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VER SAY NEVER
光想都知道會說出這麼絕對的話
就有某種曖昧以及不可能性在裡頭蠢蠢欲動著

其實在我虛擬的記事本裡,悄悄地埋伏了好些想寫,卻不可能完成的題目,寫(身為有為好青年的我當然應該寫)、不寫(一槍斃了我吧,我真的寫不出來)、寫不寫(除了暴露自身缺點以及毛病之外,寫部落格到底能帶給我什麼好處呢?)鎮日焦灼在這樣反覆與自己對話的狀況下,我懷疑,其實「發誓」這個題目是上帝派來檢視我可悲人生的放大鏡。

瞧瞧你自己,你就是談不了戀愛,你這個戀愛無能症患者,發一百次誓說下次一定談「真正的戀愛」,罵三字經說天下男人的眼睛都爛光了也沒得用,張大眼睛看看,你身邊一堆仆著趴著,比你溫柔一百倍,美麗出眾到流得滿地都是,談吐不但有趣又有料的女性同胞,全都身旁無人,你正想把抗議牌拿出來偽裝苦情花,看到這種狀況,只好摸摸鼻子回去把自己收好。

再看看,你上回說要在任何事物上都非常努力,但你做了什麼努力?全身上下最努力的大約是你的大腦和嘴,但當你一面對那早在八百年前就必須完成的計畫,應該掃描卻已經放得有點泛黃的照片,夏天已經過去兩個還沒收起來的無袖衣服,三個月前買來就擱在書架上還沒空翻的諸多新書時,你的力氣突然完全消失,而你選擇了從哪裡開始著手?你可恥地坐下來,在電視機前頭,開始跟遙控器拼搏數小時,美好的一天於是完結,你心安理不得地就往發出強烈呼喚的床奔去,把自己深深地種在被子最核心。

←好友莊仔在北京一家塞滿PEANUTS家族的咖啡館拍的,糊塗塌客大軍非常精神可愛。

還有,你說再也不要暗戀別人,但今天看到人家辯才無礙就每天流口水癡等著可以看到他的機會,明天藉故要幫他介紹女朋友,實則探測軍情,後天你迷上他的眼睛和微笑,卻連直視他都不敢,大後天你在路上看到他名字裡其中一個字,竟然臉紅心跳了起來。你鬼鬼祟祟找了一堆理由欺騙自己:「我對他並無非分之想」(其實心裡早就意淫一百遍)、「我跟他只是普通朋友」(普通朋友你會去問人家的出生年月日包括時間和出生地點?)、「他不是我喜歡的那一型」(你喜歡的那一型就在眼前);承認吧你就是心裡有鬼,要不然為什麼一面對他就張目結舌,為什麼看到他跟別人談話就醋意上心頭,卻不敢一個箭步上前大聲跟他告白?

當然你也不會忘記你發誓過一百遍說自己一定要把一個工作有始有終地做完,卻往往連年終獎金都撐不了就跳槽離去。老闆豬頭?公司政策朝令夕改?你不適合這個工作?遠方永遠有更誘人、更完美的工作環境在海市蜃樓裡等著你去投奔,於是你從這個泡泡跳到另一個泡泡,永遠領不到年終獎金,永遠不知道十天年假是怎麼回事,永遠跟資深沒關係,永遠擁有的同事比熟識的同事多,永遠搞不清楚公司附近的公車和捷運該怎麼坐,當然,也永遠不知道跟公司有感情究竟是怎麼一回怪事。

轉身過去,我發現曾經與即將立下的誓言如排山倒海之勢往身上壓來,我發誓,我真的不喜歡發誓,卻在無意中對自己的人生立下了或大或小的期許,在這一刻,我對未來是否能夠達到百分之三十的誓言完成率一點信心也沒有,如果誓言可以自然消滅,像是「每個禮拜都要幫狗狗洗澡,狗卻上天堂了」、「突然發現暗戀對象其實是個同性戀」、「老到沒有本事可以跳槽」、「世界上所有記載計畫的機器都當機」之類原因,或許,我也有不再食言的那天吧!但在這天來臨前,我打算,再也不要發什麼鬼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