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現在都不溝通
給我什麼MSN
這是很糟糕的


MSN的笑容沒有一次是真的
 文/黛安

有時候,我會很刻意不馬上跟進科技產品,比如說隨身電腦、數位相機和手機這種東西,我總會等朋友都買了再去買,但是ICQ、MSN、Skype這種免費通訊的軟體,你簡直是不能不馬上跟進,因為你會造成別人的不便,你會變成公害。但是誠如一開始所說的,我不愛最新最強的什麼Update,我討厭這些更新,所以當人家MSN升級到6.0時,我遠遠落後,所以常常看見對方乾爽,以為對我做了什麼可愛的表情,秀出了多大多特殊的字體,但是我只見到一堆亂碼。

我覺得MSN最危險的地方是,對話框總是很多,你跟一堆人對話時,自己以為頭腦清楚,但是當你在那邊白臉、黑臉一起扮演,親、疏、敵、友都在線上跟你講話時,你就有可能把對白送錯對象,想起來了嗎?是不是一把冷汗和一陣臉紅!我覺得這些科技的玩意兒,真的讓人又愛又恨。

這幾年塌客進了跟我同一家公司,我們的老闆有一回語重心長地說:這個MSN我要禁止使用了!大家現在都不溝通,給我什麼MSN,這是很糟糕的,大家溝通能力變得很差。

平常我覺得老闆不怎麼跟得上時代,也跟塌客私下取笑過他學發個伊妹兒學那麼久,但是他這一番話,真的是一針見血,我非常同意MSN造成人的溝通能力退化。怎麼說呢,我曾經遇過一個人,你跟他MSN講事情很好溝通,他會非常講理和配合,但是呢,你見到他的人,他很少回答你的問題,見面開會時,你會不知道他的沈默是代表什麼意思,所以最後我只好說,那,那…等一下MSN好了。

另一個MSN併發症是,我買了新的隨身電腦,裡面有無線上網,有一回去了柏林,在Sony Center使用免費的戶外無線上網時,因為忘了帶麥克風,卻又好想上網跟朋友講話,結果只好開了電腦,把電腦捧在臉上,對著擴音孔講話,那個蠢樣引來不少路人側目,我想要體驗免費上網通話,卻讓旅行變得有點可笑。

說到打字,原本用電話講可以三十分鐘講完的話,我們變成常常在MSN打上千字的對白,花數個小時,為何我們不再拿起電話講話?卻在MSN編寫對白?比較有感覺我承認,可以一心二用(一邊打,一邊剪指甲)也是,但是總有一個懷疑:MSM是不是讓我們的距離拉得更遠?講話不要太認真,想講也好,不想講也好,講淺也好,講深也行。當有MSN和電話可以選擇時,我們選MSN。那麼,朋友,有空就要記得一起約個時間喝杯咖啡吧,至少要看看你的笑容啊!

MSN的奇異況味 文/糊塗塌客

近來能夠登得上MSN聯絡人榜單的,幾乎才是常聯絡的朋友,不過這裡面也不見得全是朋友,有些分明是朋友,卻不見得常掛在網上,有些則是基於純公務因素添上的名單,這裡面有些人我連見過一面都沒有,有些人近在咫尺只是因為懶得移動而納入;總之,MSN拉近了人與人的距離,也拉近了我跟椅子的緊密距離,不是別的,你打字時總不可能不坐著,雖然我其實也想站著打。

MSN到底是好東西還是壞東西?在ICQ還大行其道的年代裡,我以為即時通訊能做到那種地步已經夠偉大了,廝混聊天室後,我打字的速度如光速般進步著,但ICQ把這種技能磨練得更純熟,自以為是個快嘴,在網路卻有反應慢十拍的問題?這種對自我認同的耗損,實在是磨練打字的最佳時機,不服氣?儘管手指下見真章!

打字速度固然訓練得傑出無比,但面對電腦聊天,是不是就會快樂一點?在大家剛混跡聊天室那段時間裡,有個朋友即使見到我們來,手下還不肯停,「等等,我一下就好。」於是乎,我們用嘴巴聊,他用手聊得更起勁,認識對方?完全不!對方是不是連體雙胞胎或男或女或變態或正常全不知,一切都處於曖昧中。

固然ICQ上的人你都認識了,卻不代表現實生活中你們也能夠變成什麼好朋友,有一回我掛在網上,卻突然看到一人跳出來把我加入他的聯絡名單裡,我說:「請問你是誰?」對方說:「請把我加入你的名單裡。」這個對方不是我的朋友,甚至連認識我一點都不能算,這樣完全看不到對方的聊天,實在感覺太寂寞了,尤其在午夜時分,突然看到有陌生人莫名其妙發訊息過來,彷彿午夜裡有一雙饑渴的手,只是盲目地探尋、摸索電腦網路另一頭是不是還有另一雙未眠的、同樣饑渴的手,總會讓我覺得分外慌張。

MSN出現之後,我漸漸放棄了ICQ,一部分原因是ICQ老會當掉,另一部分原因則是多數朋友都如同逐水草而居一般,變成MSN一族,當然M不見得多好,ICQ慣有的隱身功能在M上找不到,傳檔便利性也不及ICQ,只不過當大家都開始寫電子信時,你還堅持非得寫信,就要有遭到冷落的心理準備,於是乎,我跟M的關係緊密了起來。

特別是MSN6.0版開發出來後,我突然瘋狂熱愛上更換頭像與暱稱,並且能夠從暱稱裡迅速得知對方最近的主張與近況,這種辨識人的方法,讓我想到《鏡花緣》裡那個以腳下踩的雲顏色來判斷人性好壞的國家,如果真到了那一天,你對一個人的觀察無須靠著人生經驗或社會歷練時,那會是個什麼樣的世界?

◎本文插圖取自smile projec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