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一個網站不如談一個人
「網站如其人」,她的網站跟她的style一樣
一處有真性情的地方

飛刀

在第一次我跟糊塗塌客的第一次碰面,是在温世仁先生的《企業的未來》發表會上,已經是好多年前了。第一次碰面之前,其實我們已經當了好一陣子的同事了,只不過那時她上班地點在台中辨公室、我在台北。

第一次,記得台上正在發表温先生的新著,趙心屏與温世仁正對談著,我們兩個坐在台下,一邊「看」老闆座談,而我們聊自己的,聊什麼?「第一次」的印象應該是最深刻的,但,我一下子想不起來聊的內容是什麼。直覺她反應很快,講話很直接,穿著率性或中性──講到穿著,很久很久以前,我看到的她都是穿長褲,倒是這兩年「發現」她比較常穿裙子,不知這算不算是轉變。認識這麼些年,其實我對她還是不太熟,總之,她的心內話再怎樣也輪不到說給我聽。

其實我做自己的網站的時間跟她同時,不要懷疑,我真的做過網站。為了做網站,我很認真地買了書從頭看到尾,結果~只能很簡單又陽春地做一個叫作「飛刀工廠」的網站,她像是讚美其實更像挖苦地說,「你好認真喔~我一半都還沒看完。」「真的喔?那~我可以告訴妳怎麼做~」「我已經做完了!」「啊~做完了?」果真,她就做了一個叫糊塗塌客的巢,比我的美又好,唉,這件事讓我的自尊有點受創,讓我開始自我懷疑──懷疑自己的智商。

後來我的「飛刀工廠」網站很快就變成廢墟,可能站名取得不好,在台灣「廠」很容易倒,而糊塗塌客的「巢」看來比較人性温馨,悄悄地一窩文字又一窩網友地生,轉眼就五年了。

5-7.jpg糊塗塌客的巢剛成立時,我就看過她的「殘稿」──《缺德出版社》貼在網站上,最近看到她寫的「死前要做的九十九件事」,赫然又看見她說要完成《缺德出版社》──五年來依舊「殘稿」。不過值得慶幸的事,在這段漫長的「殘稿」與「殘稿」之間,她倒是寫了很多「完整」的文章,也出了其他的書。《缺德出版社》一直處於未完成狀態,其實我不太明白,好幾次想問又忘了,以她的才華要完成一點也不是問題,這其中──想必有「隱情」?但她可能會說我想太多了。

四五年前我就在她的網站上看到她寫的詩──雖然她自己說,那不是「詩」。她寫的詩,就是現在網站上看到的「詩橫遍野」中那些,什麼時候已經累積到「詩集十」了?她的詩有點像日本俳句,我這麼說,我想她會嗤之以鼻,總之,就我所知她是不太看現代詩,不想、也不認為自己可以是一個詩人。

我們曾經共事過,共事的過程,也是「值得慶幸」的:她在台中辦公室,我在台北辦公室。人會因為距離而延長友情,不是因為距離而「縮短」喔!我總覺得我們性格相異,或許是因為相異而需要一些距離才有美感。

記得我們一起到過大陸開會──南京、上海在我們這種「跨國」、不、「跨兩岸」的有點人事體制小小複雜的公司,我覺得她比較像是「高級幕僚」或「智囊」,我發言時,她會在會議中用筆記寫些意見,遞給我,很細心地提醒一些要注意的。她不會把自己曝露在無謂的爭論中,簡言之,在工作上她是低調的,一位聰明的低調者,這樣的人會把自己過得還不錯。

她很獨立,至少外表上看是如此,沒有機會看到她或許也有徬徨軟弱時。跟她在一起工作是很舒服的,不囉嗦,明知有些事莫名其妙,她會唸一陣之後,就去做了,不會給人負擔,不需先處理情緒再處理工作。

好幾年了,該說的好像不只這些,但還是別囉嗦太多,我常懷疑我跟糊塗塌客算不算熟?其實,我還是很不懂她。

值此網站五周年紀念時刻,談一個網站不如談一個人,「網站如其人」,她的網站跟她的style一樣,一處有真性情的地方。

塌客說法>>>
飛刀就是我「不帶頭南京走一回」裡的另一個主角詩人,我們兩個以前曾經是隔著兩小時路程的同事,他那「飛刀工廠」開店時,雖然我真的從來不看詩,還是常常努力去捧場。詩人對我的啟發很多,除了現在偶爾也會看一下詩外,他這個雙魚男也是我寫星座時很好的參考對象,他文中提及網站裡那個勉強以詩的形式存在的短句子,據說當初看到那部分的詩人很不以為然,不以為然的程度大概是「如果那是詩,那我們寫的又算是什麼呢?」可是,就跟你說了那不是詩嘛!關於這部分我是非常堅持自己絕對不會寫詩,也不會寫小說,所以為什麼「缺德出版社」的殘稿至今仍殘,很簡單,就是因為我不會寫,又懶惰啊!詩人就是詩人,真是想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