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關心別人,
就別貪心要求別人給你無償的關懷。

姪女小葶養的虎皮鸚鵡禁不住寒流襲擊,依偎公鸚鵡身邊、且持續沈睡多日,在一個陰沉的下午再也不動時,我將牠小小的軀體從牠從來不肯進去休息的巢舍裡拿出來,小葶蹲在我身邊,呆住了:「真的死了?」

我按摩小鳥開始冷卻的腹部,試圖把自己手上的溫度傳一點給牠,卻察覺徒勞無功,小鳥早已在我們未曾注意時,丟下生命,遠赴我們不熟知的境地。

待小葶親手埋下她心愛的小鳥時,這個一向很堅強的小孩哭了起來,問我:「不是我害死牠的,對不對?」之前我才警告她鳥兒精神不大好,不要再跟牠玩,她卻堅持小鳥只是怕冷,「飛一飛就會好了」,她抽咽地望著我,希望我肯定她真的不是害死小鳥的人,我抱著她:「不是,小鳥知道你關心牠,會好好去天堂的!」

一直以來,我都以為這孩子是個自我的人,從來不注意別人發生了什麼事,就連書包都得要大人巴巴地一樣一樣問她:「餐盒帶了嗎?作業帶了嗎?」自己的東西毫不在意不說,別人的事務更絲毫不留心,在兵荒馬亂的世界裡,彷彿天垮下來有大人撐著,老師罵人會有家長擋著,我問她:「你關不關心我啊?」

她倒是伶俐,不經思考就迸出答案:「你沒回來時,我都很擔心你發生什麼事。」她跟我身高差了二十幾公分,我由上往下望著一臉誠懇的她,卻想到那年的外套事件,我連續叨念了她將近半小時,只是因為她坐上車時發現我放在後座的外套被擠下車,卻沒告訴任何人,更沒採取任何積極行動撿回外套。

外套不是什麼重要事,只是她那毫不在意的態度讓我怒由心生,我還記得她掉了件小東西就發脾氣非要人回頭去找的霸道行徑,便問她:「你不在乎別人的東西對吧?」她用小得幾乎聽不見的聲音說:「沒有。」臉上除了害怕(被罵),絲毫沒有抱歉的氣息,這才是我最憂慮的地方。

我從小就是個因為「禮貌」這件事而被不斷斥責的孩子,在母親的觀念裡,「有禮貌」比「功課好」重要,偏偏我怕生,打招呼總無法甜蜜蜜,母親惱起來往往予以當頭棒喝,可我實在不覺得向人打招呼是件多麼重要的事情,我功課好,又聽話,還連續當選幾年模範生,自以為比人高明的驕傲心態讓我幼時相當跩,打從心眼裡看不見其他人,只為自己想,那個時代沒有所謂的「自我主義」,但我那樣子肯定就是自我主義過了頭,我關心別人嗎?那是當然的,假使人家也對我好的話,我就多少回饋一下,是抱著這樣的心態生活著。

但這樣的心態終究受到了挑戰,升上中學後,我的功課不再傲人,班上同學更是一個比一個出色,我慢慢消失在青春期黯淡的歲月裡,持續考著名次為十八名的成績,並被老師評為「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不再有同學因為你名列前茅而樂意與你交陪,我初次感覺人生的冷酷面,但造成這樣冷漠狀況的不是別人、而是我自己,我默默地像隻褪色的小昆蟲,開始注意起班上其他人,班上有許多類型的人,有些趾高氣昂但不見得多麼出色,也有人功課極佳人緣又好,當然也有許多在小學時呼風喚雨,中學時卻盡皆失色如我的人們。

不關心別人,就別貪心要求別人給你無償的關懷。

我彷彿自小葶身上,看到幼時的自己,曾經我也對別人毫無關心注意,卻嚐到最辛苦的滋味:我曾以為就算不保持聯絡,我的朋友都會好好地活著,卻在好友自殺後終於知道,就像仙人掌並不能完全不澆水,總之沒有任何感情得來容易,就算你珍視它,也不見得能修得正果,更何況你吝於付出關心?

「牠真的知道我關心牠嗎?」小葶抬起頭對我說。

我在心裡說著,會知道的,牠一定會知道的,無數遍。

(載於皇冠雜誌624期,200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