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上一次真正的旅行已經三年有餘
從何時開始,我竟然成為一個無法輕易撇下手上工作的傢伙
旅行難以完成,只好靠著表面像是旅行實際上卻是工作的出差之旅來填補
這篇遊記寫於2001年七月,於酷暑前去探望在日本唸書的九月
那個夏天,看來好像還近在眼前

本來我一直奉行「旅行從長計議」這套圭臬,來謹慎安排我為數不多的假期,當然真的發起狠來直接辭職去旅行這種事也並不是沒有做過,隨著年歲漸長,雖然沒有什麼必須去在意的經濟問題,但考量到現實世界求職之不易,辭職去旅行這件事漸漸銷聲匿跡,這裡抓一點,那裡摳一點的稀少假期裡,我還是以為,所有旅行都應該在事前好好規劃,免得花了錢卻什麼也沒看到,未免太對不起自己。

不過想法跟作法一直以來都有點差距的我,也漸漸察覺毫無計畫就去旅行的好處了;倒不是規劃旅程這件事發生什麼問題,而是我近年來所有的旅行計畫,都完成不了,用白紙黑字寫下來也沒有用,一切只有到拿到機票,站在機場那一刻,旅行才化為真實。

包括這一次的日本之行。

仲夏七月,怎麼想都不是適當的旅行時機,天氣熱不說,機票錢又飆漲幾千元,還得跟一堆趁著暑假出門的小朋友擠飛機,光想到就沒力了,但只能說,計畫之外的旅行,糊里糊塗發生之後,其實感覺還挺甜美的。

先是因為一直口頭上答允好友九月要去日本看她,卻一再藉著工作為名,毫無任何行動,你知道的,夏天真是一個讓人懶洋洋,提不起半點勁的季節,自然本來就對夏天沒什麼好感的我,也並不想破壞自己的清規,不是不想奔向湛藍的海,而是冷氣間說什麼都比海邊涼快許多,加上海灘邊並不一定有海灘男孩,誘惑度更是大大減少許多。

再來是因為另一個好友慧嫚在某次相隔甚久的來電中提及想「撿」趟旅行這個念頭,也就是說,只要能跟,她願意跟我一起到東京去。

已經去過四次東京的我,其實也不是那麼需要旅伴才行動得了,但某種莫名其妙的責任感突然在時隔兩小時車程的台北到台中長途電話中被激發起來了,我突然察覺自己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忙碌,那麼的被公司所需要,假也還有幾天,機票錢又只是小事的情況下,我脫口而出:

「我會上網去訂票,訂好了我就通知你。」

其實說完馬上就後悔。

訂票並不太順利,但我有點暗自竊喜:說不定可以去不成,說不定可以把假期留給更想去的地方,說不定……

總之,現在想起來我的確是鬼胎暗藏,一點都沒錯。

對照慧嫚在日本時以「感恩的心」作為本趟旅行的主題曲,在行程中不斷地感謝我給了她一趟愉快美好的旅程,我真是一個言行不一致,心口分裂的傢伙啊。

所以當我發現自己的日本簽證已經過期時,心裡真有一點期盼簽證來不及辦好,因為我懶得出門。

但念力顯然用錯方向,我期待的狀況完全沒有發生,不但出發前三天收到機票,出發前兩天日簽寄到了,連在日本的九月也準備好寢具,用歡欣鼓舞的心情等我們帶著台灣味光臨日本,這下我一點退縮的理由也沒有了。

坐在已經塞車一小時的國光號裡,我才發現,真的一點退縮的理由也沒有了,但該不會搭不上飛機吧?(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