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知道自己現在在schedule裡
究竟是該休息,還是該工作
我不能休息,也不能工作


把計畫表通通給我丟到垃圾桶去 
文/糊塗塌客

世界上的謎團很多,但所有謎都不及這個東西那麼有切身感,我是說,切身無力感,這個東西不是其他,而是許多人都會密密麻麻寫在萬用手冊裡,清清楚楚標記在白板上,工工整整打在EXCEL檔案裡的,計畫表,還有個洋名兒,叫做SCHEDULE來著那個東西。

我對書寫在小方格裡的東西毫無招架之力,自己寫不出來,也完成不了。尤其當跟別人約著談事情,對方一說:「好,那我看看我的SCHEDULE。」馬上就點中我的死穴,電話這頭的我腦門一緊,進入與菁英會談的備戰狀態,「嗯,那我明天下午三點到五點有空。」

噹!!!你是閒晃散人,對方是商場女強人,夾在三點到五點之間不能動彈的你,從九點開始吃早餐,十點打算買本書,十一點開始找食物,十二點或許可以去咖啡店睡覺,一點半被咖啡店小妹叫醒,嘴角還有口水痕跡,兩點把自己打整好,用半小時晃便利超商,再用另外半小時悠閒地走到跟菁英見面的地方,遠遠地卻看到菁英框框框踩著高跟鞋走了過來。

「我今天還挺悠閒的,才開了兩個會。」菁英用五十倍光碟速度的聲音喘著,你轉頭過去面對自己沒有小方格的人生,該死,人家怎麼活你怎麼活的?

是的,我真的作不了計畫,活到現在為止寫了約莫五千個計畫,實行的大概只有五個。

要約見面嗎?好啊,那就明天下午吧!什麼時間呢?我想到時候我再打電話告訴你好不好?

要寫工作計畫嗎?好啊!不過我可不可以保留修改工作期限的權利?而且老闆可能吃飽人生觀就變了,你確定工作計畫非得這個時候交嗎?會不會我交的時候公司政策已經大轉彎了呢?

唸書也一樣,星期一看國文,星期二算數學,星期三背英文單字,可我星期二有個英文小考,非得先背單字不可,什麼?讀書計畫?我訂是訂了,無奈事與願違,你知道,人生總是這樣無奈。

來來來,我們討論討論該去哪裡玩,該作什麼準備:要租車的話是不是該去考張駕照;要潛水的話,是不是得帶泳衣去;要準備資料,我是否應該去網上搬一堆書回來參考才對?什麼?你突然要結婚生孩子,可是我們明明計畫好……

我只要一想到不可知的未來隨時有變數在等著我,萬用手冊裡的SCHEDULE就永遠保持清白之身,只要一思及自己必須變成方格裡頭辛苦劃掉行程的小螞蟻,心情就怎麼樣也HIGH不起來。

我的好朋友菁英並沒有花太多時間想這些無聊的問題,因為她每天都得非常努力地把自己填到計畫裡,還必須在下個禮拜來臨前,編織另一個行程,要不然時間就都浪費了,而浪費二字,於菁英來說是重點死穴,把自己搞得忙忙忙才是生活重點,至於我?

計畫,代表準備好了,我自然屬於什麼都沒準備的人類,小學的時候被迫寫新年新計畫時,我總是騙老師自己今年要把什麼什麼缺點改掉,要把什麼什麼功課學得更好,還要跟什麼什麼同學人際關係處理得更好,高明且老練的騙術對熱血教師特別有用,但學期結束,我的評語還是「欠勤」。

總之,編造了一個早在當初就知道無法達成的計畫,只要失敗一次,就再也不想作,既然一百項裡有一項已經確定無法達成,乾脆二一添作五,讓另外九十九項計畫也一起破功算了。

計畫白癡→執行無能→自暴自棄,這套流程順得簡直比計畫好了要去作些什麼事還要有系統,即使我並未照著自己的小方格走,卻還是得照著別人的小方格走,你得在小二之前把九九乘法表倒背如流,得在青春痘長出來前學會青春期是個什麼東西,上大學時必須修好社團課業和愛情三大學分,出社會後開始買房子、找外子、存銀子,三十歲之前一定要生孩子……

累不累啊,我問菁英,她扣扣扣的高跟鞋聲音代替她回答了這個問題:「我沒時間去想這些莫須有的事情,我只按部就班進行。」

哦哦,我決定三十歲談戀愛,二十五歲就生孩子,三十五歲才來操心青春痘的問題,不知道可不可以?我明年想當個乖小孩哪裡也不去,後年想當個戀愛衝鋒隊狠追幾個男人不知能不能?白天拿來睡大覺,晚上拿來作思考,真是太完美也不過……

正當我用歪歪斜斜的色筆認真地想把自己框起來時,菁英的電話突然進來了:

「喂喂,嗚嗚嗚……我的萬用手冊丟在計程車上。」菁英的聲音不但帶著哭腔,還分叉了。

你的皮夾和手機呢?

「嗚嗚嗚……沒有萬用手冊,我不知道自己該往哪裡去。」

那不是正好,你可以趁機休息。

「可是,可是,我不知道自己現在在SCHEDULE裡,究竟是該休息,還是該工作,我不能休息,也不能工作。」

菁英真的什麼都不能浪費。

妳怎麼了?萬用筆記本是無辜的啊! 文/黛安

說到這萬用筆記本,幾年前我還相當倚賴它呢!

主要是因為,當時在幫很多家企業編輯刊物,所以我都是利用它的分隔頁來區分這些公司,而且其活頁設計方便汰舊換新,一期刊物過去了,就把舊的記錄撕光光,重新寫下一期的企畫內容。

當然,對於會議很多,又是跟不同對象開會,要移動到很多地方去的人,萬用筆記本更是重要,它不只是便於安排行程,更省去攜帶一大本記事本的麻煩。

我雖然很瞭解誰在用萬用筆記本,以及為何用它,但是我已經不活在小方格的框框很久了,那位「框!框!框!」踩著高跟鞋朝塌客走過來的菁英,並不是我,因為我也沒有半雙高跟鞋。

用萬用筆記本的人,往往只是他的工作型態使他不得不活在SCHEDULE的安排中。我還記得塌客剛畢業時,她在台北工作了一陣子之後,一心想要回台中去找工作,「台北人好可怕,到了晚上九點,路上車子還這麼多,晚上還在外面跟人家喝咖啡談工作,然後還有人把工作帶回家熬夜做,所以奇怪,在台北時每一天都過得好漫長。」十年前的塌客早就已經很畏懼台北人這種行程緊湊的生活模式,自然她之後為自己在中部找的工作,就是固定上下班,不必常常在外奔波,也不要去當衝鋒陷陣的砲灰,掌握好這幾個原則,當然不需要萬用筆記本。

我想大部分人的一生,都是沒有計畫表的,也許妳有個幾點開會,今天要出門辦什麼事情的日誌,但是,說誰是真正對自己人生有張計畫表的,很少。

在這所有沒有人生計畫表的人中,只分三種人,一種叫做一事無成,一種叫做成果斐然,其餘就是懷疑自己究竟是上述哪一者的人。

雖然不知道塌客是立下什麼志願,然後全部槓龜,但是塌客這樣懺悔,我想她的很多朋友若是讀了,大概要更羞愧了。

因為塌客不愛做方格計畫,只說明她是個直線思考的人,她喜歡從一開始接到任務,不左觀右盼,不胡思亂想,就直往目標前進,她在工作上將近百分之百的任務達成率,以及在積蓄與減肥這兩件事上表現的決心,讓妳懷疑這世界上還有多少像她這樣IQ與EQ兼具的人?但,如果你交給她的任務是要她聲東擊西、爾虞我詐、以退為進、忍辱負重,也就是說一本萬用筆記本不夠,可能要很多本才能應付的話,那麼這盤西洋棋就完蛋了,她會給你從場內跳出場外,再也找不到她這只棋藏到哪裡。

我跟大家一樣,不太做人生計畫,只是每個階段有些或清楚或朦朧的夢想。沒有實現過的叫做幻想,比如說我常常幻想自己會拉小提琴,或是站在敞篷車上對夾道迎接的民眾揮手致意,但是這輩子我看就省省吧。有實現過的叫做夢想成真:比如說想要寫幾本書,當作家、想去紐約經歷一下萬花筒花花世界、想要變成一位不再鴨子聽雷的英文文盲,順便交幾位外國朋友、想要住在大自然的懷抱中又不離都市太遠、想要養一隻長毛的大犬、想要給自己一個家(租的也算),並學習獨立生活、想要找回14歲對上帝的感動與真情,重做一名基督徒……回頭想想,夢想成真往往都是充滿意外的、起伏變化的、偶發機緣的過程,不曾有張計畫表。

很多帶給我們刺激與挑戰的經驗,也不會出現在任何計畫表中。

我和塌客,坦白講,在朋友心目中都是「不可思議的行動派」,常常我們隨便答應人家事情,為了製作戲劇效果,滿足自己可鄙的虛榮心,我們會在對方還沒有清醒的時候,讓他們收到完成的結果。然後不稍多久,她們的電話就來了!在聽完她們相當女性化的尖叫後,接著上演我和塌客最喜歡的一幕,就是聆聽她們英雄崇拜般的激動與嘆息。居然因為這樣子,我們分別不知出了多少次救火隊、跑龍套、臨時代打的任務,無形中好像也給自己累積了不少閱歷。

有沒有計畫表,比起心中有沒有一些夢想,或是個性裡面有沒有「前進」的特色,顯然來得重要許多。

我也跟塌客一樣,試著畫過好幾種表格,為減肥、為存錢、為英文、為寫作,其中又以減肥計畫表特別多次。幾乎每次食言之後,才發現這並非什麼督促自己的良方,所以我現在若是想去做什麼,就簡單寫下來,然後單純地去起個頭,會不會就繼續維持下去,就順其自然,等到穩定了,再來抓個約略的期許型進度,只是切記,不要畫成一個表,因為除了約會時間表之外,所有的預估表格都是沒有用的。

不過,說來有趣,最近我第一次興起做人生計畫的念頭,正要提筆來模擬人生時,塌客的當頭棒喝有點嘲諷。雖然我不是打算「三十歲談戀愛,二十五歲就生孩子,三十五歲才來操心青春痘的問題」(因為25、30已過,只剩35的青春痘,而青春痘在我的家族遺傳中不曾是個問題)但是確實很想替自己做個「長程單身計畫」。原因是最近我驚覺,單身的人常常以為自己比實際年齡低,而過著對自己不算很有責任感的生活。保持年輕感固然好,但是因為這個錯覺而無健康、學習、事業、經濟的遠慮,也嫌天真。

在寫完這篇文章的夜裡,因為計畫表之可行與不可行,而心情複雜起來,我想,我還是要去進行這個單身生涯計畫書,只是,我會盡量不要畫成方格,或是橫條紋,當然也不可能是EXCEL,因為我不會用EXCEL。

嗯,就這樣子了。

◎本文插圖取自smile projec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