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百打算在中港路新光三越旁蓋一棟嶄新的購物大樓
並暫訂於明後年開幕
對台中人來說,遠東百貨是記憶裡跟著老市區繁華起落的指標
位於自由路上的遠東百貨與相鄰的綜合大樓在九二一地震後結構毀損
在十年前歇業,更加速了老市區走向熄燈的腳步

直到2000年十二月二十五日關門那一天,我才知道台中的遠東百貨跟我同一年出生在台中。

雖然近些年因為中友等大型百貨公司成立,舊市區又有停車等不利因素影響,我們的逛街範圍突然縮至離家最近的中友,但遠東百貨在我童年記憶裡的地位,完全不是現在這些超大型百貨公司所能取代的。

小時候所謂的「到台中逛街」,其實就是「逛遠東、逛中央書局,再加上踩踩中正路的部分馬路」,前些年中央書局不敵金石堂等大型新式書店入侵,業績一落千丈宣布關門時,不知道是自己實在年紀大了還是如何,竟然一個勁地想到以前爸媽帶去中央買書,我們擠在二樓幽暗的書架間,狼吞虎嚥地讀著每一本書,以及每個星期六晚上,母親允許的每人一書購書行動,那股興奮以及期待的感覺,直到現在還記得一清二楚。

買書,逛百貨,在外頭吃一頓,每個星期六晚上小家庭的簡單娛樂,就足以讓我期待上一個禮拜。

其實想起來,那個時候的遠東對我有意義的沒有幾個樓層,無非玩具一層、文具一層、電動遊戲場一層,那是一個百貨公司裡沒有美食街、還不流行附設書店、超級市場的年代,但地下樓層卻毫不例外地會有一個麵包店,賣著背後烤得酥脆噴香的圓角菱形蔥花麵包,以及包著椰子奶酥的焦黃炸彈麵包。

那是我童年最奢侈的記憶:買一本書,買三四個蔥花麵包,然後上七樓坐幾次電動大馬或碰碰車,晚上八點多,手上提著大包小包,晃著公車一路睡回家,然後在終點站後還要走上十幾二十分鐘才到得了家,昏黃的路燈照著一家四口長長短短的影子,小孩子不知道什麼幸不幸福,只有快樂得不得了的感覺滿滿地塞在心裡,關於遠東的記憶,一直都跟「快樂」這種情緒連在一起。

我渴望嗅聞興奮的氣息,每到假日,就會自然而然地期待,這個禮拜會去遠東嗎?可以去坐那匹高大得需要建個梯子才爬得上去,還足以讓兩個小孩子一同享受躍馬中原快感的電動馬嗎?可以去買書嗎?上次那本書已經看完了。還有,可以去買麵包嗎?

那時候的農曆年,連百貨公司都不開張,即使開張,也跟報紙一樣,前兩天營業時間縮短,直到初五初六才恢復正常運作,雖然也嚮往新年,但隨過年而來的失序,卻往往因為一張「本公司至年初四起恢復營業」的佈告而倍感失望,為什麼百貨公司不開呢?為什麼快樂的事情不能同時發生呢?

後來遠東經過兩次火災,生意便漸漸不敵新興的其他百貨公司,幾乎讓人忘了,這曾經是台中唯一的,也是業績最好的百貨公司,每每逛著門庭冷清的店內,見到無精打采的店員,以及讓人沮喪的賣場陳設時,總讓我有新不如舊的感覺,沒有其他,一心只想趕快逃開。

我雖然喜新厭舊,卻更不能忍受曾經醞釀了如此美好回憶的地方變成這付德性。

台中舊市區的不景氣早已延續近五年有餘,市面越是寥落,我就越發不敢去,好像我的童年回憶,跟著遠東,跟著中央書局,都一起被封存在舊市區,回憶裡是美好的,至於殘酷的現狀,只能說,無言以對。

相關網頁:
綜合大樓的遠東百貨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