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處於「哇哇哇,綺麗(日文,美麗)」狀態的我們
哪裡有時間來傷這種腦筋
只能不斷地,不斷地讚嘆把湖面映得雪亮的煙火好美
嘴巴大約呈現橢圓形
也就是長時間發出「哇」這種聲音的感動呆滯狀

煙火,也就是現在突然改叫花火才算流行的那個東西,來到河口湖,我們第一要務當然就是看煙火。

兩千發嗎?三個傢伙的眼睛馬上出現一閃一閃亮晶晶的白癡狀。

花火嗎?國慶煙火看不到總可以在這裡得到補償。

八點鐘是花火上演的時刻,但我們等了又等,就是沒看到想像中的火樹銀花出現,於是三個疑神疑鬼又極其無聊的人就開始猜起各式各樣的可能。


前一天抵達河口湖時在湖畔拍的照片,遠眺我們住的旅館,近處的標記其實是屢次河口湖漲大水時的標高高度,感覺挺驚人的。

「我想放煙火的人一定逃走了。」一向對人性抱持懷疑態度的我先說了。

「怎麼逃?」慧嫚問。

「剛剛我們看到那些煙火不是都架在湖上的竹筏上嗎?一定是一直發不順利,所以放煙火的人乾脆划竹筏逃走了。」此時又有一發零落稀疏的試放煙火放了出來,我們再度進入看煙火的準備狀態。

「不是不是,一定是煙火壞了,所以一發也發不出來,他們現在正在試。」有著樂觀傾向的九月推測。

「有沒有可能等下會有廣播通知大家煙火不會放了?」慧嫚非常擔心。

就在我們胡亂瞎猜的時候,本來好像便秘一樣,要發不發,發出來的規模都很讓人失望的煙火,突然瘋狂地開始施放了,我們才知道兩千發根本算不上什麼了不起的規模。

每放一個樣式的煙火,幾乎用掉上百發的花火砲筒,照這麼算,我們頂多看二十幾種煙火就很了不起了,但一直處於「哇哇哇,綺麗(日文,美麗)」狀態的我們,哪裡有時間來傷這種腦筋,只能不斷地,不斷地讚嘆把湖面映得雪亮的煙火好美,嘴巴大約呈現橢圓形,也就是長時間發出「哇」這種聲音的感動呆滯狀。

但問題來了,我們明明清楚地看見煙火彷彿呈現了某個狀態,卻怎麼樣都猜不出來,這下JR工作人員告訴我們的「看不到煙火正面」那句話突然浮了上來,也就是說,當你不是站在煙火正面時,不管煙火寫的是「I will always love you」或是「Remember me forever」都沒用。

幸好並沒有人要藉著煙火來跟我們示愛,因為終究是白搭,誰看得懂側面的煙火字哪?

泡湯之為樂

每天喝兩大瓶礦泉水,洗很多次手,但我非常討厭洗澡。

幾乎跟一般女生全然不同的這個怪癖,每每說出來就會惹來大驚小怪:「那麼你不洗澡嗎?」「你多久洗一次澡呢?」「洗澡不是很有趣的事情嗎?」

我討厭洗澡,不過每天都會洗,只是完全著眼於洗澡的功能性,因此當洗澡成為某種情調或樂趣時,我簡直嚇死了。

泡湯吧,我們去泡湯。

千萬別在我面前提到這個詞,泡湯是何等爽快活血美容有益健康的事情,於我來說,都只是毫無瓜葛與吸引力的可怕活動。

雖然有時候也會跟著起鬨胡扯幾句泡湯去之類的提議,但若有可能,我會悄悄地把計畫乾坤大挪移,讓泡湯案胎死腹中,大前年的北海道一遊,我抵死不從以看電視為由討厭泡澡為藉口,推掉了一次又一次的泡湯邀約,別人輕快地穿著浴衣帶著小盆子一同去享受氤氳快感,我安心地在房間的現代浴室裡享受私密情調,然後舒舒服服地坐在床上吃HAGGEN DAZ抹茶冰淇淋,一邊看著電視裡SMAP演的「『木』達尼號」大笑。

說來說去,就算是交情再好的朋友,裸裎相對都有點詭異,我心裡的障礙多到無法放手一搏,泡湯才會變成這樣令人卻步的活動。

因此聽說我們在河口湖住的這個旅館也是個不折不扣的溫泉旅館時,我四肢僵硬,一百年沒痛過的頭好像也開始暈眩起來,九月和慧嫚的聲音陡地變得遙遠而陌生:

「欸,那個在廁所裡的人在思考嗎?」在燦爛的七月天裡,我突然覺得渾身發冷,心裡只有一句「我不想去,我不能去,我不要去……」

碰!!

「你想當一輩子膽小鬼嗎?」我的勇氣小天使此時突然飛過來,給了我重重一槌,重量比城市獵人裡惠香打犽羽獠的五百公斤鐵鎚還重。

「是的,我不能……」是的,我承認自己的確沒種;但泡湯又跟膽子有什麼關係?

「踏出今天這一步,以後你什麼也敢了……」勇氣小天使的說法真牽強,我又沒要拍寫真集啊!

聽到九月跟慧嫚在討論等下要怎麼去泡湯,以及自己泡湯的經驗,聲音聽起來十分遙遠,即使才隔了一層木門。

我打開了門,「走吧?」

歷史一微泡,人生一大泡

◣無須鬧鐘,單憑意志力與生理時鐘,我在早晨六點自動自睡夢中清醒,窗外正是清晨的河口湖,湖上有早起的釣客,非常勤勞。

「對不起,因為我從來沒泡過湯,所以所有常識都不知道,等下你們得教導我……」我很認真地準備打敗自己的小膽,不是說,面對弱點的方法就是把它大聲說出來的嗎?

對泡湯都很有經驗的九月和慧嫚支吾了兩聲,好像一點都不在乎我的第一泡,近視八百度脫下眼鏡等於瞎子的我,在煙霧迷離之中,根本不知道自己面對的是什麼東西,光溜溜的身體?美麗的女體?全都只是白白的模糊一片,遮遮掩掩過份慌張之中膝蓋還撞到水龍頭,痛得我想哭又想笑,這是什麼泡湯經驗啊,一點都不優雅嘛!

在膝蓋淤青加上內心焦慮的狀況下,終於到了露天溫泉那一刻,我望見滿天星星,遠處放煙火的燈光點綴著湖面,七月的晚風帶著涼意吹來,我跟九月肩並肩泡在溫泉裡,望著模糊的富士山輪廓,剛剛被兩千發花火震懾還沒轉醒過來的情緒突然清楚了,我清清喉嚨,跟九月說:

「噯,你知道我現在想幹嘛?」

九月搖搖頭。

「我‧好‧想‧打‧水……」然後我就在只有兩個人的池子裡用腳打起水來。

完全不是大家說的那麼一回事。(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