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過去常常在早上浮現腦海的美而美、麻辣涼麵、鹹飯團
午餐像是上癮般常常吃的雞腿飯、肉羹麵、咖啡館套餐
到了晚上的美食探險任務,吃遍朋友口耳相傳的老饕餐館……
突然之間,你下定決心,與他們劃清楚河漢界

美食該抗拒我嗎? 文/黛安

食慾旺盛是我從小就具備的特點。常常,吃東西吃到一半抬起頭來,就會發現有人盯著我瞧,一臉羨慕我到極點的感覺,因為太常遇見這種畫面,後來歸納的結果,一定是我吃東西的模樣令人覺得「那東西好吃極了!」

確實,我滿享受吃東西的,這也是為何減肥瘦身這個課題會一生隨著我。

對一位美食主義者來說,減肥意味著你必須don't be yourself(別做你自己)——面對美食而不為所動、唾棄任何含糖份以及油炸食物、一天少吃好幾餐、否定麻油雞的味道是香的、跟芭樂必須培養感情、相信水煮蔬菜有種無形的甜味。

那過去常常在早上浮現腦海的美而美、麻辣涼麵、鹹飯團;午餐像是上癮般常常吃的雞腿飯、肉羹麵、咖啡館套餐;到了晚上的美食探險任務,吃遍朋友口耳相傳的老饕餐館……突然之間,你下定決心,與他們劃清楚河漢界,你拿起筆來,畫了一張工整的「瘦身計畫——之食物記錄表格」,並且感性寫下自己美麗的願景,在月曆上三個月後期滿的那個空格,你寫下一個神奇的理想目標體重數字,滿懷希望與自己預約一個美麗的重生紀念日。

這張紙在你畫好之後,從夢幻片(我每天都要吃很少)變成紀錄片(我其實還是一樣照吃不誤)再變成宗教片(我是個罪人),三天記得算是臉皮厚,記超過一週者是饅頭臉沒有五官。

也許早上八點你真的只吃了一顆水煮蛋加六粒葡萄,但是十點你喝咖啡時忍不住配了一個椰子麵包。中午用一隻滷雞腿進行全蛋白質餐,下午三點卻狂吃一盒餅乾。晚上你決定禁食懲罰自己,但是到了睡前打開冰箱,把上次剩餘的一盒冰淇淋給吃掉,之後痛悔不已,於是發誓明日重新再來,再多加一包泡麵索性罰自己個夠!

(到底我為何要跟塌客合寫這玩意兒?難道是因為沒有作家要承認自己很沒用,所以我們只好選這條路,好做市場區隔嗎?)

總是在決定節食之後,不瘦反增。就在我準備刻苦以對時,身體好像害怕被你的虛榮心出賣,而必須捱餓受苦,所以反機制就越發達,比如說:剛才才跟自己說,水煮青菜好健康,等一下就想起秋吉碳烤店的土雞串和烤香魚;正想鼓勵自己去吃沙拉,腦子卻被小火鍋的畫面佔據;在家煮著瘦身蔬菜湯時,記性突然變好,想起冰箱上層還有魚餃蛋餃。那些食物的幻影,總是沾著沙茶醬、裹著奶油、飄著肉汁香味……這些蹦跳出來的美味回憶挑戰原本立下的清教徒志願,你很快就想化虛擬為實物,尤其是我這種屬於行動派的人。

所以當我的減肥意念愈認真時,我就要愈提防反效果,因為活在違背減肥計畫中的人,真的會成為百分百「肥者食言而更肥」的典範。

下十次決心,總有一次會成功。我確實在下過三十到五十次決心當中,對食物成功說「不」很多次。好幾次減肥成功到令友人讚嘆奇蹟的地步,還有一次被社區的藥房利用來廣告,騙人家說我是吃她家的藥瘦的。我是有立志減肥,但是復胖讓我之前的努力一筆勾消,這說明了維持身材是一輩子的努力,我可以三個月、半年不做我自己,但是減肥成功之後,我很容易在半年之後,又做回我自己。這故事告訴我們,「短時間的參戰」是無意義的,像我這種易胖的體質要維持身材,只能靠「一生的守衛」。與其發誓節食三個月或是半年,以「瘦了之後再來吃吧」作為忍耐的勸慰,等真的瘦了,就又會恢復超級美食家的德行。

接受自己不能拒絕美食,然後去找到適合自己的飲食控制法,會比起規定自己多久不能吃想吃的東西,要來得實際有效。這一年來我的方法是「每日拒絕一餐,正常兩餐」,額外的規則就是減少肉類與八分飽。當初實行這種略微節制,而談不上刻苦的方式時,我就知道我會瘦得比較慢,所以我沒有再去畫一張工整的食物記錄表或是體重表,加上這是瘦身者比較沒有耐心嘗試的方法,所以我也只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情,沒有設定目標,不知不覺就執行了一年,瘦了六公斤。

這告訴所有的胖子一件事情,肥者食言會更肥,減肥這種志向別亂下決定,更別做出對美食抱著痛惡心理,卻又甜蜜地享受這種人格分裂的事情。你就想嘛,人生還很長,想吃還怕吃不到?就慢慢吃,別急著馬上享受,或是天天享受。與美食來個小別勝新婚,一週打一次牙祭就好,平常就吃吃清貧餐,我保證……咦,食言會更肥,我看我還是別給你打什麼包票,免得陷害到我自己的身材。

禁食與進食,你選哪一個? 文/糊塗塌客

自從幾年前那次轟轟烈烈的減肥行動後,許多人對我平常吃些什麼,不能吃什麼,起了極大的興趣。

是的是的,從此以後我不喝含糖飲料,每次點飲料一定要加上「不加糖」三個字;從此以後我只吃無糖口香糖,青箭飛壘與我無緣;從此以後麵包只能孤伶伶一個,奶油被淘汰出局;從此以後我禁絕泡麵,拉麵道小心一點都說拜拜;從此以後我只喝清湯,濃湯生涯就此劃上句點;從此以後我經過鹽酥雞香雞排小攤都屏氣通過,假裝自己已經出家;從此以後我再沒吃過炒青菜,跟青菜戀愛的方式只有生吃和水煮;從此以後我不吃垃圾食物,家裡只剩下綠藻片、維他命、穀類營養品……

你覺得,有可能嗎?

無中生有的減肥念頭,雖然帶給我「哼,我也有本事變成窈窕美眉」的快感,但人可以完全禁絕對食物的慾望嗎?即使可以,你生活的,還是一個處處充滿誘惑的地方。

善烹美食的娘煮了香味逼人的米粉芋,問你要不要來上一碗,你肚子裡的大飢蟲竟然立刻繳械投降大聲叫了起來,你想著「不,還是給我來一碗蔬菜湯吧!」但香味鑽腦,你的抉擇是什麼呢?接過那一大碗米粉,你安慰自己芋頭也是蔬菜的一種,何況裡面還有香菇、韭菜,誰說那不是蔬菜湯來著?

你立下中午不進食的自我約定,卻想起某家歐式自助餐的生魚片、天婦羅和甜點都好棒,此時你的腦突然失靈,改由胃接管行動命令中樞,大腦、小腦、腦下垂體通通當機,胃說去吧去吧去吃個痛快吧,簡直比被附身還神奇,為了幾片生魚片、天婦羅和甜點,你拋出行動自主權和千元大鈔,還不敢吃個痛快,只因為當你正準備站起來進攻下一個食區時,一堆超級大胖子突然從你面前走過。

出國的時候,你原本施行得好好的進食原則突然成了地方單行法規,晚上九點後不能進食?可是熱熱的章魚燒在寒冷的夜晚裡看來真是誘人,不如先吃點再來操心。晚上不能吃甜點?或許你這輩子再也碰不到這麼好的起司蛋糕,還是先嘗一塊先贏。中午不能進食?來到美食之都你還發什麼神經?每天非得吃三樣以上蔬菜?不吃豬排、可樂餅套餐你吃不到高麗菜絲,想吃蔬菜?去買胡蘿蔔回來啃吧!巧克力不能吃?你不知道瑞士特產就是巧克力嗎?你還沒吃到巧克力火鍋呢!除三餐外不能吃零食?逛街逛得這麼辛苦,如果無法以下午茶慰勞自己,乾脆自行了斷算了。

我還可以找一百個吃東西的理由給你,要不要聽?

你可以想像一個人每天只吃一餐,數十年如一日;每天只吃維他命、關東煮,凡食物必「過水」;每天只吃代餐;每次點菜都交代要清炒,沙拉醬千萬要擺旁邊,只要沾到一點點就全盤放棄;大吃大喝之後就催吐;十數年以來只吃減肥特製餐點嗎?

但這端你也看到諸多美食節目、烹飪節目,加了鮮奶油的水果慕斯看起來特別晶瑩動人,炸得金黃噴香的可樂餅、豬排,想一口氣吃下一大碗的牛丼,吃得呼嚕呼嚕回味無窮的拉麵,早上喝到晚上可以去死的完美高湯,烤得帶焦的乳酪焗通心粉,濃濃蛋汁順流而下的蛋包飯,還有一堆美眉歐巴桑歐吉桑帶你全台吃透透,從米粉湯吃到大腸麵線,再從鴨肉扁吃到鯊魚煙,但眼睛吃了好東西,胃又豈能善罷干休?

日夜在「想吃」和「怕胖」的煎熬之中折磨,我常常夢見自己在夢中變成大氣球,同伴都飛走了,我卻在原地動也不動,為什麼?

「別人都是空心的,只有你是實心的!!」十分不愉快地轉醒,摸摸自己的鎖骨,嗯,還摸得到,才繼續沈入夢鄉。

對食物說NO雖不是什麼偉大的情操,卻是意志力超強的象徵,今天吃了不該吃的東西,任意打破自己定下的進食規矩,代表我根本是個脆弱的傢伙,食物是好朋友或敵人,界線實在相當模糊,不過我的確明瞭到一件事,就是……

吃飽的時候,特別容易立下減肥的志願。

試試看在飢餓難耐的時候,如果還有辦法鼓起拒絕眼前食物的勇氣。

或許,成為偉人或美女俊男的那天就不遠了。

◎本文插圖取自smile projec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