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隻貓的尊嚴在臉上,也在毛上

 

 

養貓的人多半知道,大部分的貓都是很有尊嚴的一群。他們自我感覺良好、打雷時寧可自己撒腳一跑也不願鑽進人類懷裡、同時相信是由於貓地球才得以存在並每日正常運轉。

這種個性在某些貓身上變本加厲。如我家五歲七個月大的長毛肥雪。肥雪是一隻性格嚴肅、沉默寡言、行事獨立、兼且不好女色(不管被剪掉前還是被剪掉後)的貓。肥雪幼貓時期呈現的風格,已是精明解事較愛嬌稍佔上風,一歲過後,牠自覺頗該自立,撒歡求抱這類老娘們兒事十分不宜,遂不管你多麼輕柔地按摩牠的脖頸、或是多麼點題地爬梳牠的眉心腮邊,牠都鮮少發出呼嚕聲,同時神情非常矜持。據說世上有「嘴巴說不要,身體倒是挺老實的嘛」這種事,但肥雪絕對是心口符應的正人君子。

然而正人通常乏味,君子難保無聊。肥雪非但性格單調,連表情都永遠像準備迎向鎂光燈的官。而且是中央級、常次以上的大官。有時我看牠那副德性,竟會沒來由地怒上心頭,並且無法控制地撲上前去將牠抓起來蹂躪一番。

前年夏季溫度暴長,肥雪長年重裘氈履,苦不堪言,於是我首次將牠送去寵物美容處剃毛。原本我的動機只是希望白日牠自己在家,無冷氣可吹時能夠舒適清涼,不料自美容院返家後,牠簡直是脫貓換骨,有如狸貓換孫子──表面上牠依舊苦苦撐持著自己舊日的榮光,但我看得出來,當牠舔遍全身、發現皮雖尚存,毛已不附,只剩一層粉紅色的軟表面時,牠內心根本沒有力量支持牠如平常那樣、舔毛舔到一半時抬起頭來秋我一眼:「看甚麼看?羨慕我毛長哦?」牠只能低著頭蹲在客廳角落,半報復半安慰地不斷舔舐自己,好像以為自己的口水是落健或是一零一生髮水。

接下來的兩年,牠的自尊就如同小孩堆積木,一到夏天就被我以剃刀掀翻。接著會有一陣子牠連走路都沒勇氣抬起下巴,然後隨著皮毛慢慢生長繁盛、自尊也逐漸歸位後……又是蟬聲唧唧到了夏天。

以下幾張照片,便是剃毛前與剃毛後的對比。

(左)剃毛前‧正面
眉頭微皺、嘴角緊抿、眼神銳利、神態莊嚴。且毫不畏懼而勇決地直視鏡頭,右方捲翹上揚的長鬚告訴你牠對自己的王者氣質有多麼滿意。
(右)剃毛後‧正面
簡而言之:牠一直在趨避與鏡頭正面接觸。左側明顯可見低聲下氣的鬍鬚。

(圖文/九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