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口碑不佳,
缺德出版社卻仍是一家十分賺錢的出版社,
每年從這裡賣給學生的書不計其數,
靠著旗下一堆名不見經傳的羅曼史小說作家,
養飽了那些中學女生浪漫的胃,
也養肥了出版社老闆的肚子。

進缺德出版社的第一天,我22歲。

剛好是大學畢業,不懂什麼事,卻以為自己懂很多事的年紀。

缺德出版社是一個歷史十分悠久的出版社,但旗下擁有的大牌作家卻寥寥可數,嚴格說來,我在進這個出版社之前根本連它的名字都沒聽過。

缺德?怎麼會有人取這麼奇怪的名字?

不過出版社的老闆倒很坦然,「就是因為這個社會欠缺道德,所以我們出版社才想要朝此方面發展。」

是嗎?這理由還是好奇怪。

不過剛從大學畢業的我,根本無暇顧及這麼多,一心只抱著能夠親炙作家風采的夢想,光是想到以後可以因為工作的關係念到好多書就讓我忍不住興奮不已,想不到老闆其實是話中有話。

後來我才知道,缺德出版社在出版界根本只算是二流出版社,不,可能連二流都擠不上,只能勉強在二流和三流之間討一碗飯吃。

雖然口碑不佳,缺德出版社卻仍是一家十分賺錢的出版社,每年從這裡賣給學生的書不計其數,靠著旗下一堆名不見經傳的羅曼史小說作家,養飽了那些中學女生浪漫的胃,也養肥了出版社老闆的肚子。

遺憾的是,在進缺德出版社前,我卻連半本羅曼史都沒看過,所以簡單地說,不管書裡寫得有多盪氣迴腸,男女主角的誓言有多海枯石爛,這些羅曼史在我漫長的閱讀歷史中是完全不存在的。

但世事正是如此諷刺,我一進來被交代的第一個任務,就是去安撫那個想要跳槽到其他出版社的中牌羅曼史作家史妍妍。

史妍妍,就作家的標準來說還算是個美女,樣子秀氣,說話也是輕聲細語的,寫的東西只能算是中下級作品,看得出來唸過不少瓊瑤、亦舒的小說,不過都是還沒消化完就丟出來的東西,我在研究完許多羅曼史和她的小說後很慎重地下了這句評語。

我的同事吳小萍,也就是原先這個書系的編輯聽完我的話後臉都變了。

為什麼呢?我說的又不是她……

後來另一個同事夏真在倒開水的時候偷偷跟我說,「你別在小萍面前提到史妍妍的東西不好,因為史妍妍的書都是小萍改的,為了這件事,她還找了好多瓊瑤和亦舒的小說來看呢!」

可是,我說的難道不是真的嗎?

「是真的啊!可是你不要在開會的時候說,這會讓她很沒面子的。」

這是我到缺德出版社學的第一課:永遠不要在開會的時候「批評」你的同事,即使是善意的也不可以。

就在茶水間裡,我突然發現自己在這個出版社要學的東西還多得很呢!(繼續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