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嘆了口氣,上網查了歌詞列印出來
開始比當年上音樂課還要認真的態度學起天團之歌
其實,還不難聽耶!

我念中學時藏身在音樂班裡,但什麼樂器都沒學,歌也沒有人家女高音唱得好聽,倒是樂理課非得上,樂理課是啥?簡單地說就是一堆跟音樂有關的知識,五線譜、音符、記號等等的東西,由於時光久遠,加上我那時本來就是硬記起來的,當然下課敬禮考完試後就全數還給老師,雖然不瞭解自己為什麼非得要學這麼困難的東西,但我還是認真念了,以致於發現沒有我想像中的困難,考試時也拿到不錯的分數,只不過時過境遷,如今不管什麼譜都離我相當遙遠。

不知道學校教育是不是用來考驗家長用的,當我開始當起姪女小葶的家長時,馬上碰到了「重回音樂困境」的問題,小三時,小葶開始狂學起高音直笛,這小孩作什麼事情都很拼命,鎮日不停吹著,早也吹晚也吹,連我洗澡時,都要被迫從浴室的小窗戶聆聽她的笛聲,有一天她開始吹起一首我從來沒聽過的歌,可是曲調那麼輕快好聽,我問她:「這什麼歌啊?」

「這是『好久不見』,我同學教我的。」她講完馬上又開始吹起來,但在彷彿應該進入副歌高潮時,笛聲就戛然而止,然後又從剛剛開頭的地方吹了起來。

「欸欸,等等等等,這個歌就這樣啊?怎麼好像沒完?」我躺在沙發上,一邊看電視,一邊不大專心地問她。

「我同學只教我前面一點點而已,後面她自己也不會吹,姑姑你可以幫我去找『好久不見』的譜嗎?」

好久不見是誰唱的?

「5566!」小葶堅定地說。

難道你說的是號稱「台灣第一天團」的5566嗎?我只聽過副歌耶,原來這首歌前面是這個樣子啊!

找譜真的不難,網路上有許多熱心人士提供簡譜,只是節拍不大確定,我把簡譜印出來後放她桌上,以為第二天早上就能聽到完整的「好久不見」;沒想到翌日早上迎接我起床的竟然是一張苦瓜臉:

「姑姑,我看不懂這個譜。」

咦?簡譜看不懂,你要五線譜?

「五線譜是什麼?」

欸?五線譜沒聽過?那你們課本上的譜長什麼樣子拿來給我看看。

「我會標上Do、Re、Mi啦!」

什麼!老師沒教看譜?那我教你看譜好嗎?

「不要!你幫我把DoReMi標上去好不好?」

孩子,你怎麼拒絕學習啊?學會簡譜或五線譜海闊天空,只會DoReMi也不是辦法啊,你總不能每張譜上都要標注DoReMi吧!

「你幫我標上去嘛~~」

家長的道理很多,但敵不過賴皮小孩的磨功,她小姐不學就是不學,你能奈她何?我只好嘆了口氣,開始標上音。

「吹起來怪怪的耶,姑姑,這首歌是這樣的嗎?」

不知道,我連歌都沒聽過。

「可以幫我找這首歌嗎?」

我又嘆了口氣,以估狗尋找起「好久不見」。

「可以教我嗎?」

嗄?我又不會唱,怎麼教你?你沒辦法自己聽然後學會嗎?

「他們唱得太快,我學不會。」

好傢伙,這也算理由嗎?我嘆了口氣,上網查了歌詞列印出來,開始比當年上音樂課還要認真的態度學起天團之歌,其實,還不難聽耶!

「本來就是!」

於是我們開始「好久不見」的教唱課程,唱完後小葶又吹了數遍直笛,半年後某天我跟高中同學阿蘭仔去KTV同樂時,我竟然分毫無差地唱出了天團之歌。

「你會唱5566?」

是的,等你家小孩也開始聽流行歌時,你就一定會唱了。

後記:小葶目前小四,前一陣子剛被選入學校直笛隊,本來我們對於她被選入樂隊這件事同感振奮,但聽說跟她一起去考直笛隊的同學,不但手皮皮挫並數度走音,卻還是入選,登時,入選直笛隊的光榮好像黯淡了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