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電視前看著夕陽西下
被餘暉照得昏黃的海邊美景
幾乎要淚流滿面了:「原來他住在那麼美麗的地方啊!」

古寺、大佛、小京都,還有一個大家胡亂唸的名字,除此之外,你還知道鎌倉些什麼?

九月和慧嫚不知道,地理以及歷史全數留給高中老師的我更不用提,但在前一天於自由之丘某個下午茶店佯裝有錢太太喝著下午茶時,住在日本的yoyo突然提出這個地方,並且熱切地建議我們可以到此一遊。

哦,鎌倉啊,我對這裡真是一點概念也沒有,那裡有什麼好看的呢?突然覺得自己行前一點功課也沒作的我心虛了起來。

到底yoyo說了些什麼好康,那時候被下午茶的昂貴價錢給嚇昏的我已經聽不真切,倒是後來補上的一句「你們還可以到湘南海岸玩喲!」突然讓我精神了起來。

雖然幾年前當一個日本網友告訴我他就住在湘南時,當時非常孤陋寡聞的我很尷尬地告訴他除了「湘南暴走族」之外,我對湘南這個地方簡直沒有半點概念,但從那一刻開始,只要看到電視上出現「湘南」這個關鍵字,我的耳朵就忍不住豎直了起來,「日本電車之旅」節目裡提及湘南的江之電沿途景色為日本十大電車景色時,我在電視前看著夕陽西下,被餘暉照得昏黃的海邊美景,幾乎要淚流滿面了:「原來他住在那麼美麗的地方啊!」

加上SMAP的中居正廣也無時不提及自己出身自湘南的背景,我突然覺得這個擁有離東京最近沙灘以及美妙電車景色的地方,看來是非得去上一趟不可了。

所以管他鎌倉是個什麼東西,我們心意已決,鎌倉,就是鎌倉,我們明天就去鎌倉了。

六千株紫陽花的期待

雖然是盲目旅行,行前還是到書店惡補了一番,我們才發現此時正是鎌倉美麗的時刻,所有旅遊書上都寫著,「六月中旬到七月中旬是紫陽花盛開的時節」,紫陽花這種花,其實就是我們俗稱的繡球花,雖然在途中不斷嘲笑日本人亂用中文的狀況,但相較於繡球花這個美不起來的具象名稱,我們決定從此以後,把繡球花通通改稱為紫陽花。

因為紫陽花的大宗產地集中在北鎌倉,而不是鎌倉,所以並不太在乎有沒有看到大佛的我們,選擇了北鎌倉做為我們下車的地點,然後往北鎌倉一路晃蕩而去。

夏天,北鎌倉小站,我們要下車的地方只要幾步就一間廟,白花花的陽光,曬得人有點傻傻的,我瞇著眼睛看沿鐵道打著陽傘走著的九月,「嘿,你的衣服穿錯了。」

穿著桃紅色無袖上衣的九月不解。

「你應該穿著白色連身洋裝,中間有束腰帶的那種款式,打白色陽傘。」這樣才更有日本老電影裡那種女人回鄉或提著皮箱遠離愛人那種調調。

但我們向來不是那種女人,鐵道旁的胡思亂想終究只是無聊的遐想,只是用來打發行腳至目的地明月院之間的路程。

被明月院「六千株紫陽花」這個數字給撩撥得很興奮的三人,在第一間忘了名字的寺廟裡一看到紫陽花叢,就開心地叫了起來,「哇,好大的花。」還讓日本歐吉桑幫我們在花前頭照了張相。

但當慧嫚和九月準備開始大肆謀殺底片那一刻,我不假思索地擋住了:「慢著,不要忘記六千株紫陽花的威力,現在胡亂拍,等下你們就要哭了。」

美景當下,兩人對於我理性過度的態度都有點不以為然,「誰知道日本旅遊指南可不可以信賴。」「萬一六千株都開光光了呢?」

略略擔心的我還是很有信心地說:「你們可以不相信英國人的旅遊指南,」被英國旅遊指南耍過的我正色說道,「不能不相信神經質的日本人寫的旅遊指南。」何況書裡的圖片就是從明月院拍來的啊!

即使這麼說,我也有點擔心如果等下槓龜的話,會不會被兩個牡羊座的女人砲轟到死。

一邊走我一邊祈禱,如果有紫陽花神的話,請一定要聽見我的祈禱,千萬要讓紫陽花開得美美大大的。

很少祈禱所累積下來的意念還真強,還沒踏進明月院,我們就聽到裡頭傳來一陣一陣歐巴桑的驚呼聲,就是那種電視上感嘆「拉麵好吃」「壽司美味」「風景美麗」的聲調,匆匆買了票後,我搶先奔進明月院。

有沒有花呢?  

隨後跟上來的慧嫚和九月也站住了,「哇靠,什麼花啊?這麼大!」

←這樣說好了,我後來跟這些紫陽花合拍了一張大近照,每朵花的尺寸比我的腦袋還要大! 

一叢一叢,夾道盛放的紫陽花讓我的眼睛登時亮了起來,深深淺淺層次分明的紫色,大得跟人頭差不多尺寸的巨型花朵,比人還高的花叢,還有一大堆忙著跟花合照的歐巴桑們,我們三個,只能不斷地搖頭,不斷地搖頭。

「這…簡直是沒有公理嘛!太肥了,太肥了,這些花怎麼可以開得這麼好,這麼茂盛?」在台灣最多只見過繡球花趴在地上成一叢的我們不停嘆氣,「難道聽多了佛經就會這個樣子嗎?」

小明和渡部園丁

爾後我們各花了至少十幾張底片來頌揚這些花朵,前頭明月院裡負責修剪的園丁正拗不過三個歐巴桑請求,把剪下的枝葉分了些給她們,九月突然也想去分一杯羹。

「不要吧!」我說,「這樣感覺很像歐巴桑。」

但九月看著長相像是渡部篤郎不修邊幅版的年輕園丁,不知從哪裡生出來的勇氣,「雖然這麼說,我還是很想跟他要一枝。」

那好,等我走遠一點你再去要吧!

終究九月還是興沖沖地從後頭趕了上來,「欸,我要到了耶!」

我望著九月手上那枝翠綠的嫩葉,笑了起來,「這個園丁欺負你哦!」

「怎麼說?」

不給你老枝,給你新枝作什麼?根本養不活的,丟掉好了,拿著好礙事。

「我拿的時候就覺得有點奇怪,可是又想不出來問題在哪裡,虧我們剛剛還稱讚他長得像渡部篤郎,真是欺負人!」講是這麼講,九月卻完全不願離棄她的紫陽花枝,這枝後來幾天裡被暱稱為「小明」的紫陽花葉子,才因此成為我們這天行囊裡的伙伴。

雖然愛惜小明的九月後來還弄了些土準備讓它在住處落地生根,可是除了插在水裡之外,誰都不能讓垂頭喪氣的小明重拾在明月院的生氣蓬勃,在我們河口湖一遊回來,小明已經魂歸離恨天去也。

果然,還是得聽佛法才活得成吧!(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