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約十年前我寫了一篇叫〈美貌之為迷〉的文
寫的是三上博史
最近他演出的《同窗會》讓我想起了之前這篇舊文
修改補充並加上照片後,算是老文新讀
一起認識三上博史這個雖到阿伯年紀
卻還是不肯老的男演員

基本上我可算是一好色女,每次一說到帥哥時眼睛就會晶晶亮起來,日本男演員三上博史,就是我一直都覺得好看得不得了的臉。


▲除了左上角那張照片年代久遠,其他照片倒都是最近幾年內拍的,不知為何,我總覺得三上博史給我一種「隨時緊繃」的狀態,好像不肯老。

才剛下檔的熟男熟女戀愛劇《同窗會》三個月前一推出演出名單時,許多看著淺野溫子、優子、三上博史時代戀愛劇長大的戲迷雀躍不已,終於,三上博史不需要再扮醜裝自閉或緊繃全身肌肉跑來跑去,也能演出正常人,而且很可能還有好久不見的戀愛戲!果然九集看下來,並未掛頭牌的三上大搶睛,不但在同學會後馬上挑逗資深偶像齊藤由貴,跟女人分手時又賤又精準的發言讓人大為驚豔,簡簡單單就用一隻小指頭打敗主角高橋克典和黑木瞳(雖然片頭高橋、黑木瞳、三上博史、齊藤由貴四人的排名以直排同列一頁作為「共同主演」,但誰都知道前面這兩位才是真正主角),當高橋黑木大演讓人厭膩的好學生純愛時,三上在女友、前妻(還沒簽字)、齊藤由貴三個女人間自在悠游的態度,直入核心的尖銳對話,才能展現四十歲人的真實面貌,如果不是這個角色(或不是由三上演出這角色)的現實細膩,恐怕我很難撐到最後一集。

三上博史其實是日劇的怪咖,算起來也當演員好一陣子了,但每回一要提到他的代表作,卻老是啞口無言。是《最愛是你》裡面跟布施博阿伯同台追淺野溫子(哦,那時候也超級美貌的溫子),或《愛,沒有明天》裡老是處於毀容狀態的鋼琴師(雖然大多數人只記得女主角鈴木保奈美,或是剛嶄露頭角的男配角豐川悅司,還有更過份的是,只記得主題曲是早夭的尾崎豐唱的〈OH, MY LITTLE GIRL〉),還是《永不放棄》裡跟西田光糾纏不清的過氣歌手與經紀人(嗯,主題曲是久保田利伸唱的〈夢WITH YOU〉,好聽),或是《情書》導演岩井俊二的電影作品《燕尾蝶》中操著流利中英文的掮客,是《這就是答案》裡面不得志、脾氣暴躁的指揮家,是《世紀末之詩》裡面的感情騙子(合演的女星是《戀愛世代》的女配角純名里沙),是《唇膏》裡被死去的畫家哥哥陰影所籠罩的監獄教官,還是《新聞最前線》裡的新聞節目製作人?《求婚大作戰》裡為了他飾演的天使,許多老戲迷忍不住只看頭尾也要跟隨他怪裡怪氣的演出,《潘朵拉》裡投身研究的神經兮兮醫生,或是最近的《同窗會》裡看似漠不關心卻又心思縝密的花花公子?


從淺野溫子、鈴木保奈美、麻生祐未到最近的黑木瞳、齊藤由貴,三上博史與女演員的對戲總充滿奇特的張力,即使與年齡相近的柳葉敏郎演對手戲也精彩萬分,只是從左上到右下,三上跟溫子這對老搭檔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共犯者》真是爆難看啊!

好像是,卻也不是。

這人絕對不肯老老實實演個正常帥(臉部不會常常處於毀容或塗黑狀態),個性也與一般人相同(不會動不動就暴怒,還隨便吃女人豆腐)的傢伙,看著他這些年來的演出,我幾乎覺得他就跟一樣長相俊美,卻對奇異角色都情有獨鍾的強尼戴普是同一型人。


三上博史樂於嘗試怪角色從參演的舞台劇看得出來,左邊這部露很多的海報是他與深津繪里共同主演、改編自約翰‧福特原著《可惜她是個婊子》('Tis Pity She's a Whore)的《あわれ彼女は娼婦》,右邊這部怪異化妝的戲則是改編自《三便士歌劇》(Die Dreigroschenoper)的《三文オペラ》。

即使如此,我還是覺得,在他那樣五短的身材上面頂著的那張臉,真是怎麼看都覺得完美,即使《最愛是你》到《同窗會》,對戲的女主角從溫子到齊藤由貴,頭髮從一般長度到平頭加鬍髭,時空至少歷經二十幾年(1961.7.23出生的三上先生,已經快要到知天命之年),三上先生還是帥,尤其那雙眼睛裡的神采,更是一點沒消減過,三上博史最迷人的樣子,是眼神裡有點迷惘,有點受傷,好像曾經被什麼人深深誤解過似的。

其實長得好看這件事根本與想從骨子裡改變本性一樣,是完全無法控制的,但很奇怪的是,世界上有那麼多的俊男美女,為什麼偏偏你只喜歡那幾種類型,或者那幾個用手指數得出來的傢伙?或許是因為,除了美貌之外,伴隨著美貌一起的,還有你始終難以抗拒的氛圍,而後你才有辦法因為一個眼神,一個表情,進入一種深沈的(沈溺),無法撼動的熱切愛好之中。

我對美貌這件事還有很多的迷思。

相關網站:

三上博史官方網站:可以知道三上先生的身高,我懷疑那是假的,171,有可能嗎?
三上博史的FUN PAGE:各式各樣有關三上博史的有趣收集。
三上博史的美粒果廣告:印象中三上沒演過父親,這部廣告顯得新鮮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糊塗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