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經過掃描後,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大家也無法感受想哼叫跳小天使的激動啊啊。

不知道為什麼,每當你特別想記住某件事時,往往最容易忘掉它。

例如,去旅行卻忘了帶相機,據說某個知名攝影作家曾有一次出遊,老婆卻禁止他帶相機,原因是他淨顧著拍照而不好好旅行,沒想到未帶相機的旅程,老婆聽到了比帶相機更多的怨言:「唉呀這種風景怎麼沒帶相機呢!」「嘖,沒帶相機太可惜了。」一路上這麼嘮叨下來,老婆從此以後不再管束相機攜帶與否,因為,旅途上的寧靜也是很重要的。

在我為數不多的旅行中,曾經有好幾次忘記帶相機的經驗,慌亂的抵達當地旅館,卸下沈重的行李,準備輕裝出遊時,卻發現那個足以記錄此行的機器,竟然忘了帶,只能因陋就簡地買即可拍來用,還得省著用,結果一路上搞得磕磕碰碰,一點也沒有什麼「不用拍照」的快感,或許,我們早已被相機制約了,否則怎會如此在意那鏡頭記錄下的影像,而非透過眼睛映刻在腦海裡的印象呢?還是在這個什麼都想分享的時代,沒拍照跟沒去旅行同義?

幾次忘記帶相機或相機配備的旅行,常常容易碰到心中暗叫不妙的絕佳景色,例如有一回去南非旅遊,剛好碰到藍花楹盛開的季節,行前完全偷懶的我,根本不知道有這種美得像首詩的浪漫景色等著我,結果到現場看到全城染成紫色的普勒多利亞,卻只能拿出連對焦都不大確定的即可拍,幾乎就要流淚。

JACARaNDA  
▲看到這種照片,就知道我內心深深的憾意了吧,為什麼為什麼我忘記帶相機啊!

另有一次去沖繩旅行,挑了完全不對沖繩調的一月底二月初,但那又怎樣呢?沖繩此時正開著花團錦簇的山櫻花,我沿著染成桃紅色的古蹟通道,幾乎要學小天使大唱「啦啦啦啦啦嘟嘟」並且在馬路上輕快的跳起舞來呢(誇飾法),結果這一次,不管是在饒有古意的沖繩咖啡館喝苦瓜咖啡,或在竹富島的星砂之濱散步,以及觀遍八重山之櫻,我都只能拿出我在路邊買的即可拍,寒酸又節儉的拍著照片,與我同行的雯玲不但帶著單眼,還專業的用幻燈片底片,比起來我的相機簡直就讓我心酸得又要流淚了,但能怪誰呢,誰叫我收拾好所有家當連不該帶的東西好像也多帶了幾樣,卻獨獨忘記相機呢?


▲沖繩咖啡館真的好可愛啊,雖然小小髒髒頗有台灣小攤味。


▲櫻花啊櫻花,完全被天空吃掉了。

最近一次忘記帶相機的經驗則是,當我抵達北京正想拍一下北京高架道路有多塞時,舉起相機卻察覺它死了,打開底座才發現:天啊,我把電池放在家裡的充電座上持續充著呢,天啊我的記性到底是怎麼了……,唯一值得慶幸的則是,北京我常去,完全不用擔這個心啊,只是人的記憶到底為什麼有這麼多的黑洞呢,還是我其實下意識根本抗拒帶相機呢?(請不要把記性差跟心理狀態扯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