信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